Canon 60D/EF-s 10-22mm, F3.5-4.5/CPL,拍攝日期:2012年7月15日,天氣:晴轉多雲
峨眉鄉是我在新竹這幾年很常造訪的景點之一,這裡有風光明媚的峨眉湖(大埔水庫),五月桐花季時十二寮也是著名的賞桐景點,而近期某茶飲廣告大力放送的白亳烏龍茶(東方美人茶)也是產自於峨眉地區,近年來世界第一高的彌勒大佛也成了新的峨眉觀光景點,仔細看來峨眉實在是有太多地方值得介紹了,而且峨眉離新竹市區也不算遠,我幾乎每年都會到此一遊,但想想來了那麼多次我好像還沒有記錄關於峨眉的種種喔,因此這次特別利用了一個星期天的午後重遊了峨眉。



峨眉湖(大埔水庫)位在台三線旁,部分的湖面(集水面積)在台三線旁就可以看㺫了,但如果是要到吊橋、老街、十二寮、大佛等景點則必須要依指標由富興及峨眉湖方向轉入,轉入後即會看到一整排的超高壓電線(34萬5千伏特)與變電廠,路的另一旁則是種滿了峨眉地區著名的經濟作物–茶葉。


峨眉超高壓變電所可以說是牽動了整個台灣地區的經濟命脈,其主要供電對象即是新竹科學園區,8月份的跳電事件一度引起科學園區廠商的恐慌,電力來源為台電南北三路超高壓幹線(並非來自大埔水庫發電而得)。


過了變電所沒有多久即來到富興老街,富興老街之所以出名是因為這裡有百年茶廠–富興茶廠,富興茶廠最近在電視的廣告節目中常出現,因為統一的茶裏王–白亳烏龍茶的廣告就是在地取景,白毫烏龍即為東方美人茶,是峨眉、北埔地區的特產。


富興茶廠是富興當年唯一的製茶廠,有百年歷史之久,最興盛時期可日產數千斤乾燥茶,到民國80年代初期,由於台灣茶產業的沒落,因此而歇業,之前茶廠為土埆厝建築,但毀於民國24年的關刀山大地震,目前看到的建築是後期所改建,內部目前仍放置有製茶工具,由於室內太暗,再加上我懶得把CPL鏡拿下來,所以廠房內部我就沒有拍攝了,等你下次自己來體驗,或直接看茶裏王的微電影也可以啦


離開富興老街的百年茶廠後,接著我來到細茅埔吊橋,這座吊橋在富興老街這頭的入口其實還蠻隱密的不太好找,但從富興老街過來仔細看還是可以看至小小的指標啦,如果要認比較大的路標,那就是找富興國小,通往吊橋的小路就在富興國小的圍牆旁。民國49年大埔水庫興建完成,而形成了目前的峨眉湖景觀,為了方便兩岸的交通往來,因此在湖面上建有五座吊橋,以方便交通,但目前僅存細茅埔吊橋一座。


我從富興老街這一頭經由細茅埔吊橋跨越峨眉湖來到另一岸,這裡就是著名的彌勒佛像所在地。


彌勒佛像是由天恩彌勒佛院所建,為世界第一高的彌勒佛像,先期第一期工程完工時有開放參觀,目前正在進行後續工程,所以目前對沒有對外開放,但從路旁就可以看出這園區非常的大,之後有機會一定要來參觀看看。


畫面中向右前往的道路即是前往吊橋的方向,由這條路沿著大道院的圍牆走過去再左轉即可以到達細茅埔吊橋,如果是走畫面中左邊的路則是經由一座水泥橋跨越峨眉湖,過橋後再右轉也可以接回富興老街,這條路也是一般開車時走的路,但不建議用步行的,因為路途有點遠,建議還是走吊橋這邊會比較方便。


於佛像旁的道路遠眺峨眉湖及遠方中央山脈。


就如同前面文字所說的,我再次折返回富興老街這一端,因為我的車停在這邊啦,其他峨眉湖的景點還是騎車去比較方便,走路太累了,在牽車的同時我找了附近的制高點拍了幾張由上往下俯看的畫面,我之前就是有看到類似角度的照片,才讓我想再度前來峨眉湖拍照取景的,不過我這個角度還不夠高,再高一些拍起來的畫面應該會更壯觀


假日午後的細茅埔吊橋遊客人潮還不少,這吊橋算是峨眉湖主要的景點之一,如果來峨眉湖沒有來吊橋就像是沒有來過一樣XD


這畫面看起來彌勒佛道院就像在孤島之上,而吊橋好像就是島上的唯一出路,我的腦中又出現武俠小說的畫面了,高人住在島上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XD,如果來到現場就知道其實對岸根本不是島。




我回到富興老街牽車後,即將沿峨眉湖畔騎車繞到其他景點去拍照,在湖畔公路上可以看到不同方向的大道院與彌勒佛像。


環湖公路一景,公路沿線有多面貌的景觀可以觀賞,下次經過此路段時可以考慮放慢你的腳步,來欣賞沿途風光。


峨眉湖其實就是大埔水庫的集水區啦,所以峨眉湖其實是水庫,而非天然的湖泊,大埔水庫建於民國49年,主要功能為農田的灌溉及蓄洪排水用,此照片拍攝於公路旁的水庫觀景台,畫面中前遠方的橋是十二寮橋,是通往十二寮風景區的主要道路之一,下次桐花季時也可以考慮到十二寮賞五月雪喔!


水庫觀景台旁有一步道可以更貼近湖面,由這裡可以更近距離的接觸湖面。


步道的這角度也可以看到大佛及一間著名的景觀餐廳,對岸的樹林上滿滿都是白鷺鷥,不知道為什麼這裡有如此多的白鷺鷥?


這方向望過去就是景觀餐廳,所以從餐廳看出來的視野應該也不錯,下次有機會再去那裡吃飯拍照。


峨眉湖環湖公路下方有一步道,可以讓遊客可以用走的來體驗這裡的風光,不過我來了幾次好像少很遊客像我一樣停車下來散步的XD。


寬敞的步道沿湖畔而建。




在步道上可以看到不同角度的峨眉湖。


左方的水泥橋即是通往大佛的道路,如果你是開車前往的就必須由此處通前往。


步道的另一個角度,遠方可以隱約看到細茅埔吊橋。


由公路上遠眺峨眉湖。


後記:
  其實這些點我多年前就已經來過一次了,這次的文字的寫法還是以第一次出遊的心情來寫,而且行程也特別安排順路的行程,讓大家在出遊時較容易參考,其實會再次造訪及寫下文章,主要的原因是我在南庄的參山國家風景區的遊客中心裡看到一幅峨眉吊橋的照片(峨眉湖同屬於參山國家風景區),其超廣角的效果拍出了吊橋及峨眉湖的美,這次的造訪主要也是希望能找出拍攝角度,另一方面則是介紹這個景點給大家,下次有機會也建議大家來此走走。

食:
   十二寮有多家景觀餐廳可以用餐,在富興及峨嵋湖附近要買東西較不方便,建議可以從北埔等近購買再前往遊湖。

衣:
   無建議。

住:
   無建議。

行:
   桃竹苗地區的朋友可以直接走台3線往富興及峨眉湖方向前往即可,外地的朋友則可以利用北二高接台三線,新竹市的網友則可以經由寶山鄉的道路前往,峨眉其實離新竹超近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的頭像
    amao的台灣踏查記

    amao的台灣踏查記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