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 k100d+18-55mm F3.5-5.6+CPL,2008年10月19日,天氣:晴
繼上篇「天德堂蓮花寺步道(1)–天德堂段」後,今天要介紹的是延續的行程,即蓮花寺段,不同於天德堂段的步道規劃完整,靠近蓮花寺這端的步道還是屬於原始森林步道,走在其中真的有登山的感覺,這是一條必須要手腳並用的步道,不過難度不高也適合一般遊客健行。



接續上一篇文章,天德堂段的步道走到此,石面步道竟然消失了,跟我行進速度差不多的還有另外兩位不認識的中年男子,我們同時看到此景都停下腳步了,此時有兩位女性山友從樹林裡走出來,中年男子問了他們從何而來,她們回答是從蓮花寺走過來的,不過當下並沒有再問前方路況情形兩位山友便離開往天德方向而去了,而我跟這兩位中年人討論了一下地形,當下我們的結論是要到蓮花寺的方向好像不對,這個方向是住鳳岡方向下山的,所以那兩位男子便轉身住回走了,而我又再次評估了地形及方向,方向明明不對呀,怎麼可能這條小徑是往蓮花寺的,可是那兩位山友卻又說她們是來自於蓮花寺,我在好奇心驅使下,便往草叢間的小徑走去了。


嗯,越走路越小,路徑也不是很明顯,我想說再走一小段看看好了,如果不行就折返。


其實後來才發現,那段草叢小徑其實並不長,我很快的就通過了,過了草叢區後,路馬上右轉往樹林裡而去,而這個方向是往蓮花寺沒有錯了,我再走一段,遇上一對老夫妻,他們是跟我反方向要往天德堂的,他們告訴我此路而去是往蓮花寺沒有錯,但路況不佳,要我小心一點。


路況果然如那對夫婦所說,山徑一路下切到山谷底,然後再陡上到對面的山坡,上坡的路走起來還蠻累的,再上加我沒有帶登山杖,走起來更加吃力。


部分陡坡還需要藉助繩索才可以爬得上去。


這段路都是在草叢與樹林間。


突然看到地上有一個石頭被噴了500的字樣,我心裡會不會再500公尺就到蓮花寺了?此時信心大增我又加速前進了。


離蓮花寺越近,路況也有好一些,雖然路徑不大,也不是很平整,但走起來還算舒服,加上走在樹林中,一陣風吹來也剖令人舒服。


此時山徑又繞到可以看到鳳岡地區的一面了。


終於又看到往蓮花寺的指標,其實這種類似的指標還蠻多的,大多都是熱心的社團設置的,但因為都是紙類的牌子外加繩子固定在樹支上,因此有些指標已經不見了,或著所指的方向也不太正確,我想等步道都完成後,就不會再有這種問題了。


今天的天氣超好的,但因為是走在樹林內的其實是曬不太到太陽。


我好像看到盡頭了。


沒錯,走出來後就看到蓮花寺了。


我到寺廟前方平台觀看新竹市南寮方向的景色。


把鏡頭拉近,南寮方向的焚化爐清楚可見。


蓮花寺所面向的是西南方,這個方向也是看夕陽的好地方呀,這裡的夕陽是新竹八景之一,不過我自己卻沒有機會來這裡看夕陽。


蓮花寺屋頂跤址陶特寫。


蓮花寺廣場陪有一步道可往山下走去。


蓮花寺外觀。


這就是蓮花寺廣場前的往山下方向而去的步道,這步道前段由枕木所組成階梯,數年前我已經走過,所以這次我並沒有再往下走,往最後會接上汽車道路。






這是蓮花寺端的入口,它在你面向蓮花寺時的右手邊停車場旁,進入後遇叉路要取左往天德堂,往右有一座涼亭,但沒有展望。


蓮花寺段口入進入沒有多久後就是這種山徑。


嗯,一條路徑不明顯的山徑,這應該不叫步道吧。


部分比較陡,需要手腳並用的地方設有繩索可供登山客施力使用。


這次我是臨時出門後才想到要登山的,所以我沒有帶登山杖出,有登山杖這種路就好走多了,不用手要趴在地上,下坡也不用擔心沒有支撐點。


條整步道都還沒有完全完工,但步道已經開放遊客進入,天德堂段的步道石階大多已經鋪設完成,適合全家大小登山建行。


從蓮花寺過來是倒吃甘蔗呀,路越走越好走,看到此路段就表示接下來的路況好走了。


以下照片是回程(蓮花寺往天德堂)補拍的,這個路口很重要,如果你是從天德堂這端過來,會看到如畫面的步道路口,往右走才是往蓮花寺,不要懷疑真的是往右走(會走一小段在草叢中,才會再接上石階步道),如果往下走聽當地居民說會繞一圈回到天德堂端的入口。


來的時候下樓梯下得很開心,但回程就想哭了,超累人的。


天德堂段過小叮噹後有一處休憩區,這裡有些木製的運動設施可使用,過了這裡後步道將陡下。


整條步道走起來還真的蠻累的人,要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量力而為,如果不常運動者不建議一次走完全程,可以分兩次由不同入口進入,如此可以降低身體的負荷。


天德堂段的步道是沿小叮噹科學遊樂園的後方山腰鋪設。


步道入口(天德堂段),天德堂端的入口在當你站在廣場面對天德堂時,左手邊有條下坡的汽車道路,下坡約30公尺即可以看到入口。

後記:

食:
   無,要注意水的補充。

衣:
   整條步道都在森林中,曬到太陽的路段並不多,但建議穿著長褲長䄂,因為部分路段會走在草叢中的小徑,如果可以帶支登山杖會使行程更輕鬆。
住:
   無。

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的頭像
    amao的台灣踏查記

    amao的台灣踏查記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