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ntax k100d/DA 16-45, F4/CPL; Fuji F200EXR,拍攝日期:2011年10月23日,天氣:晴

「這神聖的稜線啊! 誰能真正完成大霸尖山至雪山的縱走,戴上勝利的榮冠,敘說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1927年首登大霸尖山的沼井鐵太郎於1928年發表的文章中做了這樣子的描述。首次聖稜線縱走是由北田正三、井上一男、守佐見守、新竹州澀木巡查及竹東郡原住民嚮導於1931年完成,到了今日聖稜線也一直是山友們最熱烈討論的縱走路線之一。對我這個幼幼班的登山者來說,我應該一輩子都沒有機會可以登上任何一座聖稜線上的大山,但為了彌補心中那份無法達成的願望,就算我沒有機會走一趟聖稜線,但我也要跟沼井鐵太郎一樣站在觀霧遠望聖稜,不過在新竹九年了終於到了今年才完成我近看聖稜線的願望。



當兵前有幾次早起出遊的經驗,一次是挑戰騎小白去苗栗白沙屯看風車(單程超過50公里),另一次是去五股觀音山越嶺道怕走太久而提早從新竹出發。但當兵時訓練五點起床折綿被的功力在退伍後就都還給長官了,一天睡得比一天還晚,這次因為觀霧的行程在考量一定要看到聖稄線及怕太晚下山會起霧的情況下,這次我五點半就出門了,這是當兵後第一次太陽還沒升起人就完全清醒了,我想登山會是健康的運動並不是過程中流了多少的汗,而是要早睡早起才能看到美麗的山容,現在時間早上5點30分,昨天晚上睡覺前觀察了天象知道今天會是好天氣,果然沒錯萬里無雲。


騎車往竹東的路上那麼早實在是沒有什麼車,今天的天氣真的很好在工研院前就可以清楚看到山形了,此時的太陽還沒有露臉。


要去五峰山上最好記得把油加滿,畢竟山上並不像平地一樣,到處都找得到加油站。現在的五峰鄉已經有加油站了,但並非24小時營業,保險一點就在台3線與122交叉口這家中油加油站加滿油再上路吧。畫面紅綠燈直行就是122往五峰、清泉、觀霧方向。


由於清泉我已經來過很多次了,所以新竹、清泉間的行程我就不再多做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來到122線清泉段,取左則是前往清泉溫泉、張學良故居及霞克羅清泉段登山口,往觀霧的路則是取右,取右而行即將抵達122的終點。


在接近122終點50公里處時,發現太陽已經露臉了,早晨的陽光照照在山頭上的畫面讓人看了就是舒服。


抵達122縣道50.4公里處,這裡是122的終點,這條122又叫南清公路,故名思義就是從南寮到清泉,這也是122最大的特色,短短50公里包含了海景、山景及城市之美,哈,離題了,過了這裡取左約還有28公里的路程才可以到觀霧,取右則是前往白蘭部落。

一般來說到觀霧是需要辦理入山證的,目前大部分的遊客都會選擇在大鹿林道約1公里處的檢查站辦理入山證,而我原本也是打定這樣的主意,結果到了檢查哨才發現8點才營業,也是啦,就規定來說大鹿林道只有早上8點到下午5點開放通行的,現在7點不到怎麼可能檢查哨會有開呢,由於檢查哨沒有柵欄所以很多遊客都直接飛奔上山了,但我想我還是辦個入山證會保險些,因此我決定折返到桃山派出所辦入山證(依內政部的規定,入山前的沿線派出所皆可以辦理入山申請,現在的入山變成只是形式上的報備,並沒有收費了,所以也可以上網申請),也因為來回10公里的路程讓我多擔誤了半小時的時間,8點半才到觀霧。


為了辦入山證我於鹿場、桃山間多回來了一次,因為擔誤了不少的時間,所以後段28公里的大鹿我都專心在趕路,因為山區起雲的速度很快,通常只有早上的時間有機會看到聖稜線,所以我希望趕到時可以看到完全無雲的畫面,所以騎大鹿林道這段就比較少在記錄了。除非是看到了美景或者是前車速度太慢(大鹿林道不容易超車,而且也危險),我才會索性停下來休息一下順便觀賞美景,等一下再來追前車。今天的天氣真的很好,我好久沒有拍到這麼藍的照片了,這張的拍攝點是在一處大崩壁前,大鹿林道在2004年8月的艾利颱風過後就路況就沒有好過,現在這種剛整修完的崩壁不少,而有些是還在施工作中非假日還會遇到管制的。


另一處崩壁,這裡隱約可以看到遠方的新竹市區了。2004年的艾利颱風重創土場部落,造成24戶民宿及派出所等15人被活埋,從此觀霧就與世界隔絕了,直到2008年的元旦才再次開放。過去的傷痕永遠不會消失,這也讓我們了解到大自然力量的可怕。


早晨的太陽還沒有完全升起,而山林中的水氣也還沒有完全散去,當陽光照射到空氣的那束光就變得好美,可惜了,眼睛看到的比這畫面美了上百倍,技術差實在是拍不好。


跟車跟了一陣子,車子突然不見了,不久換了一台CRV跟在我後頭,而我卻還是一直停下來拍照,那車主應該也覺得很好奇吧,我停車,他就把車跟著停在前面,老實說我覺得騎車上山雖然遠了點,但騎車真的比開車容易欣賞風景,也更容易呼吸到那份屬於山的氣息,那台CRV後來因為無法對小型遊覽車超車,所以被我甩了XD,而我之後超越遊覽車後就再也不敢停車了,因為怕再被遊覽車超越,騎車跟在遊覽車後面可以說是一種折磨,那重重的柴油實在是有夠令人難受。
  回到主題,我在一處路的缺口停了車,這裡的視野超級棒的!新竹市隱約可見,而著名的五指山就在遠方,這是我最愛的畫面呀!


