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芎林飛鳳山應該只要是新竹的在地人都聽過,大部分的新竹人應該也都有爬過,但對我這個只來新竹四年的人來說它是很新鮮的景點,但我已經不是第一次來了,還記得第一次來時剛好愛上攝影,一個人帶著小相機就衝了(註一)而今天再來雖然只差一年但感覺差好多,飛鳳山還是那麼的美跟去年一樣都沒有變,而改變的是我自己...



飛鳳山的登山口有三個地方,而我走的是最大眾化的路線,車停在代勸堂,走勸堂後面的登山道而上(註二)剛走沒有多就就遇到這棵樟樹,它的樹形很特殊,我就把它拍下來了


在登山口旁看到的花,我不知道它叫什麼名字,但花開得還蠻漂亮的,所以就來一張吧。


剛開始的路況還好麻,一點都不難走


囧rz,剛過前面好走的路,馬上就出現階層了,因為去年有來過了啦,所以知道這狀況,給想要想來的你參考一下,這樣的階梯一點都不難(跟九份的基隆山比)


今天來飛鳳山最大的特色是到處都是賣橘子的,而且連走在登山步道裡都看得到橘子,遠遠看一粒一粒黃黃的很壯觀喔。


飛鳳夕照,這好像是新竹有名的夕陽觀看景點,我來兩次天氣都不好看不遠,再加上時間不對也無法感受夕陽之美,如果有到此一遊的朋友,拍到好照片要分享給我看呀


飛鳳夕照的觀看點就在從登山口上去第一個涼亭(飛鳳山共有三個涼,數到第三個就攻頂了,不像十月份的九份基隆山有五個涼亭),涼亭旁邊有吊在樹上的鞦韆,兩次來都看到很多人在玩。


到第一個涼亭之前是階層,過涼亭後也都還是階層,這跟基隆山有得比。


同心石,是圖中的石頭剛好被分成兩個嗎?可是仔細看又覺得兩個石頭好像不是同一顆


同心石特寫,這種光影感覺很棒。

  
飛鳳山的的登山步道最具特色的應該就是階梯很多吧


第二座涼亭,算是登頂的中途囉,約已經走了一半的路程了,過此涼亭後已經算走到接近山頂了,所以階梯會變得比較少,大多以平坦的步道為主。

  
通往第三個涼亭的步道。

  
這階梯應該是第二座與第三座涼亭間唯二的階梯了,也沒有登山口那幾個階梯那麼陡,這裡的階梯算是比較平坦的。


著名的夕陽觀看點:相思崖。
相思林上相思崖,相思崖上寄相思
不知道這兩句話是誰提上去的,但寫得很好喔


相思崖的理來我不太清楚,但附近有很多相思樹,不知道有沒有關係。


從相思崖遠望新竹市區,但今天天氣不好,整個市區都霧霧的,上次來看超遠的。


相思崖通往第三座涼亭的步道。


第三座涼亭到囉。


今天天氣不好,要不然在第三座涼亭上看風景是很棒的一件事


今天的雲很特別,因為把涼亭配上它吧,但18mm的鏡還不不夠廣,我已經退到無路可退了,拍出來的涼亭還是太大


登山都是一對一對的夫妻或情侶,照片中的一對夫妻感覺很恩愛,假日登山果然是一件悠閒的事。


蛇木,它是種蘭花的好東西,但現在為了環境保護,還是把它留在山裡面吧。


回程走的是另一條一樣可以登頂的步道,此路階梯部分較少,但取而代之的是上坡下坡很辛苦。


楓葉紅了,這個季節是楓葉紅的季節,難得可以在登山步道裡看到這棵楓葉,可以它離我太遠也太高了,加上相機朝天空拍是大逆光,所以我只能拍到這樣


哈哈,登山步道也是有髮夾彎的,不過這裡車應該是開不進來吧


快回到第二座涼亭囉,加油。


代勸堂的屋頂,華麗中又顯得莊嚴。

  
代勸堂正面都是石雕的,很有古廟的感覺,再加上飛鳳更讓祂多顯得一分莊嚴及古意。


這是對聯的其中一句話,點出了代勸堂位在飛鳳山。


代勸堂的建築還蠻壯觀的,所以我拍了不少照片


飛鳳山的名產是橘子,連登山步道上都在賣橘子,很多登山客下山手中都是帶著一袋橘子,滿山黃色的橘子還蠻壯觀的。


排樓當然要來一張呀,不然怎麼知道我來過飛鳳山,你看遠方也是有人在拍排樓

後記:
   飛鳳山在我的認定裡是屬中級的家庭登山路線(註三)需要有點體力來登會比較容易,但沿途景色不錯,又有像在登山的感覺,剛進登山口的連絡階梯是最痛苦的一段,但如果你想運動,真的直得來一趟。

食:
   山下代勸堂門口假日會有擺攤,有點類似白天的夜市,有很多好吃的東西喔

衣:
   一般登山的衣服即可,海拔不高不會冷,但山頂風會大一些,路線大多都在樹林下走,不太需要考慮防曬的問題。

住:
   無

行:


延伸閱讀:
註一:
http://www.pixnet.net/album/mychiu/764191
一年前的作品

註二:
   登山路線我之前有查過有三條,另兩條因為路況不佳,走的人少(上次走了一次還被狗追)所以不推薦,建議一般人還是從代勸堂進入會比較好。

註三:
   我自己把登山的等級分成三類,以後我應該也會採用此標準來報導,這是我自己定義的啦,只供大眾登山路線參考(男女老少都可以走的),超過兩千公尺的山不在此分級內:
   初級:新竹市十八尖山
      路況極佳,皆柏油路面,路寬兩公尺以上,沒有長的階梯。
   中級:芎林飛鳳山、橫山大山背大旗棟古道、騎龍古道
      石頭路、階梯為主,路跡明顯。
   高級:尖石李崠山、司馬庫斯神木步道
      需要手腳並用,路跡不明顯或所需時間較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