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nasonic GF-1/LUMIX G VARIO 14-42mm, F3.5-5.6,拍攝日期:2011年8月13號,天氣:多雲
一般來說我會推薦給網友們的景點都是我自己先去玩過的,只有非常非常少的景點是還在我的「口袋名單」中就推薦給網友的!畢竟自己沒有去遇的景點推薦給網友萬一不好玩那可不是就害他白跑一趟了,而現在要介紹的「慕谷慕魚」算是我少數先推薦的點,我敢大膽的推薦給大家則表示這個點則表示去過的遊客都按讚(咦,這裡不能按),也因此我看著我常去串門子的網友都貼出「慕谷慕魚」的遊記了,而我卻還沒有機會前往,也因此這次的花蓮行沒有別的目標,其他景點都可以不去,但一定要去「慕谷慕魚」!



由於慕谷慕魚太熱門了,需要一大早就去推隊,因此需要前一晚就先入住花蓮!星期五後班後就出發前往花蓮了,只能說太魯閣號是一大發明呀,晚上才8點不到我們就已在公正街吃肉包了


花蓮的公正街肉包24小時營業,所以非常適合到花蓮來的遊客來此用餐,公正街肉包也算是花蓮最有名的小吃之一吧。這裡有兩家,至於要吃那一家呢?就看你自己決定吧,兩家都好吃,兩家都有名!


吃完公正街肉包後就去慕谷慕魚吧,喔, 說錯了,早一點睡覺隔天早點出門去!慕谷慕魚真的有夠給他跨張,明明就是7點30開放,我7點到就差一點落在300人之後了,實在是有夠熱門呀!你有那種等老師發考卷等待的經驗嗎?領入山證就是這個感覺!警察伯伯(咦,對我來說不定他是警察弟弟呢)喊到名字時就像是自己考100分或考上台大一樣興奮(好像跨張了點XD),如果沒有領到就只能下午或明天請早了!


這張就是入山證,不用錢!,慕谷慕魚每天上午與下午各限制300個入山明額,所以想要進去的朋友就必須要早點來排隊(在銅門派出所),7點30分是開放入園,所以6點多就可以來了啦,來的時候先到桌子上拿單子填寫,寫完後交給警察就可以了。


於銅門派出所拿到兩聯的入山證,到檢查哨時要交其中一聯給警察,另一聯先自己留著等回程出來時再交給警察,進出都要記得交呀,這樣警方才有辦所確認裡面的人數。


我們7點30分才拿到入山證,算是很晚的,所以一進到慕谷慕魚就看到大部分的遊客都已就定位開始玩了!


慕谷慕魚迷人的地方就是這些乾淨到變成藍綠色的水(並非是優氣化所造成的)。




慕谷慕魚裡雖然是山地管制區,但早期就已經有原住民在此生活,所以在這裡你不用擔心吃飯的問題,裡面是有店家的!這樣的模式跟太魯閣的沙咔噹步道有點類似。


慕谷慕魚裡面的路非常的小條,小客車要會車也不容易,如是你是開車前往的要多注意路況,來這騎摩托車最方便了,如果想要保護這裡騎單車就更棒了!


慕谷慕魚的車道沿清水溪右岸而建,整個的感覺有點像太魯閣的縮小版。


跟太魯閣不同的是這裡的溪水更乾淨,在台灣可以看到那麼藍的溪流已經不太容易了。




慕谷慕魚的公路終點是清水發電廠,到這裡後就必須原路折返回去,其實由入口到清水發電廠這段路老實說不算長,不過這裡的溪谷景色可是說是台灣一絕。


好大的蜘蛛。


只是在岸上看清水溪實在是不過癮,因此我們找了個人少的祕密基地來泡泡腳(一點都不祕密,可能是別人看到我們停車就跟著我們找路下來了吧)。




好清澈的溪水。


水裡有好多溪哥等魚種。




這種水看得我都好想跳下去游泳,可惜我沒有帶換洗衣褲,後來這池水超多人跑來游泳的。




天然的游泳池。


停在溪畔的豆娘。


這一群人就是在這裡游泳的,後來竟然還來了隻跟主人一起溯溪上來的科基犬,也在這池水游泳,那短短的腿的游起泳來還真可愛






其實在慕谷慕魚玩水是有風險的,畢竟這裡算是水庫的下游,遇到午後雷陣雨或者水庫洩洪就會有危險,因此要多注意些安全。










清水橋,這座橋是跨越清水溪往能高越嶺道(奇萊山)的台14線公路,一般來說在銅門派出所申請到慕谷慕魚的遊客是不能走這條路的(申請範圍僅限清水溪,而跨越這條橋後公路就跑到木瓜溪右岸了),這條路需要甲種入山證。(因此往慕卻慕魚的遊客應)




我們也偷跑了一小段台14線,因為我想要拍這幾個大字,當年台14線通車時所留下的,不過台14跟台16,台18線一樣,最後並沒有真的貫通東西部,我想這樣也好。


再次折返回清水橋,我們就不偷跑再往台14線裡跑了,因為我相信我會再來的,我想走能高越嶺道呀(直接從西部走到東部,這條古道早期可是現在最有名的賽德克族的傳統路線之一呢!),東部的出口就是從台14線這裡下來。




清水溪、木瓜溪匯流口,清水溪的水一點都不清,而是那種乾淨到發綠色彩!


銅門電廠位在清水溪的左岸,以一座吊橋與公路相接,可惜一般遊客無法經由這吊橋到對岸。


這裡的電廠跟台電其他座電廠一樣,都有賣冰,賣冰好像變成台電的副業了。

後記:
   老實說,申請入山的制度及方式我覺得對散客很不公平,所以建議自助旅行的你最好選擇非假日前來,這樣就比較不用擔心擠不進300名以內囉,不過我想這樣的名額限制是對的,也因為這樣這裡保留了最原始的一面!有機會來花蓮還蠻建議大家前來深度旅行的。

食:
   慕谷慕魚裡有部分原住民商店可以品嚐風味餐,電廠有賣冰,除此之外這附近店不多,建議有些東西可能要事先在花蓮市買好。

衣:
   無建議。

住:
   銅門村有民宿,從壽豐、吉安、花蓮市到這裡也不遠,也可以考慮住這些地方的民宿。

行:
  花蓮市、吉安鄉往南走台9丙線,依路標往鯉魚潭、銅門方向前往即可,如果是北上的朋友則是在壽豐改走台9丙往鯉魚潭方向走,過鯉魚潭後在仁壽橋前左轉接台14線往銅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