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ntax k100d/DA 16-45,F4,拍攝日期:2011年11月5日,天氣:晴
跟之前的工作性質不一樣,現在的六日比較不需要工作,所以六日便成了我登山、出遊的好時機,秋天是最適合登山的好日子,氣溫適宜、太陽不會太大及比較不容易下雨都是秋天登山的優點,所以這幾個星期我只要天氣好就往外跑,這次其實只是剛好要去國家出版社買書而已,結果竟然順便跑去劍潭山了,畢竟到了台北就想往山上走,應該說是大台北的郊山系統完整又發達,也適合沒有交通工具的我。交通最方便的劍潭山就成了我的選擇。



今天的行程實在是太隨性了,我都沒有規劃,結果國道客運下重慶北路交流道後我竟然就按了下車鈴,這是我第一次在這下車XD,我只知道從這裡下車也可以用走的到圓山捷運站,途中還會經過孔廟及保安宮,大龍峒保安宮主祀保生大帝,建於1742年,是台北市著名的廟宇之一,同時也是國家二級古蹟,好啦,我只是路過,要快點趕去劍潭山,趁台北的好天氣登山(此時的新竹是陰雨天)。


路過承德路發現今天的天空好藍呀!結果又順手拍了一張照片。之後順利到了圓山站,圓山站我已經一陣子沒有來了,也因為花博的關係附近有了還蠻大的改變的。


結果我只從圓山站坐了一站捷運就來到劍潭站XD,其實我也想用走的,不過我實在是沒有辦法跨過河,中山橋也太複雜了不好走。來到劍潭一樣是藍天白雲,看樣子今天的登山行程會有不少遠眺的照片可以拍(這是我最喜歡的風景種類了),不過前題是要好的展望點呀


10:05。由於太晚從新竹出發,所以來到登山口已經是早上10點了,早上10點到下午2點老實說並不是很適拍照,因為太陽光多是由頭頂下照下來,所以色彩沒有那麼豐富,最適合的時間應該是早上8點到10點及下午2點到4點間,啊,離題了,劍潭山有多個登山口,如果你是坐捷運過來的,大多都會跟我一樣選擇這個位於中山北路上的登山口。


由中山北路這個登山口進入,一開始就必須要面對很陡很陡的階梯,不過往好處想是這樣上升比較快,比較快登頂啦XD。


由於階梯上升的速度階梯才走沒有多久就會不錯的view可以看了,不過劍潭山步道沿線多在樹陰之下,所以只有少數幾處地方有不錯的視野。


10:09。連續走5分鐘,高度上升很快一下子就到了第一個步道叉路,這路口因為很重要所以才會記錄下來,因為等一下我將直走(今天走的路線是在官方地圖上的紅色步道,叫「好美路線」),好美路線剛好可以繞劍潭山一圈,之後就可以從照片上右手邊的步道接回來。


10:19。我會選擇「好美路線」主要是我的直覺這條路應該有可以看到士林夜市與捷運劍潭站的展望點,因為印象中我有看過類似的照片,但「好美路線」走了好久一直沒有機會看到,而且走路越走越偏,感覺沒有機會可以在「好美路線」找到展望點,後來憑著自己的直覺跨過一休憩廣場,來到靠近劍潭站的一處土地公廟前,果然讓我找到了一個完美的展望點,站在這裡可以清楚看到士林夜市與捷運劍潭站了


這個又展望點視野很棒,向西南望去可以看到中山高的重慶北路交流道,更遠山上的建築則是林口台地。


向北望遠處可以看到小百岳–觀音山,淡水河出海口,山腳下的則是劍潭捷運站與士林夜市。


把鏡頭拉近,可以看到淡水河與基隆河的匯流處,基隆河上的洲美快速道路的橋樑也清楚可見,北投的焚化爐煙囪也很醒目,遠方的山是位於五股八里間的觀音山。


站到左側一點,大屯山系(陽明山)及山腳下的北投、士林、天母。


把鏡頭拉近,可以看到士林捷運站及芝山捷運站,這裡的視野太棒了,我好喜歡呀


換一台小DC把拍大屯山系的畫面再拉近,可以看到山頂上有反光板,這是面天山(977m)山頂的這兩片反光板是導航用的。


10:38。離開土地公廟那個展望點,再往上走沒有多久即可以來到接近山頂處,這裡算是一個叉路口,可以往三角點、廁所、及面向101與松山機場的展望點。



10:39。來到劍潭著名的展望點(剛剛拍士林、北投方向的展望點比較少人知道,地點上也沒有標準),由這個展望點可以看到基隆河、大佳河濱公園、大直橋、松山機場、101、四獸山、新店小獅山等景點。


這展望點的視野非常的棒的,視角比剛剛那個點大一倍以上,不愧是劍潭山最有名的展望點。


大直橋就在山腳下,而美麗華在畫面的左手邊被山給遮住了拍不到。


可惜了有點小逆光,所以拍起來色彩並沒有很好,但霧濛濛的城市反而有種美感,為了這美景我決定下午再上山一次,我要拍順光的照片,應該會更美,結果天公不作美呀,等下一篇文章再做介紹。


山頂上的電塔是中央廣播電台的發射站。


剛剛我就是從左手邊這條路過來的,而一般如果是從中山北路直接走「好美路線」上來不要繞到我剛剛的展望點的路線是我背面的路線,看101的展望點也在背後,右手邊是要繞下山的「好美路線」,由於我想找劍潭山的三角點,所以決定往前走看看(網友說三角站並不在步道旁,要找一下,所以才想走比較少人走的路線)。


