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nasonic GF-1/LUMIX G VARIO 14-42mm, F3.5-5.6,拍攝日期:2011年8月14號,天氣:多雲
小時候我走過太魯閣到天祥這段台8線幾次,從來沒想過到太魯閣一遊是需要戴安全帽的, 這次的太閣魯之行我實在是體會到了大自然的力量,人定勝天都是騙人的,原本要去白楊步道入口處因大量山崩而封閉(這段之後的文章再提!),原本要去的九曲洞也因落石太多,台8線改以隧道方式通過,留下來的公路步道也不敵落石而封閉,而唯一的燕子口步道看到的是人人一頂安全帽,這些畫面讓我感觸很深,也因此決定趁現在還有機會多跑跑台灣各地,多看看(明明就是自己想玩),深怕又有那一個景點永遠消失了,套一句電影–練習曲的台詞:「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我想把它改成有些景點不去,可能以後都去不成了。



這次重遊太魯閣國家公園我計畫要造訪三個景點,第一個是白楊步道,第二個就是九曲洞,第三則是燕子口,我由太魯閣一路往天祥方向前進,明明就是過了燕子口了,就是不見九曲洞??我回程才知道原本的九曲洞台8線早就改道了,改由隧道的方式通過!難怪我騎車騎得很開心,就是找不到九曲洞


公路改道後九曲洞就變成了人行步道,但這一兩年落石實在是有夠多,頻頻上了兩岸的新聞,也因此它封閉了,現在只能:只能遠觀不能褻焉了,從照片上就可以看到滿地的落石,我想永久封閉的可能性很大,但我還是期待開放的一天,我能再次重遊。


立霧溪於九曲洞段因河道的縮減,使得河面下切的深度很深,也造成了這種水把山剖高的地形,這也是太魯閣吸引人的地形之一。


這是九曲洞的另一頭,現在台8線通過九曲洞已經改走右側的隧道了。


台8線一路大部分都沿立霧溪左岸而建,高度有數層樓之高,路鑿堅硬的石壁而建,可見當榮民開路的辛苦。


台8線鑿石壁而建,也造就了世界奇景。


白楊步道沒走到,九曲洞只能遠觀,那唯一剩下的燕子口一定要來走一走!燕子口這段公路也被改成人行步道(原本的台8線改成步道,現在的台8線改由隧道通過,步道還是可以通行車量,但為單向通車(往天祥方向)),於入口處的景觀台擠滿了來自對岸的朋友在拍照。


每位遊客頭上都戴了安全帽,這也算是另類的奇觀吧,像我們是騎摩托車進來了,所以就不用特別再借安全帽了,如果你是開車的朋友又想下車走走的話,在快要到燕子口的地方有一處可以借安全帽的,自己的生命安全很重要呀!來這裡玩就不要覺得戴安全帽不好看、不舒服了,要把它想成這是一種另類的體驗呀


照片忘了轉向,現在也懶得改了,由照片還是可以清楚看到峭壁上的紋理,這可都是數千數萬,甚至是數百萬年前的痕跡。


來過這裡你就可以體會當年榮民開路的辛苦,真難想像這些隧道是怎麼炸出來、鑿出來的,現在這樣的景觀也變成了太魯閣的特色之一,也可以說如果沒有這條台8線,我們就看不到太魯閣的美,這條由血與淚創造出來的路也創造出了多處世界著名的景點。


現在台8線已經改由隧道通過燕子口了,留下來的舊道路就變成了遊客行走的路,但還是開放車輛單向通行,在這狹小的道路上同時會遊覽車、轎車及無數的遊客的通行,也希望大家保持公德心不要違規停車,遊客也要多注意自己的交通安全。


這張可以看出大自然的巨大,人的渺小!人與道路就在圖的左上一小角,立霧溪把這裡的石頭侵蝕的如此之深,也創造出了舉世聞名的太魯閣峽谷。






如剛才前面所提到的,台8線在此已經改走隧道通過,我現在站的拍攝點就是舊路,而照片上方的就是新路。


我一直覺得明隧道的構圖很美,我想是柱子及它的影子所創造出來的光與影吧。


人類如此的渺小,公路就僅僅在峽谷的半山高,而長年侵蝕峽谷是如此的壯觀。






嗯,24mm的鏡頭還是拍不出這一段路的可怕,我應該拍不到左邊山壁的二分之一吧,這面垂直的山壁上充滿了剝落的碎石,隨時都有可能掉落,光看柏油路面上那灰灰一點一點的水泥就知道這段路的落石量有多驚人了(地上灰灰的水泥是用來補因落石而損壞的柏油的!),通過這段路可要加快腳步呀。


燕子口的行程即將在經過無數個石鑿隧道中結束,也希望這段路的美景可以保留下來,不要再因為落石而封閉,讓更多人可以看到太魯閣峽谷壯觀的美。


過燕子口後會有一處大彎道,這裡路面很寬敞,因此來這裡的行程通常是遊覽車放遊客下來走路後,就開車過燕子口再這裡等遊客上車。


這畫面就是台8線中橫公路的特色,希望它可以一直保持下去,讓更多人都可以到此一遊。


上次吃過後還是念念不忘的炒麵,佳興冰果室有兩種食物非常有名,除了檸檬汁就是這炒麵了。


好喝的檸檬汁,下次如果你有去太魯閣又經過新城的話,別忘了繞進新城市區裡(不要走台9線外環道),來佳興冰果室點杯檸檬汁,來上一盤炒麵,這檸檬汁好像也有做宅配。

跋:
   長年的風化再加上921地震後太魯閣的岩壁變得非常的不穩定,也因此造成了太魯閣落石不斷,也常上電視新聞畫面,因此到此一遊要多注意自己的安全,也希望無論是封閉中或者是開放中的景點,未來都還可以開放給遊客參觀,讓大家體驗太魯閣的美。

食:
   太魯閣附近可以用餐的地方不多,太魯閣牌樓前算是進太魯閣最後的補給站,再進去要到天祥才可以用餐了。

衣:
   無建議。

住:
   花蓮地區的民宿CP值都很高,非常推薦,另外如果預算夠的話,太魯閣到天祥這段路有兩家高級的飯店可以選擇,另外如果想體驗學生時代的救國團生活,救國團於天祥也有活動中心提供住宿。

行:
   太魯閣太有名了,應該不用再提供交通資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