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ji F200EXR,日期:2010年7月10日,天氣:晴轉陰
開頭這張照片拍攝於2007年,這是在前往五峰山上人家農場的路上於涼山展望台拍攝,當時在涼山遠望五指山時就心想:「我什麼時候才有機會去五指山呢?」,結果一轉眼間就過了三年之久,在這期間我其實也都有多次經過五指山山腳下,但不是天候不佳就是時間太晚,所以就沒有登五指山,再者是因為五指山的登山步道的路況較差,一個人走我還有點怕怕的,而這次剛好有朋友想一起去爬五指山,所以心願終於可以完成了



新竹光復路、介壽路口,今天的行程要從這裡開始,上五指山有兩條路可以走,一條是從南庄方向上去,另一條則是走縣道122從五峰鄉方向進入,縣道122在新竹市就叫光復路。


從新竹市關東橋走縣道122過來約花了30分鐘就來到五指山山腳下,由五峰鄉方向上山的路旁就可以清楚的看到五指山山形,不知道西遊記裡壓住孫悟空500年的五指山是否也是因山形而得名。


9:10,我們抵達灶君堂前廣場,今天一早的能見度不錯。


把視野拉近,新竹市、竹北方向清楚可見。


從灶君堂前廣場就可以清楚看到五指山就直聳於灶君堂後方,灶君堂建於清光緒年間,主祀九天司命真君(灶君爺)、神農大帝、倉頡聖人、黑白尊者、地母娘娘,這裡是全台唯一供奉「灶神」的寺廟,灶君堂海拔高度約800公尺,也就是說我們從裡要垂直向上200公尺才有辦法登上中指峰。


登新竹五指山山頂(中指峰)有三個傳統路線,一為由上坪方向從小指上來;一為直攻中路,垂直陡上中指峰;而最大眾化的路線從竹林禪苑方向上姆指峰,今天我們的計畫是從姆指上山,然後從中指直下,因為中指直下路況非常的不好,所以我們多估了一些時間來走中指步道,因此這次就先不走無名指與小指了。這張照片拍攝於竹林禪苑前停車場,要提醒大家的是登山步道並不是畫面左側有地圖指示的那條步道,那條步道不是上姆指峰的,千萬不要走錯呀!

對了,在這裡對五指山的方向定義說明一下,到底姆指與小指要怎麼定義(中指當然沒有問題),早期的山界定義是站在東邊(五峰鄉)向西望五指山,自己的右手手掌面向自己,也就是開頭涼山展望台那張照片,這樣最右邊就是姆指,最左邊就是小指了,但林務局的定義則不同,而是改從新竹市方向向東望五指山,也就是第三張照片的右手邊為姆指,左手邊為小指,而五指山步道是林務局規劃的,因為沿路的標示都是以林務局的定義為主,所以久了之後大家就改以林務局的定義來介紹五指山了,說了那麼多大家應該也還弄不清楚,反正從竹林禪苑方向上去的第一個指峰就是姆指啦。


9:28,真正前往姆指的登山步道入口要先登上竹林禪苑的階梯,上去後的右手邊才是登山口。


由竹林襌苑的登山口進來,一開始就是一路向上的石階步道,五指山的登山步道較為原始,兩旁以原始林與少數人造杉木為主,步道不寬,僅容許一人通過。


林務局在步道沿線設有警語,提醒登山客要注意入山時間,因為五指山步道是屬於難度中高級的登山步道,需要體力及時間來完成,所以會提醒登山客注意入山時間及步道距離。


五指山登山步道規劃完善,在比較陡、路況不佳的地方林務局改搭木棧道階梯,讓登山客不至於手腳並用的登山。


9:39,因為五指山的步道是有難度的,所以林務局有新建一橫向的親山步道,這條步道就不能登山指峰,只能沿五指山山腰而行,適合一般大眾來走,腰繞的步道(橫向步道)就在照片中的右方向而去,我們於此遇到一個約5個人的登山團體,是阿公阿媽級的山友了,不過從他們穿雨鞋的裝備來看應該各個都是高手,五指山對他們來說應該是非常輕鬆的,我們與他們閒聊兩句後便繼續向前而行。


