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non 60D/EF-s 10-22mm, F3.5-4.5/CPL,拍攝日期:2012年7月13日,天氣:晴
谷關溫泉聞名全台,其碳酸氫鈉泉泉質因對皮膚有增進美白之功能,故又稱為「美人湯」,每年吸引無數觀光客前往旅遊,但因為我個人不太喜歡泡溫泉,所以一直沒有把谷關溫泉放到我的口袋名單裡,因為我這「以管窺天」的狹隘眼光,讓我以為谷關只有溫泉,直到這趟的裡冷部落一遊,讓我對谷關有了另一種看法了,原來這裡除了溫泉,還有很多屬於當地景觀及文化的內容值得進行深度的旅遊。在谷關七雄的環抱下,七重天瀑布群、四壯士五葉松、唐麻丹山登山道及裡冷雲海都是一絕,值得我們親自來體驗,本文將介紹裡冷部落裡著名的四壯士神木步道及經921地震後新產生的泉脈–裡冷溫泉。



這次的文章就從四壯士神木步道開始說起吧。因為我們入住的飯店有提供四壯士神木步道的導纜行程,我最喜歡這種爬山、走步道的行程了,我當然一定會準時參加的XD,不過因為導覽的時間是早上7點,但可能是太早了吧,參加的房客並不多,感覺大家都還在補眠


今天的天氣似乎比昨天還要好,七點的天空早已經出現藍天白雲,也因此覺得太陽有點曬了,個人覺得這行程可以再更早一些呀,這樣一來可以看到清晨之美,二來又可以不用擔心曬太陽的問題,但7點都已經那麼少人參加了,再更早不就只有解說員一人,不,至少還有我XD。


走沒有多久遇到一叉路,此時要取右而行,取右才是往四壯士神木步道的路,左手邊是私人的果園,不過左邊這條也是可以通到神木步道啦,只是可能需要有當地人帶路,不然會找不到路,我們回程時就是走左邊這條回來的,這樣剛好是個O型的路線。


好藍的天空,早晨的陽光照在樹葉上呈現出的綠色非常鮮艷動人,自從換成了canon的系統後好久沒有看到那麼漂亮的綠色了。


抵達一觀景台?(這應該是私人的,稱它為觀景台好像規模又小了些?)到這裡剛好又遇到一叉路,此處有人居住,要取左而行才是往神木步道方向,之後步道的路況就更差些了,只適合人與搬運車的通行,已經不適合走一般的轎車了。


由剛才的觀景台向後望去則是谷關七雄的老七–唐麻丹山。林務局為了推廣谷關地區的旅遊,近年來大力的整理了谷關七雄的步道,希望可以吸引更多遊客前來谷關遊玩,其中谷關七雄的老七–唐麻丹山(海拔1305公尺,三等三角點)–就位在裡冷部落旁,是座最容易親近的七雄之一,下次希望有機會可以走一趟谷關七雄中的任何一座步道。


就如剛才所說的,過了觀景台後步道就變得很小條,只適合人或機車的通行,這段路其實也算是走在私人果園裡啦。


這段路路況更差些,就像是行軍於草叢裡,不過我能說當地果農還真強,這種路竟然還騎車一路由上而下滑行下山與我們交會。


遇到一步道缺口可以遠眺,咦,這座好像也是谷關七雄之一,不過我忘了叫什麼名字了@@,我應該更專心聽解說的,不該一個人落隊在拍照XD。


來到火龍果果園,火龍果沒有看到,但卻看到了很藍很藍的天空。


油桐樹,原來在這裡也可以看到油桐樹,日本時代因為油桐樹所產生的油可以用於工業與民生用途上,所以台灣地區曾經大量種植過,但後來化學工業的興起,人造的油效果更好、價格更便宜,也因此日本人不再跟台灣買油桐樹製成的油了。近幾年的油桐花觀光又帶動了另類的油桐經濟,哈,只能說時代的變化還真大呀。


