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小二開始爬八通關越嶺道(註一)到現在我應該已經來過數十次了,每次走的路程長短都不同,最遠到過瓦拉米山屋(註二)近幾年來我回家的次數已經減少了,但一有機會回玉里還是會跟家人來爬八通關越嶺道,而步道口到佳心這段路也算是我們最常走的一段路,這條步道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也是登山客的最愛,讓我們一起走進步道來欣賞這段步道之美吧。


新中橫公路東段終點(註三)要進入步道車只能行駛到此,步道口就在照片前方,一過兩塊石頭路障後就是步道了。


目前步道開放到瓦拉米,但如無入山證的登山客只可以走到佳心便要折返,若要前往瓦拉米需向警察局提出申請。


今天天氣不錯,可以看見遠山,我最愛這種天氣登山了,雖然太陽很大,但走在步道下還是很舒服的呢


剛進入步道口,路面還蠻寬的,到山風一號橋這一段還可以通四輪車(一般人當然是不能開進去啦,是指步道維修時工人搬運機具時開的車)。


步道很大一條,可以三五好友並肩而行。


0.5公里處,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在從步道口到瓦拉米這一段,每隔0.5公里就會有一個里程牌,如此可以方便登山客記錄自己的登山路程。


今天的天空蠻藍的,步道沒有好拍的,就拍拍天空


我一直拍遠山,但那座山崩的山頭叫什麼名字呢?我也不知道。


就是這座山崩的山頭,其實他已經比以前綠了,之前颱風後整座山頭是光禿禿的。


哈,這張照片好感覺,看了很舒服。


到山風駐在所前了,這裡分成兩條路,右邊那條不知道通到那裡去,可能是獵徑之類的吧,走左邊往山風駐在所囉。


這時拉庫拉庫溪已經在我們腳下了。


山風駐在所一角。


山風駐在所目前只剩一個平台,聽說這裡以前很美喔。


山風駐在所已經不存在了(註四)國家公園目前在此設立告示牌。


這條古道自然生態豐富,所以虎頭蜂、毒蛇之類的動物出現機率就變大囉,所以登山的朋友要多留意一下。


路邊的喇叭花。


枯木、藍天。


到山風一號橋囉,小時候令我害怕的一座吊橋(註一)大家不要笑我無膽,以前的吊橋不是長這樣的,以前是木板橋面,而且又有些地方破損,加上橋的長度110公尺,所以橋面拉長後是會翻轉的,超可怕,近幾年來南安遊客中心的設立,加上遊客人數增加,因此已經修復成鐵的橋面,又在橋面下多兩條鋼索來平衡橋面,所以現在起來很穩囉,大人小孩都敢走


這張看起來山風一號橋很有氣勢吧。


這座吊橋除了橋面長度很長外,再來就是它離溪谷的高度很高,應該有十幾層樓以上吧。


在吊橋上看山壁中的小瀑布。


請大家謹記: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除了攝影什麼都不取。


過山風一號橋後步道路面就變小了,就是一般登山步道的大小。


目前這段步道保養得相當好,原先的木頭設施都已經成成鋼鐵的,可以確保遊客安全。


沿山壁開路,可見先人之辛苦。


看到這個階梯就代表二號橋到囉。


由此階梯而下數百階可以到山風二號橋下觀景台,約要10分鐘的路程,要考慮清楚喔,我自己只走過一次而已,因為太辛苦了所以平常都只是路過囉,不過在觀景台上看瀑布很壯觀喔


山風二號吊橋下的瀑布


把鏡頭拉到最近,就只能拍到這樣囉,如果你體力還夠,可以從剛剛那個階梯下到瀑布底下,不過看到的景像不同喔。


姑婆芋,山豬的最愛,人類不能食用喔它有毒,但葉子可以拿來包豬肉。


山風二號吊橋,這座橋應該也有點年齡了,早期的纜繩都還是用鐵絲綁成一把的,現在有用鋼索補強了,但還是可以看到到早期使用的鐵絲,如圖鋼索下方的線即為鐵絲。


這座吊橋還蠻短的,早期它比一號橋穩,最主要的原因就跨距不長,但自從一號橋改建後,已經比二號橋穩很多了。


二號橋瀑布的上半部,這張照片是站在橋中間拍的。


從二號橋上看拉庫拉庫溪,我們從登山口進來,也爬升了不少高度了。


猜猜看,這是什麼設施!這是人數記次器,人從那裡走過就會被記錄下來,國家公園是為了要調查入山人數所設立的,我一年前來還沒有這個東西,應該是最近才架設完成的,到佳心前,共有兩處有這種設施,我突然想到山豬或黑熊走過去不知道會不會被感應,多算一個人次


