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ji F200 EXR,拍攝日期:2010年5月8日,天氣:晴
寶山水庫是供應新竹市用水的主要來源之一,同時也是新竹近郊出遊的好地方,在離新竹市區那麼近的距離裡就可以看到美麗的湖光山色,因此假日的寶山水庫常吸引大批遊客前往,我也算是那一群「遊客們」吧,第一次到寶山水庫是什麼時候我已經忘了,但可以很肯定的這裡我應該來過N次了,到最近回想起新竹的景點時我才發現網誌裡好像還沒有介紹過寶山水庫喔,寶二水庫我反倒是寫過兩篇文章了(按我1按我2),因此我選在假日的午後來趟寶山水庫之旅,除了想要去走一下我沒有走過的環湖步道外,同時也希望五月初的時候還有桐花可以看,另外也可以跟大家分享這個景點,而近郊的旅行我就沒有帶單眼出門了,將以富士F200來記錄行程,也算是另類的長期分享吧。



跟寶二水庫一樣,寶山水庫也設置有出水工,出水工最主要的功能在於乾淨用水的取得,也具有調節水位的功能。


溢流口與湖面一景。


寶一水庫壩頂一景,不同於寶二水庫的壩頂僅供遊客行走,不具汽機車通行的功能,寶一水庫的壩頂本身就是新湖路的一部分,車輛可以直接由上方通過,這有點類似南投的日月潭水庫。


站在壩頂就可以遠眺寶湖吊橋,這也是我等一下要去的地方,新竹寶山水庫與苗栗的明德水庫類似,湖面上有多座吊橋連通兩岸。


寶山水庫早期是新竹市主要的供水來源(青草湖水庫已經不具有水庫功能),不過隨著竹科廠商越來越多,為了解決用水問題才再興建另一座更大的寶二水庫(寶山水庫蓄水量僅有538萬立方公尺,寶二水庫有3134萬立方公尺)。


今天來寶山水庫主要有一個目的是要來賞桐花及逛一下我還沒有走過的環湖步道,步道入口就在新湖路旁,現在的入口整理的非常好,沒有來過的遊客也可以很容易找到,入口旁就有停車場可以停車,還記得數年前來的時候這步道入口還真的不容易找呢!入口還設有步道地圖可以讓遊客容易規劃行程,算是非常的貼心。


步道寬度約1公尺,兩人並肩而行時如果有第三人要通過,空間稍不足。


今年因為天氣比較暖和的關係,所以桐花開得比較早,5月初的現在其實已經是開花末期了,僅剩少許樹稍上還有桐花可以看。


由新湖路步道入口走約430公尺即來到寶湖吊橋,不同於一般山區的吊橋設計橋塔是在兩旁的山上,寶湖吊橋因為兩旁的山勢不夠高橋塔不能真接建於山上,而是改採用跟公路式的吊橋設計方式,即橋塔是直接立於水裡的(美國舊金山的金門大橋、香港的青馬大橋等都是這種橋塔設計方式),寶湖吊橋的橋面橫跨了寶山水庫也形成了一幅美麗的畫面。


寶湖吊橋的水裡倒影有一種對稱的美,湖水就像是一面鏡子。


星期日的午後橋面上都是遊客,大家紛紛停下腳步來下拍照,想要為自己、朋友或家人跟吊橋拍張照片。


回頭往新湖路方向望去可以看到湖邊的咖啡廳。


突然發現鬼針草花上有隻小蚱蜢,我趕緊用小花模式拍下此畫面,富士的相機拍出來的綠色就是如此的鮮艷,而且照片很有立體感,這都要拜super CCD所賜,這是我愛的色彩表現呀


鬼針草特寫,可惜F200EXR的小花模式稍嫌不足(近拍僅5公分),花的特寫不夠明顯,不過這種立體感已經讓我非常滿意了。


寶湖吊橋的橋面是用木頭鋪成,橋面不寬,兩人錯身而過需要稍微各讓一下,而且這吊橋還會有機車通過,如果遇到機車就會很難會車了。


站在寶湖吊橋上遠眺碧湖吊橋,碧湖吊橋即將是我要拜訪的第二座位於寶山水庫的吊橋。




過了寶湖吊橋後向右而行是環湖步道,可能這段路除了人行步道外,也還有汽車通行,所以步道較入口處寬敞。


我已經錯過了桐花的季節,現在只剩少數的落花可以看,在開啟小花模式下,F200EXR近拍的景深表現還算不錯。




碧湖吊橋上一景,遠方山上還是可以看到少數晚開的桐花。


波光粼粼。


碧湖吊橋的規模比寶新吊橋大多了,它還可以通汽車呢!沒錯!碧湖吊橋是汽車可以通過的橋,但因橋面不寬,所以如果有汽車通過時人是沒有辦法通行的,也好碧湖吊橋跨距較寶湖短很多,這種會車的場面等一下就可以通行了。


連日陰雨的天氣,難得今天可以看到藍天。


其實現在已沒有桐花了,我在路邊找了好久才找到這朵並隨手放在綠葉上而拍下這畫面。F200EXR的白平衡在此時失準了,畫面有點偏黃。

後記:
   寶山水庫的步道單程約1.5公里,一路走起來非常的輕鬆,適合假日午後全家大小一起來走,除了可以欣賞寶山水庫的湖光山色外,同時也具有運動健行的功效。

攝影小心得:
   寶山水庫步道沿線視野不大,所以廣角鏡頭的取景受到限制,以中長焦段的拍攝較為合適。
   富士F200EXR我已經使用快兩個月了,整體來說操作上算是方便,畫面品質在同等級的相機裡表現非常的突出,而富士最令人滿意的也在於他對色彩的演譯,這也是我最喜歡的因素之一,說到缺點,28mm的廣角端在拍攝風景照時稍嫌不足,5公分的近拍在同級機裡表現並不理想,另外富士自豪的室內白平衡,在戶外常有矯枉過正的問題!

食:
   無建議。

衣:
   環湖步道大多有樹木遮蔽,所以防曬問題還好。

住:
   無建議。

行:
   可由新竹市光復路(122)往竹東方向,於二重埔右轉學府路,(中山高新竹交流道下來後即是光復路),若是走二高可以下寶山交流道,往新竹科學園區方向行駛,接寶山路(竹3)往北埔、寶二水庫方向,再左轉新湖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