行走於四壯士神木步道的途中,除了一直看到谷關七雄外,另一座很顯眼的山就是眼前最遠處,像金字塔型的山頂,我問了一下曾經當過林務局巡人員的解說員,他向我說這座叫小劍山(海拔3253公尺,百岳之一),當年他登這座山就像是走他家的廚房一樣XD。另外遠方山谷中的有房子的地方是松鶴部落,其實松鶴部落的舊址是在現在畫面中的大甲溪河床上,民國93年的72水災,一場土石流毀掉了整個部落,才遷移到目前的這地方,另外在更早之前這裡曾經有陸軍化學兵群在此駐紮(在72水災之前就已經先遷移走了,後來營區也因為72水災而整個不見了),聽曾經在此當過兵的人說,這裡的伙食非常的好,唯一痛苦的就是冬天還是要洗冷水澡,而且夏天站哨時則是遠望大甲溪谷裡快樂遊玩的遊客,提到站哨時看到的遊客,我也想起當年在七星潭站哨的日子,哈,離題了...


裡冷部落。這由步道的路邊缺口剛好可以遠眺裡冷步落,中橫台8線就在大甲溪的右岸,我們昨天就是跨過那座紅鐵橋才到谷野會館的。這角度大約只可以看到裡冷的下部落與中部落,上部落在靠近步道的山腳下,這個角度被樹木遮住了看不到。


步道走一走竟然沒有路了,我們竟然走進一片果園裡,這是橘子園,下次當你造訪此步道時看到橘子園就知道四壯士神木區要到了。


最後一段上坡路了,四壯士神木就在這片樹林裡,其實站在這裡就隱約可以看到神木了,在畫面的最右手邊。


前面的步道都是走在產業道路上或果園裡,所以較沒有森林步道的感覺,直到這最後一段路才有走在森林中的感覺,這表示四壯士神木要到囉。


抵達四壯士神木觀景台。整個行程走到這裡差不多約1個小時的時間。




四壯士顧名思義是由四棵樹所組成,這四棵是台灣珍貴的五葉松,再加上這四棵五葉松有數百年的歷史,可以算是神木級的樹木了,因此非常特別,這是來裡冷部落必遊的景點之一,可惜珍貴的五葉松還是不敵松樹的天敵線蟲,其中一棵已經接近枯死。


離開四壯士神木,剛才我們是從左邊穿過橘子園過來的,回程我們要取右而行,穿過另一區的果園,這樣的行程將是一個O型的路線,最後就會回到文章前頭提到的叉路了。


咦,產業道路旁怎麼會有用鐵絲圍著的區域,而這區域還蠻多區的,鐵絲上掛著有點勿近的字眼,我是知道在瑞穗奇美部落如果家裡有養牛,又將牛外放的話就會使用通電的鐵絲來當圍牆,讓牛隻不會偷跑出去,但這裡不像是有養動物的呀?


原來,這是電猴子的,這用意是不讓猴子跑到果園撒野,噓,不要跟猴子說喔,要同時碰到兩條才會被電到啦!(咦,現在的猴子應該沒有那麼進步會上網看我的網誌吧XD,應該不會被看到原理,哈哈哈),痾,看到文章的大家也千萬不要去實驗是否要同時碰到兩條才會被電到呀@@,哈哈哈。




遠眺溪谷裡的訓練場,溪邊有草地那區好像是裡高空探索園區,可惜這次沒有機會造訪,不然我還蠻想體驗看看的。


這是我第一次在高山果園中趴趴走,只能說當地的果農真是辛苦呀,需要在那麼陡峭的山坡地上種果樹,上上下下真是辛苦。


已經套袋的果子,農民是怎麼算說今年的收成有多少呢,答案很簡單只要算發給工人多少工資就知道到,因為每套一袋工人約可以賺0.8到1.2元,這樣就可以算出今年會有多少果子可以賣了。對了,千萬不要覺得套一袋1元很好賺呀,那絕對不只是套上去一個動作那麼簡單,在那麼陡峭的山坡上套袋,再加上果子長在樹上,常常需要藉由梯子才有辦法套到,所以一天一個工人只能賺那少少的幾百元,這可是份非常辛苦的工作呀!


