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ntax k100d/DA 16-45mm, F4,拍攝日期:2011年12月26日,天氣:晴轉陰
相信有不少網友有看過電影賽德克巴萊吧,看過的人應該對片中的警察局(駐在所)多少都會有印象,畢竟有太多事情都是在駐在所發生的,故事背景類似的霞喀羅古道當年日本人也為了控制新竹尖石、五峰一帶的泰雅族在警備道沿線設有駐在所,1922年蕯克亞金(白石)駐在所就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所建立,此駐在所位居古道重要位置,設有砲台、瞭望台可見其重要性,日本戰敗後國民政府在此依然有警察局,直至國民78年才裁撤,駐在所的命運就此改變成,從此它僅是荒煙漫草中之一處廢墟,直至交大資工bbs網友雪山飛狐kikika的文章發表,才讓人再次想起這段過往,林務局也因此整修了霞喀羅古道,如今它變成了一條著名的國家步道,一年四季都吸引著無數的登山客前來,喜歡賞楓、歷史的你也千萬不可錯過此地。



11:03。白石吊橋建於大正十年(1921),長145公尺,橋下為蕯克亞金溪,距河面90公尺高,橋身及鋼索還是以鐵線為主,跟早期日本時代的鐵線橋類似,但走起來卻相當穩固。一般來說從養老端進入的遊客建議以此吊橋當做折返點,這樣的行程安排會比較容易,如果是純粹賞楓的遊客我也建議在此折返,因為過了吊橋後就沒有楓樹林了。


於吊橋上遠眺前山,蕯克亞金溪就是流經這蜿蜒的山谷之中。


白石吊橋就為了要跨越蕯克亞金溪而蓋,橋面距河床高達90公尺,這30層樓的高度走起來可是會讓人頭皮發麻的!還好橋身算穩固,行走於上晃動不大。


這張是想拍自己的影子啦,在網路上常可以看到這樣的構圖,但今天太陽不夠大影子不明顯,所以我的人影不夠清楚


順利通過,吊橋比想像中的還穩固,我想一般人只要不往下看,直直向前走都不用怕。


過了白石吊橋後路況明顯變差了,路徑也變少了,這也是為什麼林務局建議如果是當天養老端來回的話走到白石吊橋就好了,因為之後的路況比較差,也沒有什麼林相的變化,步道都是走在樹林中沒有景可以看(更不用說是楓葉了),到下個點白石駐在所還有一個小時的路程。


途中經過一大石壁,自從看過賽德克巴萊後,我每次經過石壁都會想起電影畫面,而霞喀羅古道也是有類似的時空背景,這也是我為什麼要堅持走到白石駐在所的原因,因為我想看看日本時代保留下來的駐在所,回憶一下電影中類似的場景。其實另一個原因是白石駐在所差不多是位在霞喀羅古道的中間點,從養老或清泉過來的路途都差不多遠,這次從養老端進來,下次再由清泉走到白石駐在所我就剛好走完全程了(沒辦法,我不是跟團的無法一口氣走完,因為我的交通工具是固定的)]


11:11。養老端入口處終是22K(0K在清泉端),所以走到現在我大約走了9K了,白石駐在所約在11K附近,我還有1公里多的路程要走。(步道沿途都有路程標示算是蠻方便遊客評估路程的,另外每個路旁的解說牌上除了路程的提醒外,連時間都有幫遊客做估計,如果是第一次來可以參考看看)


我終於知道林務局為什麼要在大家在白石吊橋逝返了,因為過了吊橋後一直到駐在所都是上坡地形,而且坡度都還不小,平常少登山的人走起來可能會不太輕鬆。(據網友說,吊橋至駐在所的落差有300公尺!)