過了橫向步道後,路況更原始一些,有些地方走起來還需要有繩索輔助。


9:54,來到一座木橋。


五指山的地質以巨石為主,有些步道就是以岩石為基礎,直接在上面開鑿出階梯。


這不知道是什麼樣的蟲類留下的殼。


10:10,來到竹林區。


10:15,抵達姆指峰,姆指峰海拔高度1024公尺,指標上的預估時間都估得比較久一點,實際上我們大約只花50分鐘就到達了。


姆指峰山頂沒有展望,但剛好有一缺口可以看到等一下要過去的食指,現在大家把右手伸出來,要從姆指的頂端到食指是不是要先經過一個V字型的地形,先陡下再陡升,我光想到接下來的路況就腳軟了


姆指峰山頂空地不大,但有椅子可以稍做休息,因為接下來的路將會是陡下再陡升。


又再次看到林務局的警語了,因為接下來的路況真比較不好走呀。


10:20,我們來到陡降的階梯,這階梯超長的,我的照片還拍不下一半呢,我們幾個還在開玩笑的討論,如果你已經下到這階梯的最下方了,而這時女朋友說把東西忘在姆指峰了你要怎麼辦?討論後最好的答案是留一張紙條,給走反方向的登山客請他幫忙送下山,咦,這句話不是我說的喔,我一定是會衝回去拿的,錯,應該說不會帶她來走這種路啦,由我們的對話應該就知道大家多不想走這條路了吧


再伸出你的右手來,這裡就是姆指與食指中間的蹼囉,也就是留紙條最好的地方


過了兩指間的最低點後就是一路向上的山徑了,所以就沒有再特別介紹路況了,於步道旁一處可以清楚看到新竹市區,連遠方的台灣海峽都可以看到,今天的雲也蠻漂亮的。


10:34,抵達食指峰山頂,海拔1040公尺。由姆指過來我們花了約30分鐘。


食指山頂同樣的是沒有展望,但設有一認山頭的照片,可惜視野都給遮住了什麼也看不到。


與姆指山頂相比,食指山頂多了些人造林,同樣的腹地並不大。


再次伸出你的手來,食指到中指當然又是一個V字型的走法


10:41,遇到從中路直攻中指峰的山徑。


咦,這裡真的有路可以通到山腳下嗎?我們已經決定等一下回程要從這裡下去了,畢竟這條山徑路況非常不好,所以一般山友比較少走,再加上如果遇上濕度太高的天氣,路況變得很濕滑也不適合走,剛好老天給了我們連續兩星期的好天氣就是要我們走這條山徑呀,所以我們決定嘗試一下。


五指山登山步道指標清楚、規劃完整,實在是真的不需要綁布條認路呀。


10:48,在即將頂上中指山頂的路旁又發展一處展望不錯的點,我為什麼喜歡爬山,那是因為我喜歡這種登高望遠的景,我們在這裡遇到一對登山的夫婦,他們固定每星期都來走一次五指山,今天我們沿路遇到的山友都是以夫婦為主,可以跟老伴一起登山是最幸福不過的事了。也因為我們知道他們是當地人,所以就請教他們中午要吃什麼啦,他們介紹了上坪的一家客家料理,文章後頭再做介紹。


展望點旁就是松樹林,走到這裡你會發現步道變成兩條,其實兩條是一樣的,但建議還是走穿過松樹林這條,比較多人走路況好走一些。


10:57,我們由松樹林穿出來(在照片右側),發現一汽車道路,如果你看到這景象就表示中指峰山頂要到了。山友告訴我們這條車道往下走1公里可以到一家民宿,我在猜應該就是著名的山居歲月吧?這條路可以一直通到五峰鄉公所。


發現基地台,沒錯,這裡就是中指山頂啦。


中指山頂的腹地還蠻大的,竟然還有空間可以設置基地台,我在山頂找了一下才發現三角點,這是一個二等三角點,海拔1062公尺。同樣的視野都被遮蔽住了沒有展望(二等三角點應該要有超過8公里的目視範圍,應該是被周遭的樹木把視野遮蔽了)。雖然遇到兩組山友都跟我們說從中指到小指只要40分鐘就可以來回,但因為我們等一下打算走中指下山(路況不清楚要多估一些時間),所以就不打算走無名指與小指了,等之後有機會再來一趟吧。