我喜歡果園這角度的畫面,如果可以再拍到結實纍纍的果子就更完美了。


廣角鏡下這畫面更顯得跨張些,我實在是很難想像那麼陡峭的山坡果農是怎樣工作的。




遇到一群圈養的山豬,這群山豬還是野性實足呀,聽到單眼相機的快門聲可是會引起他們不高興的,一直有不友善的表情及聲音發出來,旁邊有剛出生的小豬沒有拍到,那身上帶有斑紋的小豬超可愛的


馬告樹,馬告就是一般我們在山產店常吃到的一種原住民常用的香料,一粒一粒的,味道吃起來有點像薄荷味涼涼的,很有特色,我還蠻喜歡這種香味的,畫面中那一粒粒的就是了(我的鏡頭放大倍率不夠,拍不太出來@@)。我也是這趟的行程才認識這種樹的,哈,雖然以前就有吃過了


畫面中央正前方山頂即是我們剛剛走四壯士神木的地方,才短短一下子的時間而已,我們已經下降約200公尺的高度了。


再次回來前面提到的O型路線交叉口囉,早上我們是直上山的,剛剛才是從左方道路走出來。


回頭過來介紹一下我們昨天晚上住的飯店–谷野會館,谷野會館位在裡冷部落,也在谷關地區附近,921地震之後,裡冷部落一帶震出了新泉脈,當地部落居人與企業家們一起為裡冷部落的觀光發展碰撞出了新火花,而以溫泉為主題的「谷野會館」因此誕生。


谷野會館前的裡冷溪由於溪水乾淨不受汙染及環境破壞,所以溪水清澈,溪地的苦花魚清楚可見。




會館一景,左手邊是室外的溫泉及戲小區,右前方半山腰處則是客房的所在。


由客房區俯望戲水區及會館大廳建築,谷野的溫泉脈在畫面中的最右邊,並沒有拍進來。


客房區是由兩層樓的建築所組成,這區是兩人或四人房型的,如果是住Villa房型,則是在右側這區,沒有拍進來。


四人房的房間擺設。


谷野會館房間內的泉水池都跨張的大,整體的浴室大小比房間還大@@,有motel的fu,浴池的部分大池的是溫泉,小池的則是冷水。




浴室外的造景,浴室與外頭是沒有連接的,也就是說透過這落地窗是走不到戶外的,一般泡溫泉也可以一邊欣賞戶外的美景,我只是比較好奇的是真的不會有人在對岸山上偷看嗎XD。




很大很大的浴室,聽說這還不是最跨張的,Villa房型還有露天的。



後記:
   四壯士神木步道有台灣珍貴的五葉松可以觀賞,一趟行程適合全家大小、男女老少,單程約一小時的時間(走非常的慢,走快些來回只要90分鐘),再加上谷關溫泉的美人湯非常有名,這一帶適合全家大小的渡假出遊,一同體驗遠離城市喧囂的感覺、體驗裡冷部落的景觀與人文。

食:
  無建議。

衣:
   一大早的太陽就很毒囉,而且前段步道是走在幾乎沒有遮蔽物的地方,所以防曬要做好,路況還算好走,不需要準備登山杖。

住:
   哈,最近的住宿當然就是谷野會館囉,或也可以往谷關附近的溫泉飯店,當天再造訪四壯士步道也可。

行:
高速公路轉國道四號往東勢方向前進,之後接台3線往石岡東勢再轉接中橫公路(台8線)往谷關,約在台8線26公里處右轉裡冷橋即可到達谷野會館,而四壯士步道就在會館後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