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遍了天涯海角,也是故鄉的月卡圓
吃遍了山珍海味,也是阿娘煮的卡有滋味...(註一)

今天這篇要介紹一下花蓮南部的縱谷風光與大家分享,這些照片皆拍攝於六十石山,第一張當然要拍我的故鄉玉里呀,照片中右邊上半部的白色房子聚集的地方即是玉里鎮,也就是我的家鄉,玉里鎮也是花蓮南部稻米種植面積最大的地方,由照片可以看出房子外圍包著綠色的都是稻田,照片中央的紅色鐵橋及土堤即為新的鐵路,早期鐵路由玉里出來後先會往照片的右方開,開到樂合後再往南開,如此一來鐵路必須在玉里做一次大轉彎,到樂合再做一次大轉彎,如此一來浪費了很大一段路程,現在台鐵改走照片中的新路線,減少了很多路程,土堤的終點即是新東里車站(註二)那一區白色房屋的地方是東里村,照片中出現兩條河流,靠近東里這條是發源於池上的秀姑巒溪,很明顯的花蓮南區稻米所需的水皆來自於秀姑巒溪,稻田皆沿其兩岸來種植水稻,靠近玉里鎮的那條河流是源自於中央山脈的拉庫拉庫溪(照片中看到的部分叫樂樂溪),拉庫拉庫溪的水源充沛(照片中明顯看出樂樂溪的河面較秀姑巒溪寬廣),所以秀姑巒溪過玉里後水量變得很大,也因為在瑞穗才有辦法進行泛舟活動。


我應該不止一次在文章中提到我很喜歡登高遠眺的感覺,也不知道是怎樣可以看到很遠的風景就覺得心情變得很舒服,這次的登高心情更加的不同,看的不止是風景更是我的家鄉,這種心情我無法形容,而美景久久在我心裡徘徊,在研究之餘所想的還是當日在六十石山看到家鄉美景,因此選了幾張縱谷的照片與大家分享。這照片跟前一張照片的拍攝方向相同,這張是廣角端,雖然看不清楚玉里鎮、東里村,但在相對位置上更加明顯,如秀姑巒溪過玉里鎮後河面變得很寬廣,在河延伸的終點即是瑞穗。


剛剛文中提到的拉庫拉庫溪,拉庫拉庫溪源自於中央山脈,八通關古道即沿其兩岸而開,清朝光緒年間吳光亮率兵從西部越過中央山脈來到玉里,八通關古道因而形成,日本時代也沿拉庫拉庫溪建立八通關越嶺道,可見當時東西向的交通連繫皆使用拉庫拉庫溪而行,光復後政府分別在北、中、南各建立一條橫貫公路,接著拉庫拉庫溪沿岸也被選為新中部橫貫公路(台18線)的設立點,但由於台18線會貫穿玉山國家公園因此此案最後胎死腹中,現今的台18線已經悄悄改名為台30線,原本台18線192公里處已經變成台30線(玉長公路)的起點,由此可以看出拉庫拉庫溪對東部發展的重要性,八通關古道在出拉庫拉庫溪後改走照片中較低矮的山往照片右方走到玉里鎮,終點在現今玉里鎮中山路與民權路口(中華電信旁),而吳光亮當時也在玉里鎮留下「後山屏障」四字,目前這四字還留在玉里鎮人民的信仰中心–協天宮(主祀關公)(這部分是我一直想寫成介紹性文章,因為照片還在收集中,希望可以讓大家更加了解玉里)。






由六十石山往南望去,右下方(涼亭的右上方白色聚落)即為富里鄉,六十石山即屬於富里鄉境內,再往南照片中間偏左的白色聚落即為產稻米著名的池上鄉。


此照片拍攝於產業道路4公里處,下方應該是竹田村吧(有錯煩請告知一下,謝謝)


這張有把秀姑巒溪拍得比較清楚了,照片中央有橋的地方即為秀姑巒溪,再上方一點靠近山區的是拉庫拉庫溪,在拉庫拉庫溪與秀姑巒溪這區夾著的地方即為長良地區。

後記:
   我一直想為玉里寫一篇專文,但我習慣寫文章時可以有照片可以參考(我看別人的網誌也是,希望同時有文字及照片,看起來比較有感覺),因此玉里這篇專文一直寫不出來,因為我回玉里的時間太少了,要收集到幾個比較具有代表性的照片非常困難,因此文章一直沒有進展,現在只好先寫這一篇文章來介紹一下家鄉囉,大家再等等吧,我一定會把介紹玉里的文章補上的,但什麼時候補上呢?可能還要一兩年吧

註一:
   此文引用自余天的歌曲:「回鄉的我」,詞曲:黃秀清,這是一首我非常愛的台語歌,道出了異鄉遊子的心情,多少也代表了我現在的心情。

註二:
   舊的東里車站已經因為鐵路的改道而停用了,但它最近很出名喔,還出現在威尼斯影展上,得到國際影評人週最佳影片獎的《最遙遠的距離》一片有出現舊東里月臺的畫面,新東里車站也出現在其中。東部幹線玉里、東里間截彎取直後,從玉里站直接到東里站,將從原先的十點五公里,縮減為七點三公里,可節省三點二公里行車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的頭像
    amao的台灣踏查記

    amao的台灣踏查記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