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ntax k100d/DA 16-45mm, F4,拍攝日期:2010年8月8日,天氣:晴
高鐵剛通車時,我常在尋找適合看高鐵列車奔馳的好地點,有次剛好看到新竹地區的網友分享犁頭山這個點是看高鐵絕佳位置之一,也因此犁頭山被記錄在我的口袋名單中了(口袋名單好多呀,但都沒有空玩),不過這一記錄就好幾年,我一直找不到適合的時機點來犁頭山,今年的8月8日是大家都在過父親節的日子,不過我因為工作忙碌沒有辦法回花蓮過節,就在這天的早上我突然有想要看高鐵的念頭,因此就一個人前往新埔鎮的犁頭山了,犁頭山這個地名對曾經在新竹地區當過砲兵的人應該不陌生,在犁頭山山下有個砲兵營,這也是大部分的人對犁頭山的唯一認識,這次我要介紹的除了是犁頭山的好視野外,也提供一個新竹近郊的入門登山路線供大家參考。



8:56。一般來說到犁頭山有多個登山路線,最近的走法是從文山國小的後方上去最容易,路徑也最容易辨識,這次我也是打算把車停在文山國小,由這裡上山再原路折返。文山國小的登山口在教室後方。


雖然文山國小旁的登山口寬敞,但走沒有幾步,步道就縮到僅有一人的寬度,不過路徑算是明顯,表示應該常有人在走動。


交叉口取右而行。


9:00。經過竹林區。


穿過竹林後即會遇到相思樹林。


9:05。進入相思樹林後步道就差不多算是走在稜線上了。由登山口到這裡大約只花10分鐘的時間,爬升的高度也不多,因此犁頭山登山步道算是一個適合全家大小來走的路線。


9:05。達犁頭山山頂,我本來想用Nokia C5的GPS功能來查一下高度的,不過入門的GPS實在是精準度不夠。(根據網上查到的高度為157公尺,為內政部第97號的三等三角點)


犁頭山山頂剛好有一個向南的缺口,這裡的視野沒有被樹木及雜草給遮蔽,一眼望去,近的高鐵六家站就在腳邊,遠的新竹科學園區也盡收眼底,不過一早上來新竹地區的上空還是被雲給遮蔽住,沒有陽光照射下來的照片就顯得失色不少,希望等一下有機會等到藍天白雲的天氣。


向東望去,竹東方向同樣也清楚可見,新竹著名的五指山山形更是明顯。


剛好有一列南下的高鐵列車進站,天氣不好我先吃早餐吧,等雲散了再來拍高鐵。


因為我單眼的鏡頭望遠端不夠,我邊吃早餐邊拿出F200來拍,剛好拍到高鐵列車的軌道切換,不過F200的望遠端好像也沒有把物體拉近多少喔(話說廣角端差2mm差很多,望遠端差個數十mm好像差異不大)。


吃完早餐沒有多久太陽公公就露面啦,這種藍才叫人舒服呀




10:03。離開犁頭山山頂,我向東續行往吧哩嘓山方向而去,在山頂這一小時我大多都在等待太陽的出現,實際拍照應該不到10分鐘吧。


過了犁頭山後,步道大致還是沿稜線而行,只是稜線會依山形而有些高低起幅,不過步道在熱心山友的維護下,比較難走的路段都有拉繩子,坍塌的路段也都圍起來並另闢步道,所以一路上還算好走。


除了犁頭山山頂的視野不錯外,往吧哩嘓山步道沿線的樹林缺口都有不錯的視野。竹北地區近幾年來大樓一棟一棟的出現,讓六家站前看起來更顯熱鬧。


樹林缺口看出去的美景,是登山時意外的驚喜,這也是我喜歡登山的原因,我很喜歡遠眺的風景。


今天新竹地區的能見度不錯,在新埔這裡連西方的新竹市市區都可以看得一清二楚,照片中央較遠處的高樓是新竹火車站附近的新光三越、國賓飯店大樓,而再更遠些的台灣海峽在此時也都清楚可見,