這條步道有很多地方是沿山壁開鑿的,可以想見當年的工程困難度。


整條步道沿途景色變化很大,一下是斷崖,一下又在樹林下。


這裡原來是該走左邊那條路的,管理處也設了鐵梯,但因為這條路的高低落差大,所以登山客還是喜歡走右邊那條步道,因此架設的鐵梯也拆了。


枕木階梯。


整個步道除了沿路環境差異很大外,連步道的條築工法差異也很大,有枕頭,有鐵梯、鐵橋等,以因應不同的路況。


山琵琶。


這個步道轉彎處視野展望很好。


這跟前一張照片是站在同一個攝影點,只是拍攝方向不同就出現了兩種天氣的差異。


這小段路有點像水漣洞,山壁上會一直有水滴滴答答的下來,而且剛下過雨後的水量會更大喔。


這張照片更顯先民開鑿古道的辛苦,要用人工挖這樣的路應該不容易吧。


這段路是唯一到佳心前路況比較差的地方,也是剛入登山口時所指3.6公里需小心通行的地方,不過這次走起來已經比以前好很多了,也沒有西部那種碎石坡的可怕。


這張這樣有像羊腸小徑嗎?


這是颱風草,今年的只看到一個折痕,所以代表會有一個颱風來台灣,你相信這種說法嗎?



看到4公里的標誌了,表示佳心就快要到了。

隨著步道越走越裡面,步道也越爬越高,從這個高處再一次往拉庫拉庫溪看。


小心黑熊,看到這個警語就代表佳心到囉,為什麼這裡會有小心黑熊的警語呢?因為從佳心到麻黃谷這一段,會有台灣黑熊的出沒要遊客小心囉(註五)


佳心到囉,照片中這條路是再繼續往瓦拉火的步道,而如果要上佳心舊址,要從左邊這條路上去。


往佳心舊址的階梯。


佳心駐在所舊址(註六)現為一觀景平台。







註一:
   我第一次走這條步道應該是在民國78年的過年(由早期的照片日期判斷),當時我只走到山風一號橋,便不敢再前往,我對這座橋印象深刻,吊橋年久失修,木踏板殘破不堪,隨著我年齡的增長,一號橋也在南安遊客中心成立後開始修復,從原來的木板路面換成現在的鐵板路面,而鋼索也加粗很多,我越走越往深山(最遠到瓦拉米一天來回),我希望有機會的話安排過夜的行程再往大分、多美麗(光聽名字就覺得很美麗)走,甚至可以走到西部去。

註二:
   2006年年初三,我跟爸爸兩人輕裝走完八通關越嶺道–瓦拉米段,詳細介紹如下:
http://www.wretch.cc/blog/amao&article_id=16376365

註三:
   新中橫公路因為通過玉山國家公園,西起塔塔加東到南安段環評一直無法通過,造成遲遲無法通車,從我小時候有印象以來就常聽說以後要去西部走新中橫就可以了,但一直到今年它都還沒有開通,但只要它不改名就還有機會開通,不過這次回玉里才發現它已經悄悄的改名了,從原本的台18線改為台30線,而原本步道口的通車終點台18線192公里處,已經改為台30線0公里,台30線將從步道口起向東延伸,經南安、客城、到玉里與台9線共線往南行至安通再加上玉長公路,終點是台東縣長濱鄉全長約36公里。

註四:

   現為景觀平台,日據時期此地為一日警駐在所,1920629日所設置,1944年撤廢,海拔545公尺,人員配置約9人,此也原有布農族阿桑魯崙社居住,八通關越嶺道完工後,日人改稱「山風」。由駐在所往佳心方向走,有山風瀑布,自大里仙山乘著涼風飛濺而下,從吊橋下仰望,暑氣頓消。

山風附近部落從喀西帕南社遷移而來,部落建築遺址分散於山風一號吊橋與二號吊橋中間稜線上發現建築遺址,周圍遲闊葉林地。居民與清水社、鹿鳴社、阿桑來嘎社、喀西帕南社有親屬關係。

註五:
   從佳心到黃麻谷這一段根據記錄是黑熊出沒的地方,雖然黑熊已經有好幾年沒有被人們看到了,但據信他們還是在八通關越嶺道附近的中低海拔山區出沒。

註六:
   佳心:在布農語中原為「風景絕佳」之意,主要是因為這個社地勢高亡,展望良好而得名,日據時期此地為一日警駐在所(1920629日設置,1944年撤廢),海拔約820公尺,人員配置11人,駐在所南邊山腰有佳心部落,駐在所內設有佳心乙種蕃童教育所、佳心蕃產交易所、佳心療養所。現為景觀平台。

   佳心部藩屬喀西帕南社,此地住民以巒社群為主,分佈地方由佳心駐在所遺址至黃麻溪谷一帶,沿八通關越嶺道兩側、標高介於650930公尺間山腰均零星散佈著建築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