順利抵達觀霧遊客中心,現在的時間約早上8點30分,我是早上5點半從新竹市關東橋這附近出發的,如果扣掉我往返鹿場、桃山間辦入山證所多花去的30分鐘,我想這趟路程約只需要2個半小時,一般網路上大家估定的時間也差不多這時間,汽車可能會再多一些些(林道對開車來說很不方便)。


遊客中心後方有兩處觀景台,不過視野多多少少都被樹木給遮住了,反而是在一處類似水箱的建築物上方有不錯的視野,雖然有告示叫大家不要上去要注意安全,但遊覽車帶來的遊客可是一群一群的上去(同時站二三十個人的空間沒問題),由這裡視野所及大約就如同我的照片所呈現,可惜,我一直想說早點上來拍聖稄線,怕8、9點過後山頂就會開始積雲,可是我卻忘了聖稄線是在新竹的東方,而此時看聖稄線是逆光的,所以逆光下勉強只能看到這樣的畫面,真是兩難,太晚可能看不到,太早又會遇到逆光。


我單眼的鏡頭望遠端只有45mm(等效約70mm)沒有辦法拍山的特寫,所以只好拿出F200來拍(可惜,它也只有140mm),勉強把山拉近了些,但沒有辦法再更近了,是該買望遠鏡頭了@@。這張最明顯的山頭就是ㄇ字型的那座吧,那就是有名的大霸尖山!


畫面中最高的山是雪山北峰,海拔3703公尺。


畫面上呈現麥當勞M型的左邊那座是北稜角,右邊那座是台灣第二高峰–雪山主峰(3886公尺),咦,明明北稜角就比雪山主峰還高?那是錯覺啦,由於距離遠近不同所造成的,北稜角在實際上較雪山主峰低6公尺。


我順便把其他山頭給標上,方便大家認山頭,如果有標錯的再麻煩網友跟我說一下。


今天的藍天配上遊客中心的建築,讓人看了心情就超好的。


觀霧派出所,在日據時代這裡是「茂義利警官駐在所」的所在地,這段歷史也跟泰雅族的抗日有關(霧社事件只是較為人知而已,在當年全台都有類似的抗日活),之後的文章有機會再來介紹這裡。


過了觀霧遊客中心後,大鹿林道是往大霸尖山方向而去,也是一般登山者所走的路,但這次我的目的地是檜山巨木群,因此過了遊客中心後必要改走樂山林道,約走1公里即可以到達檜山巨木群步道登山口,看來我8點30分到這裡已經算是很晚的了,這裡早已經就停滿了大大小小的車輛,不過我是第一台到的機車XD,步道口腹地不大停不了幾輛車,如果怕停車問題的話可以從遊客中心走上來(步道下一次再介紹)。


檜山巨木群步道起點,由此而去約2.8公里的路程可以到達巨木群,沿途的記錄就等到下一篇文章再跟大家分享了!


文章前頭提到的土場部落直到現今已經過了6年,這傷痕似乎永遠都不會消失。現在的這裡還是處在不穩定的狀況下,土場溪就像是被喚醒的一頭獅子,好像再也不會沉睡下去了,每到豪雨來臨時這裡的傷痕又再次的加深,就這樣不斷的循環著,目前要進觀霧這裡也成了最關鍵的地方,我想2004年那場雨大家都不會忘了吧,而那三位英雄警察也更不會被忘記–當年大家已經看出土場的危險,警員也已經奉命撤退了,但實在放心不了山上居民的安危及警所裡的槍彈,因此又再次上山,也造成了這樣的悲劇收場,我想早年進觀霧手上還留有入山證的朋友看到入山證裡的印章心裡更是種五味雜陳吧。


後記:
  122縣道沿線都是景點,而從竹東到清泉這段沿線就有不少山景,過了122縣道續接的大鹿林道另有一番風味!出常適合喜歡山林的朋友一遊,就算僅止於行車間的欣賞也是件令人愉快之事,下次有機會你也來體驗看看吧。

食:
   園區內的觀霧山莊雖未提供住宿,但有提供合菜餐點,較適合團體食用,如果是個人的話建議還是自己帶,新竹市或竹東都是不錯的備貨地點,另外萊爾富在上坪開了家便利商店,這應該是離觀霧最近的一家了。

衣:
   觀霧地區氣候變化很快,也很容易起霧下雨,登山時要多注意保暖,如果可以準備個雨具會更好。

住:
   要進觀霧前有幾處住宿點可以參考,位於園區內的觀霧山莊目前並不開放住宿。如果是北部地區的朋友也可以考慮一天來回,只是比較辛苦些。

行:
   由新竹出發走光復路(122縣道,即南清公路),於南清公路50.4公里終點處續接大鹿前往,或者是走台68快速道路於竹東端下交流道,右轉台3線,之後再加油站的路口左轉122縣道,走高速公路也是類似的走法!加油的話台3線與122縣道的交叉口有家中油加油站(應該是24小時的),離觀霧最近的一家加油站是台塑的加油站,位在五峰鄉的市區,但僅有白天營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