步道有部分地區因為有坍塌,所以站在步道旁時要格外小心。


10:13。由犁頭山過來一路都是上上下下的步道,拉繩子的路段也不少,我以為最後這一個陡上的步道走完就到吧哩嘓山了,無奈這是一個假山頭


10:15。假山頭無展望。




走累的時候就停下來喝水,喘口氣,順便看一下風景。


10:27。抵達吧哩嘓山山頂,山頂無基石,僅有山友用一石頭暫代。吧哩嘓是新埔地區的舊地名,為平埔族語中「新開發的荒地」之意。


吧哩嘓山的山頂較空曠,還設有木頭製的椅子供山友休息,不過四周都是樹木無展望,由這裡也有登山步道可以下山,聽說是從遠東紡織廠後方出來接118縣道,不過因為我拍高鐵拍不過癮,所以我打算原路折返再回犁頭山拍高鐵。




高鐵從山腳的隧口出來,要抓到這時間點非常的容易,因為高鐵是以隧道的方式穿越犁頭山,而高速行駛中的高鐵發出的聲音很大,在進隧道時你會聽到轟隆隆的聲音,所以要拍到出隧道的畫面是很容易的。


10:53。再度回到犁頭山山頂,可惜我的鏡頭焦段不夠長不能拍到高鐵的特寫,所以再怎麼拍還是沒有構圖上的變化,再加上接近中午,頂光的照片拍出來比較沒有立體感,所以拍了一些照片後我就離開了。


11:02。再度回到文山國小登山口。


登山口就在這棟教室的後方,那車子不是我的呀,我是騎摩托車來的,那是我今天唯一遇到的一對登山客(夫妻)的車子,感覺這條步道走的人不多,不太容易遇到人,除了那一對登山客外,我還有遇到兩位當地人,一個阿伯,一個中午婦女,他們感覺比較像是步道的維護志工,手上都有帶工具,看到步道那裡不好就會整理一下,阿伯只是問了我是那裡來的,交談比較少,另位婦人就聊蠻多的,我還問了她這附近步道的路況及景點,講著講著她突然打開他的包包,我還以為他是要拿地圖指給我看呢,結果是拿出一支鐮刀(驚),嚇了我一跳,結果她是要一邊除草一邊跟我聊天,她說這裡的步道不太會迷路,步道看似很多條,但通往的方向都差不多,你只要知道東西南北,往你想要走的方向就可以了,後來我也問到為什麼這裡遊客比較少,她是回答說:平常真的不太有人來,但假日人還不少,不過都是很早就來了,所以像我十點多來是遇不太到遊客的,看樣子如果可以那麼早來的,應該也是以當地人為主。


文山國小教室前操場旁的百年楓樹長得非常的壯觀,如果是秋天的造訪一定會更美。


回程順訪竹北蓮華寺,蓮華寺建於1878年,被新竹縣政府列為縣定古蹟,就位在犁頭山山腳下。


蓮華寺前廣場視野不錯,可以遠眺竹北市區,今天新竹地區的雲也蠻特別的。


為了拍攝犁頭山山形,我特地再繞到高鐵站附近拍照,不過這個角度好像也沒有看出山形

後記:
   整個犁頭山步道的行程,約花1到2小時即可完成,路況方面算蠻好走的,適合全家大小各種年齡層的人來走,唯一缺點是路徑較小,但這裡的視野非常好,更適合喜歡登高望遠的朋友來。

食:
   無建議,行程短沒有用餐機會,帶足飲水即可。

衣:
   大部分的步道皆在樹林中,曬不到太陽。

住:
   無建議。

行:
   由新竹或竹北這方向走118縣道,過了台塑加油站(右手邊)後沒有多久右轉進國校街,走到底再右轉一個大斜坡上去,上面就是文山國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