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ntax k100d/DA 16-45mm, F4,拍攝日期:2011年10日16日,天氣:陰
我想一提到彩虹眷村網友想到的都是台中的彩虹眷村吧,當然我也是那網友之一XD,後來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在電視上看到介紹高雄左營自助新村的電視節目(好像是三立,在台灣的故事),不過當時有印象的只有吹泡泡大到可以套到頭裡的畫面,過不久就將電視節目忘得一乾二淨了,這次臨時起意的高雄行,在出發前幾天看到有人在PTT上po文說自己在自助新村掉了張SD卡,咦!會掉SD卡的地方應該是可以拍照的景點吧,結果我google了一下「自助新村」竟然發現這裡也叫彩繪眷村,也再次喚起電視節目的回憶,來到這裡發現果然是一個很棒的地方,非常適合人像的拍攝,現在就讓我們一起走進高雄左營的自助新村吧。



站在海青工商校門口就可以看到自助新村的入口了,這入口並沒有特別的顯眼,也沒有斗大的招牌寫著自助新村四個字,它只不過是一個再平凡不過的眷村入口,如果沒有兩個喜歡眷村古老氣息的女生、兩個喜歡塗鴉的女生,一位告訴她們可以在此做畫的榮民老伯伯,也就不會造就這個新景點。


走進大門就開始可以看到人潮,本來想說還好嘛,人不多應該會比較好拍照,結果我錯了因為人全部都集中在彩繪區(此處向前走左轉),自助新村的彩繪區主要有分兩個地方,一個是一進大門沒多久後左轉的巷子裡,這裡也是兩個女生主要塗鴉的地方,另一處是後來眷村裡的居民自行彩繪的,兩處的彩繪風格截然不同非常好區分,文章中會再做說明。


進到巷子後就可以看到地上的彩繪了,而眷村裡迷路這主題就要開始啦。(眷村裡迷路是兩位女生設定的主題,Dream逐夢是海青工商的學生組的另一個彩繪團體)


一位大叔看到很多遊客在拍照便拿起了國旗揮舞,他穿了一套沒有膠圈的褲子,上衣沒有燙線的衣服(當過憲兵的就知道我在形容的衣服),但鞋子倒是擦得非常的亮,以曾經身為專業擦鞋員的我來看這位大叔擦鞋,鞋子有用水推,才有辦法擦出可以照鏡子的亮面XD,啊,我又中毒了...。


哆啦A夢的名字裡有「夢」所以應該也符合Dream這個字吧 XD,一走進巷子就可以看到哆啦A夢與任意門(應該是?)。


這面牆算是走搖滾風嗎?呵!


當我拍到大叔的正面時,他突然向我敬理!大叔有練過的,姿勢很標準,又讓我想起...聞立正口令,兩腳跟靠攏,兩腳掌張開45度以兩腳掌內緣計算,兩腿挺直兩膝......啊,不知不覺又變笨了...


戴上大盤帽及穿上軍服的假人模特兒還頗有長官的架式XD。




海青工商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所以他們的學生也加入了彩繪眷村的活動,其活動名稱取名為「逐夢」,不知道這個計畫與兩個女生的「在眷村裡迷路」計畫有何差異或相關性。


一大面的圍牆畫上了左營區的地圖,蓮池潭是高雄的著名地標,當然也畫得特別的顯眼,而這裡叫自助新村當然也要畫出來囉(地圖左下方,小狗背上),不過這畫面引起我興趣的反而是這隻柴太與幫他拍照的主人,這隻柴犬超可愛的啦,而且很聽話的會乖乖的人拍照。


這可以說是作者的巧思呀,站在翅膀前人人都是天使了^^,我觀察了一下這應該是到訪的每位遊客必拍的景點之一吧,超熱門的,嗯,不過並不是每個人的身高都是可以符合的XD。


這一帶地面上的彩繪應該都是海青工商逐夢團隊所完成的。


我很喜歡這個彩繪的站牌,旁邊又擺了一個色彩非常搭的椅子,這也是遊客必拍的點之一呀。


爸爸正專心的在幫女兒拍照,好幸福呀


這面牆真的很推薦呀,有機會一定要來拍照!


牆的每個地方都適合拍人相。


這水管可以說是自助新村裡彩繪的經典呀,我最早認識自助新村的印象就是這個由廢棄水管彩繪而成的畫面,這種噴水與水管錯位的畫面設立超有巧思的!可惜我拍照時忘了算好錯位的位置,所以拍起來就不夠生動了。


這公共電話亭設計得還真有創意!


