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長公路–父親全程參與路線探勘及道路施工的公路,也是玉里要到東海岸的最快捷徑(註一)也因此我對它的開通一直有所期待,通自今年五月通車以來我便一直把它規劃在回家必遊行程之一,但也因為一直沒有時間回玉里,因為這行程拖到八月底才成行,當天從玉里開車到長濱的心得是這條路早就該開了,好快呀,原來玉里到東海岸可以那麼近,它除了為縱谷及海岸線的居民帶來交通便利外,也是提供了觀光客更便捷的旅遊交通動線,讓觀光客更了解花東的山海之美,讓我為大家介紹一下這條美麗的公路吧。



這次我由玉里端進入,準備要去三仙台玩,行經玉長公路最高點時,遠望玉里市區。


再一張玉里市區的鏡頭,由照片就可以看出玉里離玉長公路很近喔,開車一下子就到了


今天的雲好漂亮。




聽說沿路有很多個涼亭???但我怎麼只看到這個涼亭呀,這個涼亭的位置是看玉里市區最佳的地方,要看縱谷風光的朋友,記得要停下腳步來喔,因為這涼亭過後緊接著就是隧道了,隧道一過即為長濱鄉囉。


什麼叫感動,一出隧道可以看到海就是感動,這就是玉長公路最令人感動的地方。


這端是長濱的出口,從路標也可以看出,從山洞開始就要進入富里鄉了,玉長公路剛好在富里及玉里的交界上,所以這條路的指標也還蠻尷尬的,從台11線的長濱路段,往玉長公路,到底要寫往玉里呢?還是往富里?


遠方是我這次的主要目的地,三仙台(就是海上的島),玉長公路剛出隧道口這一段看海景非常清楚,聽說這裡是看日出的好地方,下次有機會再來拍日出囉。


漂亮,漂亮,我喜歡這種感覺。


用肉眼看比照片漂亮多囉,相機的動態範圍太小了,明亮反差太大,所以暗部太多,不然就更漂亮了,所以還是親自來看比較漂亮囉。


哇,已經看到聚落囉,看來我已經要接上台11線了,好快,應該不到半小時吧,我已經來到海邊。




這裡是什麼地方呢?網路上查了一下應該叫白桑安,如果有錯請告訴我囉(我再修改)。


最後的一段路,我即將接上台11線繼續我的行程。

後記:
   玉長公路對玉里、長濱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一條公路,它讓山(縱谷)、海相連,便利了居民也便利了遊客,下次如果你有來花蓮南部玩,不要忘了把它排進行程裡喔

食:
   建議可以在玉里,或長濱用餐,玉長公路沿途沒有商家。

衣:
   無建議。

住:
   玉里或安通地區有住宿,長濱地區我比較不熟,所以不知道那裡可以住囉。

行:
   沿台9線安通路段可以前往台30線,即玉長公路,或由台11線長濱路段往台30線(註二)

註一:
   父親本身在公路局上班,他們的任務就是維護現有的省道及新省道的路線規劃及建設,玉長公路在花蓮地區算是一個非常重大的公共建設,一般的省道是以既有道路再進行拓寬及建設的,而玉長公路不同,它的西段道路早期只通到玉里安通溫泉,而且安通溫泉與台9線的聯絡道路也非常小條(現在台9線到安通溫泉這段也因為玉長公路而改道了,早期的路線是比現在的玉長公路再南邊一點點),而東段更不用說台11線與白桑安也是一般道路相通,在安通與白桑安間是沒有既有道路的,不同於花64線,路可以沿秀姑巒溪河岸而開,玉長公路玉里安通與長濱白桑安間只有海岸山脈相隔,父親他們當年的工作就是要在安通與白桑安間找出一條適合開路、鑿隧道的最佳路線,他們靠的是四輪傳動的車開到車動不了,再利用11路公車步行探勘,有時一天來回玉里、長濱間數次(玉長公路還沒有通時,往返於玉里長濱間靠的是花64,可見當時施工人員的辛苦),因此這段辛苦歷程常聽父親提起:今天他又來回玉里長濱幾次了,車開到無法回頭也無法倒車,囧,車輪再前進幾公分就掉下懸崖,他們步行從玉里走到長濱之類的話,也因為這樣我對玉長公路非常有親切感,一直想在它完工時看看父親當時的辛苦。
   早期在還沒有玉長公路時,玉里人若要到東海岸非常的不方便,不同於富里到台東東河(東河我會想到東河肉包)有台23線,瑞穗到靜埔(大港口)有花64線(就是大家熟知的泛舟路線,花64沿秀姑巒溪而建),光復到豐濱有台11甲線,花蓮南部唯獨玉里沒有到東海岸的道路,早期如果我要去東海岸玩大多走花64,有走過花64的人就知道,這條路簡直就是「頭文字D」的路線,從禁行大客車及大貨車來看就知道路況的不好(不過還是很多車違規行駛),而路況最好的是光豐公路(台11甲線),但因為離玉里太遠了,除非是要去豐濱,不然我並不會選擇此路到東海岸,而另一條由富里經泰源到東河的台23線,路況也很差,總公里數也是這三條中最長的,所以台23線我只走過1、2次而已,所以囉,玉里人期盼的玉長公路開通,對玉里、長濱的交通是一大幫助,不止居民的便利,也更加的連結了海線、山線風光,對觀光的幫助更大。

註二:
   說到台30線就要提一下台18線,早期政府打算開新的中部橫貫公路,但因為新中橫(台18線)將穿越玉山國家公園的園區,因此此路段後來無法建設,而台18線東段的終點(台18線的最後終點)在玉里鎮大同路,東段的最後通車終點在台18線的192公里處,即八通關越嶺道東段的步道口(現在大部分的人都稱它瓦拉米步道),但台18線這名詞也因為玉長公路的開通將走入歷史,因為台18線的192公里路標,已經悄悄的被漆掉改為台30線了,也就是就是這裡變成了玉長公路的起點,經玉里與台9線共線,到安通再分成玉長公路,由這裡到台9線玉長公路入口(台9線297.85公里處),共15公里,由這裡到長濱共36.2公里。


2006年4月拍攝於瓦拉米步道口。


2007年5月與上照片同地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的頭像
    amao的台灣踏查記

    amao的台灣踏查記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