11:27,我們回到中指山徑的交叉口,我們打算由這裡下山。


之前上網做功課時就知道中指登山路況非常的差,大部分的人都不推薦走這條,我們當天遇到常來的山友們,他們也都不建議下山走這條(上山聽說還好走些,果然是上山容易下山難呀 XD),不過我們還是打算從這裡下山,果然一開始就是挑戰,這條不叫登山步道,應該是說連路都沒有, 山徑非常的不明顯,一看就知道走的人不多。


沒錯,這隱約可見由人踏出來的路就是山徑,很多地方都必須要藉由繩索才有辦法移動,這段路真的需要手腳並用才行呀。


這段因為步道沿山腰而行,路勉強僅容一人通過,另一面又是深谷,因此這裡架有輔助繩以防掉落山谷。


中指的路況簡直跟攀岩一樣。


12:21,接回橫向步道,中指這段路整整花了我們快要一個小時的時間,中間連休息的空間都沒有,僅能克難的坐在山徑上,這時看到平坦的步道心裡超感動的


路邊發現一隻大蜘蛛。


我們由中指步道下到橫向步道後是往右側而行,就是要從灶君堂這邊下山,而不是走左側步道繞回竹林禪苑,途中遇見一大石壁,步道沿石壁而建。


橫向步道在北側這頭是在一產業道路盡頭,沿路指標算是清楚,如果遊客要從這頭上山應該也還蠻好找路的。


12:42,回首來時路,這段路走起來還真的不輕鬆呀。


玉皇宮與五指山。


離開五指山後我們便前往剛剛山友介紹的餐廳用餐,這家餐廳位在上坪,所以從五指山的道路接回縣道122後要再往五峰及清泉方向前進,約1公里的路程便可到達上坪。餐廳內環境簡樸,很有早期農村的味道,我們又再此地遇到介紹我們前來的登山夫婦,他們每回登五指山後都會來此處用餐,算一算來這裡用餐也超過十年了。


炒鹹豬肉與苦瓜炒鹹蛋。


好吃的臭豆腐,另外我們點的幾道菜就沒有拍了,因為太餓,還是吃飯比較重要,這家餐廳的菜色以客家菜為主,下次你來五指山或路過此地也可以選擇來這裡用餐喔,好吃又便宜


縣道122上坪路段旁的店家招牌,當天問了一下老闆娘,這家店開17年了,隨著近幾年周休二日旅遊的興起,店裡的客人以口耳相傳的登山客為主,老闆娘對附近地形非常的熟悉,也可以向她請教附近的旅遊景點及登山路徑,今年剛好遇到矮靈祭的大祭,說不定我們年底又會再次造訪。


店家門口一景,這家餐廳一盤菜的價位約150至200元間,我們當天四人點五道菜及兩瓶飲料,1000元有找。


吃完好吃的午餐後,嘴饞的我們又跑到竹東吃芒果冰。(竹東芒果遇到冰,招牌芒果冰90元)

後記:
   五指山算是新竹近郊非常有名的登山健行路線,於新竹市遠望這山形特殊的山,我想大家心裡也都有想要一探究竟的想法,但這條登山路線的難度較高,不太建議一個單獨前往,並且需要估好較寬鬆的登山時間,建議路線以姆指峰上山原路折返的路線較佳,中指峰的路徑不建議走(特別是下過雨後)。

食:
   灶君堂、玉皇宮前廣場有各種小吃可供選擇,另外也可以考慮於北埔或竹東地區用餐後再進來,登山時水要記得帶多一些。

衣:
  建議可以帶登山杖,穿長褲在山徑裡活動也比較方便。

住:
  無建議,但可以搭配清泉、觀霧的行程安排及住宿。

行:
   於竹東走縣道122(縣道122與台3線相交,另外走高速公路可以在國道一號新竹交流道下,接東西向快速道路(台68)於竹東榮民醫院前接台3線再轉縣道122),在尚未到上坪時右轉五指山風景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