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 k100d/DA 16-45mm, F4/CPL,拍攝日期:2010年2月21日,天氣:陰轉晴
今年農曆過年有九天的連假,本來想說要利用這幾天好好拍照的,可惜天公不做美,前8天都在下雨,假期最後一天早上3點我看到窗外滿天星星,當下的心情比中樂透還開心,我帶著愉快的心情再次入眠,今天終於可以外出拍照了,不過因為是臨時決定的行程,再加上已經是假期的最後天,所以我也不能跑太遠拍照,早上吃早餐時心理就在盤算要去那裡拍照好呢?此時,吉蒸牧場這個景點突然出現在我腦海裡,吉蒸牧場是瑞穗這一兩年來才成立的新休閒牧場,每次兩個小姪子們回花蓮時總是吵著要吉蒸牧場看動物,不過我這個做舅舅的自己卻從來沒有機會造訪,這次我決定用這九天連假的最後一天,同時造訪兩座位在瑞穗的牧場:(a)吉蒸牧場;(b)瑞穗牧場,這次就先從我沒有去過的吉蒸介紹起。



我出遊喜歡選擇一大早出門,一來8點到10點間的陽光很適合拍照,二來是遊客較少,一早的吉蒸牧場遊客不多,只有數輛轎車及一台遊覽車,不知道是不是連續幾天的大雨讓空氣中的濕度特別的高,造成這次的照片拍攝畫面不是很清晰,色彩的飽和度也不是很好?


吉蒸牧場內有一可愛動物區,裡面養有很多小動物,這是小朋友的最愛,我家兩個小姪子每次回玉里都指名要來吉蒸牧場玩,因為這裡有可愛的動物跟乳牛,樹下那隻兔子趴在那裡動也不動,模樣非常可愛


園區內也有一隻單峰駱駝。


羊。


可愛的小山豬,右下角那兩隻小豬的身上斑點非常的討喜。


吉蒸牧場園區廣大,展售中心與乳牛飼養區有一段距離,照片中的建築物是另外圈養乳牛的地方。


園區內有寬廣的草地,除了乳牛外,也是迷你馬、駱駝及山羊奔跑的場所。


可愛動物區在步道的兩旁。


吉蒸牧場在瑞穗的無毒農業區範圍內,旁邊也有水稻田,翻土灌溉後的水田也成了中央山脈的大鏡子。


產品展售中心,這是一棟兩層樓的建築,規模非常的大,在寬廣的無毒農業區裡這樣子的建築特別容易引人注意。


花蓮無毒農業園區。


展售中心前的大片草地與藍天再搭配紅色的屋瓦形成了一幅美麗的畫面。


園區內很多地方都用乳牛那鮮明的黑白色斑點來彩繪,非常的討喜。


吉蒸牧場就在堤防便道旁,在堤防上可以清楚看到193縣道的瑞穗大橋,瑞穗大橋我想有來瑞穗泛舟過的人都不陌生吧,沒錯,這裡就是秀姑巒溪泛舟的起點,而泛舟中心就在畫面的左手邊(看不到)。


草地上有一大綑牧草,應該是給遊客推著玩的吧,不過它還真重呀,一個人推超吃力的 @@


展售中心前有一水車,水池裡還有養鯉魚,這水車並不是用水驅動的,而是靠馬達轉動。


展售中心的建築非常的壯觀,紅色的屋頂與花東地區的藍天白雲還有牧場裡的綠色草地超配的。


今天的天空中白雲朵朵,為單調的藍天多了份點綴,非常的美麗。


東管處涼亭二樓的視野非常的好,可以清楚的看到吉蒸牧場的主體建築及設施。


花蓮縣無毒農業區就位在這好山好水的瑞穗,左倚中央山脈,右靠海岸山脈,而花蓮南區的母親之河–秀姑巒溪也將從這裡穿越海岸山脈到太平洋。




我走到一區圈養乳牛的牛棚,不知道這區是給遊客餵牛的地方嗎?雖然牛是很溫馴的動物,但我還是不敢靠牠們太近


園區裡的牧草被割去大半,除了乾燥過後的牧草,偶爾吃些新鮮的牧草也不錯。




牧場位在無毒農業區裡,而這裡的產業道路規劃就有點像"國外的街區 (block)”,道路把每一區給隔開來,而吉蒸牧場就是散佈在不同區裡,除了展售中心那區外,這條道路的兩旁也是屬於牧場的範圍。


白色的柵欄與綠色的草地就是牧場的象徵。


在展售中心旁的這隻乳牛造型還蠻生動的,有向前方走去的感覺。


吉蒸牧場旁有一觀景涼亭,這座涼亭並不是吉蒸牧場蓋的,是屬於花東縱谷管理處的建築,在涼亭二樓可以一覽牧場附近的風景。

後記:
   吉蒸牧場對外開放才兩年左右,算是比較新的牧場,相較於著名的「瑞穗牧場」,人氣上是少了些,一來是因為瑞穗牧場成立較久,當年統一瑞穗鮮乳的廣告播放時就已經在營業了,漸漸的也成為瑞穗地區鮮乳的代名詞(統一瑞穗鮮乳並不是由單一家牧場提供),二來是吉蒸牧場的交通較不便利,不太容易找得到,但我個人給吉蒸牧場相當高的評價,下次你有機會來瑞穗時也可以考慮來這裡走走,改天有機會我再來介紹著名的瑞穗牧場。(附帶一提,這兩家牧場都不用收門票!!到花蓮南區遊玩時可以把他們排進行程裡)

攝影小叮嚀:
   園區內一般焦段的相機都非常適合拍攝,展售中心座西朝東,所以早上為較適合的拍照時機(順光),人像的拍攝可以儘量用較廣角端來取景,適當的把東部特色–藍天白雲及牧場裡的綠地加到畫面中。

食:
   牧場內有販售牧場相關食品,瑞穗火車站旁有著名的涂媽媽肉粽,舞鶴山台地盛產高品質茶葉,可以買回去自己喝或送禮用。

衣:
   無建議。

住:
   瑞穗附近有著名的紅葉溫泉區,可於此過夜。

行:
   2010年2月起台九線紅葉溪橋進行舊橋拆除及新橋興建的拓寬工程(工期未知),原本北上車輛過紅葉溪後便可以右轉銜接堤防便道,現在需要從台九線交流道往舊台九線方向行駛數百公尺後,在右手邊有一道路可以接回堤防便道,南下車輛可從瑞穗市區往泛舟中心方向行駛即可,沿路都有指標指示前往牧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的頭像
    amao的台灣踏查記

    amao的台灣踏查記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