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ntax k100d/DA 16-45mm, F4/CPL,拍攝日期:2010年9月11日,天氣:晴轉陰
我這趟走的觀音山越嶺道,就是從八里出發經由牛寮埔步道登上觀音山頂,再由硬漢嶺步道下山,而我在前一篇文章中已經先介紹了由八里登上觀音山的牛寮埔步道
,接下來的這篇文章將要介紹的則是大家熟悉的硬漢嶺步道,讓我們一起來當個硬漢吧:「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為學硬漢而來,為作硬漢而去」。



11:06前一篇文章提到,我為了要尋找適合遠眺台北港地點,因此我並沒有一口氣就從鞍部登上觀音山頂,我選擇是往台灣海峽方向而去,這裡果然被我發現一個觀景平台,由這裡可以遠眺台北港,我同時也選擇在這裡吃我的午餐。


今天的能見度不錯,遠方的火力發電廠也清楚可見。



台北港最初規畫時稱為淡水新港,位於台北縣八里鄉,為一國際商港,由交通部基隆港務局管里,目前定位為基隆港的輔助港,但其面積比基隆港還要大,與基隆港不同的地方在於,台北北港為一人工港,陸地完全使用填海形成,其東距基隆港34海浬,南距台中港87海浬,西距大陸福州港134海浬,為台灣新的重要港口之一。


台北港為百分之百的人造港,由於沒有天然的地形做為區隔,人造海堤是其特色之一。




11:31。在展望台稍做休息及吃飯後我又折返鞍部,準備要往觀音山頂而去(畫面中有電信發射台的山頭)。


11:36。鞍部的交通四通八達,而我要去的硬漢嶺離這裡僅有150公尺。


最後的150公尺是由平緩向上的石階所組成。


11:38。走了2分鐘後即來到著名的硬漢嶺拱門,門的兩旁刻有:「走路要找難路走,挑擔要揀重擔挑,為學硬漢而來,為作硬漢而去」(註:後兩句刻在背面)。這可以說是硬漢嶺的精神所在呀。


11:40。登頂,早上7點40從淡水捷運站出發,走到這裡共花了4個小時。


硬漢嶺海拔616公尺,小百岳編號第5號。


觀音山頂平台蠻大的,可以容納大量遊客,而且視野非常的廣闊。


最左手邊可以看到台北港及淡水河出海口。




最右邊可以看到台北市,台北縣新莊、五股一帶,此時的台北市市正在下著午後陣雨。


回首來時路,我今天一早就是從淡水河對岸過來的,很難想像這4個小時中我已經走過了那麼多地方了,下方的房子也是通往牛寮埔步道的必經之路。


鏡頭拉近,淡水漁人碼頭的橋清楚可見。


新莊、五股一帶。


這1985的數字代表什麼意思呢?我猜應該是硬漢嶺步道有1985階吧?


天氣轉晴,遠方的101大樓及重陽橋也都可以看到,當然靠近觀音山的北投焚化爐及關渡大橋就更不用說了。


台北縣林口方向,聽說遠方反光的地方是林口體院的體育館。


我最喜歡好天氣了,這種登高望遠的感覺好棒喔。






好像只好我在山頂上停留那麼久喔,剛剛上來的遊客都差不多走光了,只有我還留在上面,我還想多吹吹風,看看風景,不想那麼早下山。








與觀音山隔著淡水河相望的是大屯山系的大屯山及七星山(陽明山國家公園)。




淡水河出海口一點一點的白點都是船。


12:46。準備下山了,觀音山山頂的腹地很大,除了頂端的觀景平台外,在拱門旁還有多座休息用的涼亭可供遊客使用。


拱門背面刻的字。


12:50。再次回到鞍部,我將在此轉由硬漢嶺步道下山。






12:56。抵達奉茶區,這奉茶區之前還上過電視呢,這裡的茶水是由登山同好由山底下背上來的,硬漢嶺的路已經有夠難走了,再加上要背1、20公斤的水走路,更是困難。




13:01。觀音山山區的步道很多條,右手邊這條則可以通往遊客中心,我則是要向前走從凌雲寺下山。


13:05。步道途中經過經濟部水利署的洪水預警系統–觀音山中繼站。


硬漢嶺步道來到此將左轉而下,才會到達凌雲寺。


由無數階梯所組成的硬漢嶺步道,這也是為什麼被稱為硬漢嶺的原因呀,這種路走起來還真辛苦。


硬漢嶺步道經過多次的修築,路況已經比當年好很多了。


步道旁還可以看到早期的石階。




13:26。抵達凌雲寺的登山口,轉眼間我又走了1400公尺的路,步道口距離今天的終點–客運站則還有800公尺遠。


凌雲寺登山口一景。




登山口前的腹地還蠻大的,可供登山客停車。






13:36。抵達凌雲寺。


凌雲寺前也有停車場可供停車。


三重客運的總站,由這裡可以坐三重客運到台北火車站(觀音山–北門)。


如果是要回八里,假日則是有免費的接駁車可以坐(這並不是每年都有,要坐之前要事先詢問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不過這車子還真的沒有什麼人坐,當天就只有我一個人坐到八里,哈。




14:38。我再次回到淡水,今天的行程將於此畫上句點。

 硬漢嶺的名稱由來是由於早期憲兵學校以此當做訓練場所,可登上難度如此高的觀音山可以說人人都是名硬漢而得名,而我在登硬漢嶺的同時並不知道自己也將成為硬漢的成員之一,這種感覺現在回想起來還真奇妙。近年來硬漢嶺經過多次的修築已經變成適合大眾走的登山步道之一了,有機會你也可以來體驗一下吧。

食:
   需要先於淡水或八里用餐,或自己準備食物,夏天時從八里走到牛寮埔步道登山口這段沒有遮蔽,走起路來很曬,也要多注意水份補充。

衣:
   八里端遮蔽物少,要注意防曬。

住:
   無。

行:
 可以先坐捷運到淡水,再搭渡船前往八里,如果只是單純要走硬漢嶺步道,則可以從台北火車站出發坐三重客運(觀音山–北門)到凌雲寺。免費接駁車的資訊需要先詢問風景管理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