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ujifilm F200EXR,拍攝日期:2010年3月21日,天氣:晴有霾(能見度:3公里,台灣史上最大沙塵暴)
入手F200一個星期了,我卻沒有機會好好的熟悉它,接下來我將有一個重責大任要交給它去執行,因此最近我一定要找機會跟它培養默契,剛好3月份是新竹十八尖山的花季,我利用了星期日的午後帶它出門培養感情,順便拍些照片跟大家分享,讓對富士相機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要賞花的朋友也可以參考。



要去十八尖山時我先繞去新竹市高峰植物園,他就在十八尖山的寶山路登山口旁,我來新竹7年了每個星期都會進過這裡,但我卻沒有進去過,所以這次決定帶F200進去試試囉。


高峰植物園的大門,機車可以直接騎進去,而轎車要停在寶山路旁的停車場。


生長在草地上的酢漿草,因為色彩鮮艷小小一朵在草地上就特別引人注意。


我一直以為高峰植物園比較類似公園,然後裡面種很多種植物,結果進來才發現只有沿寶山路這一邊是平坦的公園外,接下來的路就要繞上登山步道了,而植物就分佈在步道兩旁。


超大棵的麵包樹, 這應該也是我過最大的了,也是園區的景點之一,富士的動態範圍表現的不錯,樹林的細節保留的很好,樹梢過曝的地方放大後細節還算清楚,紫邊現象也不嚴重。


小DC的好處就是很容易拍這種低角度的照片,如果是用一般的單眼可能要趴在這地上拍了吧。


照片拍起來很有立體感,ISO400下葉面上的細毛依然清楚可見,不過這張自動白平衡沒有處理好,所以有點偏黃色。


高峰植物園裡的特殊植物就分佈在步道的兩旁,而這裡的步道標示的非常清楚,第一次來的遊客也不用擔心迷路。


小DC的放大倍率比單眼好多了,可以很輕易的拍出小花朵的特寫,如果是用一般的單眼鏡頭,花朵應該會小二之一以上。


離開高峰植物園後,我再繞回寶山路的這一頭,我準備要從這裡的步道走上十八尖山,登山口旁保有日本時代留下來的防空洞,當年的新竹空軍基地是聯軍轟炸的重點區域之一,所以日軍在十八尖山建有防空洞,而十八尖山也變成了軍事管制區,後來才由新竹市政府管理及開放遊客進入,為了安全當年的防空洞洞口都被土石給填滿了。


從寶山路登山口進入,是一路陡上的階梯,很快的就可以爬升到山頂這個碎石步道。


每次來又覺得眼前的樹木又長高了,要不然這裡的視野非常好,可以鳥看整個新竹市。好視野(按我)。


早起會廣場,早上好像會有很多人在這裡運動,不過我從來沒有那麼早來過


台灣出現史上最大沙塵暴(懸浮微粒1000徵克/每立方公尺)來襲,整個新竹市灰矇矇一片,今天是晴朗無雲的好天氣,但沙塵實在是太嚴重了,陽光根本照不進來,也因此今天其實不適合拍照,F200在這種光線不好的情況下色彩還可以有這樣的表現真令我驚訝。


幸福亭廣場好多人呀,也還有看到帶狗狗出來聚會的,那應該叫臘腸狗?左手邊有四台飲水機,遊客多到飲水機的水不夠喝


國父百年誕辰紀念亭旁的訊號發射台,因為測光模式是採用整張照片的平均,在天空過多的情況下曝光會偏暗,這張有加1又1/3的EV來做補償,塔尖與天空的間的畫面處理的還不錯,可惜天空太灰了再加上有小逆光,因此左邊的木棉花拍不出原本的黃色來,發射台旁的碉堡有十八尖山山頂的基石,十八尖山也是小百岳之一。


十八尖山視野最好的地方是介壽亭,天氣好時這裡可以望眺中央山脈的聖稜線,今天的沙塵暴實在是有夠嚴重,遠方的土黃色大樓是清大的台積館,再遠方即是新竹科學園區。


路旁的小花隨拍,富士的照片好有立體感喔,綠色的葉子處理超好的。


望遠端的小花模式,F200的小花模式跟一般的DC比是相對弱了些,廣角端僅有5公分,而望遠端竟然遠到50公分,不過至少都比我的單眼強啦


陽明山有花鐘,新竹的十八尖山也有花鐘






十八尖山的入口,大部分的遊客都是從這裡進去,不過因為有交通管制,這個入口並不容易停車。


走到十八尖山的立體停車場後,我要折返回寶山路的登山口,我決定要走捷徑回去了,畢竟遊客太多,走柏油步道有時候還走不快呢, 走了這320階左右的步道就可以到幸福亭啦,這樣的走法可以省很多時間喔,也是登頂最多的方法,我以前還很無聊會用碼錶算我花的時間,每次都來挑戰看花幾分鐘就可以到幸福亭,不過對體力來說是一大考驗,要走前要先評估一下自己的體力。


十八尖山的花季最多的花種就是杜鵑花。




新竹市自由車練習場,就是自行車繞圈賽的那種場地,跑道超陡的人都不太容易站得住呢


鬼針草,就是台語說的「恰查某」。


白色的杜鵑花,這張照片有加1EV的曝光補償。



心得:
   今天試用了3小時的F200,拍攝100多張照片,富士對色彩演譯真令我感動,其實今天的天氣實在是不適合拍照,拍出來的照片色彩仍然相當討喜,而且很有立體感,畫質也非常好,在缺點方面,相機參數調整沒有單眼來得直覺,都要進選單才能改(這部分可能跟我不熟悉也有關係),單手拿相機拍照時右手大姆指沒有地方可以放,我都放到LCD上去了,按鍵太小一手操作時不好按,不過這部分應該是機身太小所致,另外在“抹”的方面,這是富士的特色,這點比較像在底片上的處理,“抹”就是100%放大後訊號間的資訊都被平均掉了,所以畫面會沒有那麼細緻,銳利度也較其他CCD的機種來得差,但在高ISO時也較不會看到雜點,“抹訊號”的好壞就看個人喜好囉,像我還蠻喜歡這種處理方式的,而且我的照片也不會做100%的放大,整體來說我非常滿意F200,希望未來富士能夠出有光圈葉片再搭配EBC的鏡頭的隨身機,我想那會是更完美的相機。今天因為天氣不好,所以風景照就少拍囉,下次的長期分享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F200的風景照及夜景照囉。

F200EXR使用參數分享:
   我是使用P模式裡的光圈先決,百分之九十的拍攝都用F9(另外就是F3.3),而ISO值視現場情況來調整(100或400兩種),使用的是正片色彩模擬(Velvia),花的特寫有開小花模式,DR模式是選自動,自動白平衡,整個畫面是採評均測光,3:2的畫面(4000*2664,JPG照片品質為Fine,檔案大小約3.5mb),其他細部參數請參考內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