這段路楓葉林就很少見了,只有少數單獨一兩棵樹有落葉,其實這樣就很美了啦,那是被前面壯觀的美景給慣壞了


白石吊橋至駐在所這段路對我體力的挑戰非常的大,一來我已經走約10公里的山路了,二來連續陡上的步道走起來還真的很吃力,但好像不止我這樣所有的登山客都有類似的情況(難怪林務局不建議一口氣走到駐在所),而反方向下山的山友好像也都知道上坡的辛苦,與我們打招呼時都說:「加油,再10分鐘就到了」,剛開始可能會覺得真的10分鐘就到了,但過了30分鐘後還聽到一樣的話就覺得話不可信了@@,不知道是不是這樣對上山的朋友說謊會讓上山者有較多的信心突破這個障礙呢?哈,但先不論是否真的還剩10分鐘啦,但光聽到加油就覺得內心暖暖的。


哇,這裡還有電線桿呢!這應該不是通電用的,應該是電話線之類的用途!從1935年警備道開通至今,它已經有超過1甲子的歷史了。


11:38。看到12k的里程碑時心情就放鬆了許多,確定駐在所就要到了,那腦人的上坡路段也即將結束。


當年應該是部分的樹木支幹直接被拿來到電線桿用,礙子直接釘在樹幹上,隨著時間的流逝樹木越長越大,到最後都把礙子給包圍住了,才出現這樣子的畫面。


11:45。終於到了,差不多兩公里的路程(落差300公尺),走了40分鐘@@,這段路實在是有夠難走。


現今的白石駐在所附近的環境已經整理的很好了,早期山友照片中的景象已不復見,實在是更難想像「雪山飛狐kikika」於1994年獨自完成縱走時看到的景象為何?(關於kikika這位傳奇的女生,畢業於清大中文系,於交大資工BBS以雪山飛狐為暱稱(ID為kikika)發表登山的文章,文字之美吸引無數山友走入山林,一般人認為她當年花三天三夜的時間一個人背著25公斤的背包從清泉走到養老是促成林務局整理開放霞喀羅古道的原因之一,更有很多登友是因為她的傳奇才來走霞喀羅古道的,隔年她於宿舍自殺,骨灰長眠於雪山,請更多資訊請參考其他網路資源或山友為她架設的網站:kikika)


網路上可以找到很多早期山友拍的照片,當年的白石駐在所被人們寫滿了到此一遊的文字,甚至將建築上的木板拆下來生火,也因此近100年歷史的駐在所搖搖欲墜,直到林務局重新整修後再又出現如今的樣貌,希望大家可以好好的珍惜。


駐在所應該是近幾年整修的,木頭及漆都還蠻新的。


這有像賽德克巴萊的fu吧,哈,這是當然的,同時期的駐在所樣貌差異不會很大。右手邊這間如今變成了山友休息或換衣物的地方了。另外駐在所後方樹林中還有一些砲台的遺址,我急著要回程就沒有在這多花時間了,簡單吃完麵包及補充水分就下山了。


白石舊稱「薩克亞金」(sakayachin),是打火石之意。駐在所建於大正11年(1922),但早在大正6年及9年間發生兩次嚴重與日警衝突的「霞喀羅事件」,再當年就成為了重要戰略據點。大正15年)又從此處開鑿了通往檜山駐在所的道路,以連接「北坑溪古道」。同時這裡也是「霞喀羅溪」和「薩克亞金溪 」的重要分水嶺。


