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太魯閣號,一個另人期待的台鐵新自強號列車,而我這次的母親假期就是搭太魯閣號回花蓮(註一)我對這趟的旅程相當的滿意,也對太魯閣號印象深刻,因此決定寫一篇關於它的文章來與其他台鐵列車做比較,本文主要是介紹它的內裝、外觀及傾斜機構等,讓還有沒有機會搭乘的朋友參考囉



一般的台鐵火車的椅套都是廣告商所提供的,而太魯閣號是台鐵自己的椅套,還特別印上太魯閣的字眼喔。


一般的飲料架都是用不鏽鋼製成的,以兩個為一個單位,而太魯閣號的飲料架已經換成獨立可收放的塑膠飲料架。


閱讀燈一般只有飛機或國道客運的車上才會有,這也是台鐵第一次在太魯閣號上使用閱讀燈。


桌子?坐火車會有桌子可以用?我想大部分的人想法都會跟我一樣吧!沒有錯太魯閣號的個每座位上都有一個小桌子喔,可以方便旅客用餐或做文書工作,太魯閣號跟飛機還有高鐵太像了,這樣的設計另人滿意,而這桌子是藏在座椅兩側上。


把桌子從扶手上拉出來就長這樣。


以前的行李掛鉤也是不鏽鋼的,而太魯閣號已經換成隱藏式的行李掛鉤。


整個車廂照明還有設計相當簡約明亮。


只有早期比較舊的車廂才是用上下拉的窗簾,常見的火車都是使用左右拉的布簾,這次太魯閣號是是走復古風。


注意,這是洗手台不是小便斗喔,連廁所的設計都相當新穎。


橘色的車門。


整體車廂設計簡單,而自動門不像一般火車會貼上條紋貼紙讓廁所這邊的旅客看不太到車廂內部,而太魯閣號的自動門玻璃是全透明的,可以讓人看到整個車廂內狀況。


男生廁所及公用電話區。


記者說太魯閣號的椅子間距離加大了讓腳可以伸展,而我目視的結果應該是太魯閣號把腳踏板拿掉了,讓大家覺得椅子間距加大(這點我找不到相關的座位尺寸,如有錯請提醒我一下)


太魯閣號的座椅是皮製的喔,一般火車為絨布製的居多。


太魯閣號的車頭是可以打開的喔,這樣就可以與其他的車種做連接了,圖中技工正打開太魯閣號車頭準備與柴油莒光號車頭做連接,用柴油車他將太魯閣號推回保養廠。


太魯閣號的logo。




如同它的內裝,太魯閣號的外觀還是走簡約風,我個人非常喜歡它的樣子還有顏色


再一張太魯閣號停在台北站的照片。

後記:
   太魯閣號為台鐵注入了新的活力,聽說年底還會有新的柴油傾斜式列車加入東部的營運,也會有新的電聯車加入,這讓我非常的高興,希望百年的台鐵可以老店新開囉,真期待新車的上路。

註一:
參考我的另一篇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amao&article_id=16131304

延伸閱讀:
日本Hitachi公司傾斜式火車的原理介紹,還有含動畫:
http://www.hitachi-rail.com/products/rv/tilting/features/index_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