我只能說畫這張椅子的人太強了,可以想到在牆上畫一張椅子,讓人以牆為背景站在前面拍照,拍出來的照片超像人坐在椅子上的,這彩繪的構思及技巧可真高明呀。


原先兩個女生畫的郵戳彩繪牆沒變,但電線桿上的信箱變了,原本的信箱是綠色的,位置也比較高,現在被漆成粉紅色,而插了朵假花。


柴犬的主人發現了一個適合可愛柴犬主題的彩繪了,牆上也有隻狗狗,這隻柴犬超乖的啦,主人叫他坐在地上他竟然就乖乖的坐著讓主人拍照,一旁都是圍觀的遊客,這隻柴犬有明星的架式呀XD。




樹上擺個嬰兒娃娃還怪可怕的。


男生愛女生郵筒,這也是自助新村的特色景點之一。


這面牆應該是情侶的最愛吧,來這裡的情侶十組應該會有十一組在這裡拍照(偎,會不會太跨張呀XD),這面牆是兩個女生的巧思,真的非常適合情侶黨來這裡拍照


郵筒旁就是早期自助新村的菜市場,聽說當年的規模很大,連附近眷村的人都會過來買東西,但隨著居民的搬離市場就越來越少人再進來了,不過目前還有一攤販在營業,雖然市場的人潮不在了,但市場的地位應該都深植於每位曾經來過的居民。現在隨著自助新村的名氣漸開,市場裡擠的再也不是來買菜的人,而是來拍照的遊客。


文章一開頭有提到,自助新村有分成幾個區塊,剛剛介紹的是以兩個女生及海青工商逐夢團隊為主的巷弄彩繪,接下來的部分將介紹另一區的彩繪,這區主要是以當地居民及店家的彩繪為主。


這區的彩繪以卡通為主。


可愛的小叮噹,也是小朋友的最愛,大家都爭相跟他拍照,哈,應該是叫哆啦A夢才對(小叮噹是我這種老人叫的XD)


哇,竟然連open將都有了,這次他教大家的是愛國。




熱門的卡通人物當然少不了住在深海裡的...海綿寶寶


這張人類的進化畫得真好,猴子變成阿凡達。




相親相愛。


自助新村有名的燒餅店,這家燒餅是有包料的,非常有名,連google map上都有標出他們的店名來(自助新村還沒有被標記呢!),所以如果找不到自助新村的話可以在google map上查海青王家燒餅,咦,那我怎麼沒有介紹他們家的燒餅呢?想太多,這家太有名了啦,10點多才到根本買不到燒餅,如果有網友吃過歡迎跟大家分享呀。

跋:
   此處隨時都有可能拆除(有一種說法是今年年底,但無法證實),出發前要先查一下喔,不要白跑了。
   其實眷村的彩繪是有各種不同議見的,其中一群人認同這樣的彩繪文化,他們認為如此一來可以讓其他人更了解眷村,更願意到眷村來走走,另一群人則認為彩繪根本就不於眷村文化,這樣的彩繪帶來的只是吵雜的遊客,讓原本寧靜的眷村變了個樣!你問我支持那種看法?我想我也無法回答,我也不知道那種方式比較好,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如果你要到眷村一遊的話,請保持輕聲細語,就像是保密防碟一樣,這樣才不會吵到居民,影響到他們的生活。再者,我發現現場很多彩繪都被遊客畫了原本不存在的東西上去,或者是簽名到此一遊,希望大家可以手下留情,把原本作者的彩繪保留下來,讓後來走的遊客可以看到原汁原味的彩繪,而不是被動過手腳了。

食:
   燒餅很有名,但要夠早來才有機會吃到,附近沒有賣吃的,最近要到左營市區吃東西會比較方便。

衣:
   這裡非常適合外拍,建議可以帶適合現場彩繪搭配的衣服前來拍照。

住:
   高雄的日租套房很有名,CP值很高可以考慮看看,如果要更省錢了可以考慮一般的商務飯店。

行:
   自助新村在高雄左營的「海青工商」對面,如果是坐捷運、高鐵或台鐵到左營站,可以坐「紅51」公車於海青工商站下車(單邊設站,回程要坐回捷運生態園區站(同樣是紅51)),或者可以直從高雄火車站、捷運中央公園站、統一夢時代都有公車可以到海青工商。(查不到地圖可以用海青工商或王家燒餅為關鍵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