前面的文章有提到白石駐在所距古道兩端入口–石鹿(清泉)端與養老端皆差不多遠的路程。


由此路而去就是往清泉端的方向,聽山友說從這邊過去一點點就有水源可以取用,方便在此過夜或用餐的人使用。


12:02。今天的駐在所好不熱鬧,人來人往的,這應該也是這段古道中保存最完整的駐在所了。


前面提到直接用樹幹當電線桿,這張照片就是最好的例子,礙子直接釘在樹幹上。






13:03。通過距養老端入口處第二個高繞點,回程的速度可能因為是下坡所以快了許多,12點才從駐在所出發,花一個小時現在已經來到這裡了。


經過林務局的整修,遇到山谷或小溪流都設有現代化的鐵橋,不用再擔心需要繞路或涉水的情況發生了。




我覺得一群人走在古道上的畫面很特別,也很有趣。




13:37。回到楓葉地毯的景點了,我想好好的再這裡拍一下有人的照片,讓照片生動些。










嗯,這也叫紅地毯,是一片由楓紅落葉所組成的地毯,也讓秋天的霞喀羅古道又增添了不同的美,我想也是為什麼這段時間可以吸引那麼多人入山的原因吧。


早上經過時沒有想到這樣的構圖,也應該說我想趕路吧,要不然加上早上的陽光拍這腳度的照片應該會更美才是,我很喜歡這張照片,可惜光線差了些。


14:00。前一篇文章提到我原本想說先趕路,回程再到馬鞍駐在所遺址再補拍楓葉的,後來我錯了,我應該早上就拍的,下午的遊客實在是有夠多,連那麼寬廣的路徑通行都有點困難了,更何況是要拍照,而且我竟然還在這裡摔了一大跤,還嚇到別人,還好人沒有怎樣,只是CPL鏡撞到土裡了有點小受傷。


回到距離養老登山口最近的高繞點,由於下午入山及下山的遊客都多了,因此全部的人都塞在這裡動彈不得@@,還好大家都蠻有耐心的也會相互幫忙,或者自己的位置比較安全時先讓位置不佳的人先通行,沒有出現爭先恐後的情形。


早上路過時一直趕路,卻沒有發現這間房子,在深山中出現這樣子的房子(或工寮)還蠻顯眼的,特別這裡是一片特別突出的平台。


15:05。因為步道在此有不錯的視野,不論是準備要入山的,或者是像我這種要下山的(上山時沒有留意),看到此開闊的畫面都停下腳步來欣賞及拍照,其中有遊客說對面的山形有點像阿凡達電影裡的場景,仔細一看還真的蠻壯觀的。這張照就可以看出那房子的位置有多棒了,如果住在這裡可真的稱得上是世外桃源呢!

15:15。回到養老端登山口,結束今天的行程。


早上路過溪控吊橋時為了趕時間早點進古道,所以沒有停留太多時間在此,回程才又補拍了幾張,可惜天氣沒有早上好了,要不然這一帶的楓紅與吊橋可以拍出一幅很美的作品呢。

後記:
  其實霞喀羅古道並不一定要選擇秋天賞楓時前來,這年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美,再加上那日據時代的時空背景,讓這裡又多了些故事,下次來新竹登山時別忘了來尖石養老走走。

食:
   最後一個便利商店在內灣(有小七與ok,不過當天不知道為什麼小七沒有營業,ok在內灣火車站旁),宇老的臭豆腐還蠻有名的,步道口也有人擺攤賣熱湯,這簡直太邪惡了XD,登完山誰不想買碗熱呼呼的食物,一下子當天消耗的卡路里就都補回來了,而且可能還超過XD。如果自己有帶爐子煮東西吃的,不用擔心水源問題,步道沿線水源容易取得。

衣:
   無建議,但步道濕滑,最好穿雙較止滑的鞋子及帶支登山杖,由於秋冬季節氣溫低,大家衣服都穿得很保暖,但登山過程中體內容易流汗,休息時流汗吹風容易感冒,建議可以帶件衣服替換。

住:
   距登山口不遠處有間民宿(我忘了名字了),秀巒也可以住宿,或於秀巒溫泉河岸旁搭帳篷也是不錯的選擇,新竹地區的朋友則可以當天來回不用考慮住宿。

行:
   橫山鄉內彎入山(內灣太有名了,應該就不用介紹交通了),經尖石市區往宇老、田埔、秀巒方向前進,於秀巒辦入山證,過秀巒沒多久後要右轉走秀巒道往養老(最後往養老這段路約7.5公里,後段為水泥路面,路面尚可通行一般小客車),最後的加油站在尖石市區(早上七點營業),加滿再上山會較保險(七點前上山的話在要台3線上有家24小時台塑系統的加油站可以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