這條步道相對於「好美線路」及其他條有被標示在地圖上的步道是原始很多,是相對的啦,其實路況還是非常的好,不過這段路的登山客是真的比較少。


走到這裡我發現左手邊有一條路(畫面中樹旁),憑直覺我覺得有可能會是往三角點的小路,就在我停在路口時有一對男女山友從那條路口走出來,女山友先開口問我:「你也在找三角點喔,我們也在找,三角點在這條路上去,接著走左邊再往上就可以到了」,很感謝這位山友的資訊!我覺得台北市政府應該在地圖或路標上標示一下三角點的位置,感覺好多山友都在找三角點,而路標並沒有三角點這個方向指示。


由剛剛那路口左轉進去後就會看到這個小廣場,如山友所說的再從樹林的左邊進去你就會看到三角點了。


10:48。終於到三角點了,嗯,這三點角有點可憐,而且就在菜園旁邊,是一個二點三角點,標高153公尺。三角點附近的腹地還蠻大的,而且旁邊也還有另一條很小條的山徑,我並不清楚他是通往何處!


三角點旁有一個缺口,可以看到天母一帶,約在照片畫面中央半山腰處的建築即是文化大學。


10:58。我原路折返剛剛要繞進三角點的步道,並且再往前走,走沒有多久即遇到一路下陡下的階梯,之後就會接上這條黃土路,路標一端僅指示前往停車場,我則是走另一個方向,後來遇到正在施工的打印亭。


過打印亭後也是一路向下的階梯步道,這張照片是回頭拍的,打印亭就在上頭。


打印亭下來後又接回「好美路線」,劍潭山的山徑太複雜了,走兩三步就會遇到一個路口,標示雖然已經很多了,我覺得也夠清楚了,但還是沒有辦法百分之百發揮導引的功能,我也走錯蠻多路的,等到下一個路口發現走錯後才又折返。


11:18。我一直在走錯路中鬼打牆,走錯再折返,走錯再折返,結果也來到了也來到圓通巖,如果你也來到這裡就表示已經接近到山腳下了,可以走出步道了。


天空的飛機。


11:20。抵達圓山飯店後方的停車場入口了,這也是一個登劍潭山的入口之一,中山北路的入口適合搭捷運、公車前來的山友上山,而如果你是開車或騎車來的從這個入口上山會比較好,這裡比較有空間可以停車。


中午了天還那麼藍,今天的天氣真是好,剛剛在圓通巖拍的飛機還沒有遠離,還有拍到拉尾巴。我下到圓山飯店的汽車停車場才發現我走這裡出去也不知道會接到那裡去,我看我還是回頭走「好美路線」回中山北路的登山口好了,所以我只好再次登上這階梯,反正今天已經不是第一次走錯路了,多走幾次無所謂


11:29。結果來到這個路口我又走錯了,如果是從圓通巖下來的遊客是走畫面中右手邊有攤販那條步道出來,我從那條步道出來後很直覺的就往我背這方向走去,想說是直線而且順路,結果我背後是通往圓山飯店後方的機車停車場,到這路口應該180度轉彎,走左邊的階梯上去才是接回「好美路線」。


階梯走沒有多久看到路線地圖才確定自己沒有走錯路,但看完地圖轉頭看一下等一下要走的路,我傻眼,我以為只要腰繞,沿等高線繞過去就可以了,結果竟然只是大上坡,而且過了這段路後又是一個下坡,哈,這算是最後的考驗嗎?


11:37。大忠宮–國姓殿前廣場的視野不錯。大忠宮主祀延平郡王鄭成功,劍潭地名的由來有一說就是鄭成功在附近渡潭時把一支劍插在入潭中已鎮風浪而得名,另一說則是與荷蘭人有關,不過這些地名的由來已經都不可考究了。


11:42。回到文中一開始提到的步道交叉口了,從大忠宮下來也是一路向下的階梯來到照片中右手邊的步道。再從我左後方下階梯即可以達中山北路登山口。


走在中山北路上抬頭看看剛剛登頂的地方,中央電台的發射站就在不遠處,劍潭應該是我目前登過第二容易的小百岳吧(第一應該是新竹十八尖山),登頂路程短,適合各種年齡的人來玩。


結果來行天宮才是我今天的主要目的地啦,哈,其實我是要去國家出板社的展售中心買書啦,結果很好奇的發現人潮都往行天宮走,而我也是第一次來就跑過來看看了

後記:
  如果說一般城市附近的小百岳算是郊山的話,那劍潭山應該用是公園級的小百岳了,來這裡就像是到家旁的公園一樣方便,下次你有機會到劍潭也可以考慮來這裡走走,這裡的夜景也很美喔,在下一篇文章再做介紹。(文章發表的同時,士林夜市已經遷移了,不在劍潭站旁了)

食:
   士林夜市就在旁邊,所以美食應用不需要多做介紹了。

衣:
   無建議,步道多在樹蔭下,所以不用太擔心防曬的問題。

住:
   無建議。

行:
   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坐捷運過來。地圖中我只畫出「好美路線」(紅色路線),其實劍潭山的步道系統是非常複雜的,上頭有數不清步道,但條條道路通羅馬,不用太擔心迷路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