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並不是鐵道迷,但從高中以來繳給台鐵的錢也不算少了(註一)坐的里程數應該也不會比鐵道迷少,不過每次回家都是坐莒光號(註二)一點新意都沒有,也漸漸的讓我對坐火車有點怯步,今年初就聽到太魯閣要入台鐵營運的消息人整個精神就來了,但試營運初期我沒有辦法跟大家一起追火車,只好等到它正試營運囉,而正試營運的時間剛好遇到母親節,我剛好藉由這次回家來試試新火車囉。



太閣閣號進站,好興奮喔,不過它開了燈拍不到美麗的車頭。


這位小弟弟也是全家大小來坐的,他坐上太魯閣號很興奮喔,他姊姊還跟爸爸說:這是cute版的高鐵,我覺得這樣的形容還蠻貼切的。


我忘了現在是通過什麼站了,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我現在超越的車是40次開往台東的莒光號,嗯我現在超越它又怎樣,我最後還是要坐他回玉里(註三)


火車經過雙溪。


到了頭城附近車上開始賣便當了,這星期是太魯閣號的首航,因此會有很多新聞記者來拍攝,剛好有TVBS的記者來採訪賣便當還有乘客吃便當的情形。


頭城附近的海灣很漂亮我就把它拍下來了,但我不知道正確的地點及名稱。


龜山島就在遠方,今天天氣不好,海面上霧霧的,所以只能拍到這樣囉。


台2線上的卡車。


宜蘭到了。


把車票拍下來留念囉,我出花蓮站時還有把車站帶出來做紀念,車票右上角是CPL鏡,拍風景時可以讓天空比較藍顏色比較飽和,而拍窗外或櫥窗時為了要降低玻璃的反光也可以把它用在相機上。


和平火力發電場。


坐太魯閣號當然要拍太魯閣大橋呀,現在跨過的溪是立霧溪,而上遊即是太魯閣國家公園,這座彩虹橋是新的台9線大橋,現今若經由新的台九線將不會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而走舊的亞混鳳凰林才會經過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牌樓。


花蓮站到囉,剛好三月台上停了另外兩種在東部跑的自強號,一種是pp(跑花蓮經台北往新竹、台中、高雄),另一種是柴油動力的自強號(跑台東到樹林站間),而我現在坐的太魯閣號是跑花蓮樹林間。


終於可以好好的來拍太魯閣號的外觀了,這種簡約的色調還蠻好看的。


大家搶著跟太魯閣號拍照,而技工正準備在做車頭聯接的動作,要用柴油的莒光號車頭把太魯閣號推回保養廠,有人可以幫我回答為什麼太魯閣號不自己開回保養廠而要有莒光號車頭推回嗎?


再一張太魯閣號的外觀。


莒光號車頭正把太魯閣號推回保養廠,害我不能拍太魯閣號了


花蓮站外觀,因為還要等一個小時後才進站的40次莒光號,所以我就先出站囉,高中畢業後我就很少出花蓮站了,現在都只是坐車經過花蓮直接到玉里,所以現在要拍照留念囉。


花蓮站前變化好大喔,以前高中時是一個停車場,現在變成了一個公園了。




穿越月台的地下道兩面都是介紹花蓮觀光景點的照片,花蓮站是大部分觀光客進花蓮的門戶,所以地下道當然要好好的來介紹花蓮的美囉。


又回到第2月台準備時40次莒光號進站,這個柴油車頭是等一下準備要載我回玉里的車頭,因為40次的電車頭將在此做更換(花蓮以南鐵路還沒有電氣化)。


40次進站,大家注意囉,現在還是電氣車頭喔。


40次變裝完成,接上柴油車頭囉,我比較喜歡柴油車頭,因為看起來比較有氣勢。


好想罵髒話喔,剛剛我在花蓮站換車無聊時太魯閣號被推回保養廠,害我有很多照片沒有拍,結果我上40次了,它竟然就又回到二月台上了,準備兩點開往台北(應該是跟我坐回花蓮的是同台車)。


40次越開越快,太魯閣號下次見吧,Bye

後記:
   太魯閣讓我非常的滿意,我長期坐台鐵下來,台鐵在車箱的改善上做了很大的努力,這點值得讚許,我給它打95分,但另5分呢?因為我要扣掉太魯閣號誤點的分數,我這班2035次誤點了10分鐘,如此一來它並沒有比台北花蓮直達的一般自強號快多少,我發現太魯閣號的加速性能很好,高速的表現也很好停的站也少,應該不至於慢分,但它卻常停在車站外等候號誌進站多少耽誤了一些時間,但它真的是台好火車,安靜、舒適加速及高速性能佳,直得推薦給大家。

食:
   車上有賣火車便當,但好像比一般的火車便當高級(價位我不清楚)。

衣:
   無建議。

住:
   無。

行:
   無。

註一:
   我從上高中開始,每星期六日都要坐火車回家(玉里花蓮間約90公里),到高中暑假補習時是天天家裡花蓮市通車的,上了大學後,大一是台北玉里間跑,大二到大四是桃園玉里間跑,到碩博士後是新竹玉里間跑,這樣算起來里程數應該不少,錢也花了不多

註二:
   桃園與新竹到玉里間,沒有直達的自強號可以坐,如果要坐自強號要在台北站換車,而我是屬於比較懶的人,所以我希望可以坐直達車回家,因此只有莒光號可以坐(不用換車,但還是要換座位),而從新竹坐到玉里要從早上八點坐到下午三點

註三:
   我平常都是從新竹搭40次直接回玉里的,早上八點出發下午三點到,而這次為了要坐太魯閣號,我先坐國道客運到台北站換太魯閣號,但太魯閣只開到花蓮,所以我必須再從花蓮坐車回玉里,實際上我坐太魯閣號在花蓮站下車後還是要轉搭一個小時後進站的40次莒光號,因此我坐太魯閣號回家只有坐車的時間比較短但實際花的時間是一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