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non 60D/EF-S10-22mm,拍攝日期:2012年5月13與14日,天氣:晴
以前小時候在家鄉看到滿天星斗一點也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的,直到外地求學後才知道可以常看到滿天星斗是件幸福的事,最近一次看到滿天斗的日子應該要回推到2007年2月登奇萊南峰及南華山的夜晚吧,那滿天星斗及月光把地上照亮了起來,說起來還真的有點跨張,那種亮度大概可以看書了吧(這是真的!),之後我就對高山的滿天星斗充滿幻想,真希望有天可以再次看到這樣的美景,結果這一等就是5年的時間,這趟的合歡山行終於再次讓我看到滿天星斗了,那種感動是連按快門手都在抖(明明就是天氣很冷在抖),剛好這次上山腳架有帶,還帶了搖控器,終於可以長曝了星軌了,接下來與大家分享這份感動。



一直有雲從西邊向奇萊山吹來,也因此奇萊北峰就像是在玩捉迷藏一樣,一下子躲了起來,一下子又跑了出來,剛好想到我還沒有拍過流雲感覺的照片,所以就特地縮了光圈,曝了一張120秒的照片,可惜這流雲流速慢了點,所以整體的流動感並沒有很明顯,但感覺是有了,下方的滑雪山莊的路燈則變成了另一種點綴,人家都說canon 10-22mm的星芒不收斂不好看,光芒數目不多不好,不過我反而比較喜歡這種美呢


再曝一張更久的,不止是奇萊山的雲有流動感了,連天空的雲都動了起來,滑雲山莊前的車道又有車輛通過,車尾燈又是另一種點綴。


由於我長曝都沒有在算時間的,所以有時候照片會偏亮,有時候會偏暗,這張雖然比上一張的拍攝時間還晚蠻多的,但由於曝光時間多一倍,因此天空更亮些了,也有一些些星軌跑出來了。


越晚天空的雲量越少,奇萊山幾乎都露出臉來了,天空的流動薄雲與星軌更是可以感覺出時間的流動感,此照片共曝了666秒。


由於房間陽台只有一個方向適合拍照,所以我決定頂著寒風到觀景台上拍星星(至於熱門的石門山雖然離這裡不遠,但因高山症的關係就沒有特別過去了),走到松雪樓停車場看到的又是不同的美景,這一面的天空更加晴朗,星星也更多,合歡尖山在這種帶有微微色溫的照片裡,剪影更顯得突出,遠方那顆被我曝到出現星芒的大星星應該不是真的星星,是人造衛星?金星?不知道有沒有星相達人可以為我解惑。


站在合歡山莊旁的觀景台看星星,可能太冷了吧,只有我一個人傻傻的在這裡拍照,久久會有路過的車輛停下來上廁所,但就沒有人上來觀景台,所以這觀景台就變成我一個人專屬看星星的地方了,但這樣一點都不浪漫,從西邊吹過來的風在通過合歡主峰後又流經東峰與尖山的啞口,那冷風吹起來還真是刺骨。這張照片是向北拍攝,由於想拍出滿天星星的感覺,儘量不拍出星軌,這時候只能把ISO值硬是高開了,在ISO值2000的情況下,曝了30秒(F/4),只能說現在CMOS的相機雜訊的處理能力實在是太好了,在還沒有進電腦抹雜訊時就可以拍到對我來說很乾淨的畫面了,看來換相機是很值得的!。為了拍這張照片大約花了我十多分鐘吧,因為畫面左測是台14甲線公路,所以如果遇到從花蓮方向開過來的車,它的頭燈會直接打在鏡頭上,這樣一來整張照片就毀了,但如果都沒有車輛經過左側畫面又好像少了些什麼,所以就必須要一台開往花蓮方向的車燈來補,也因為這樣我拍了N張照片才完成@@。遠方的天空的雲彩我剛開始以為是夕陽造成的,不過等到晚上九點多了還是存在,我在猜測那會不會是台北的光害造成的(從方向看來是有可能的)?不知道有沒有人清楚原因的?


拍完北面的滿天星斗,當然也要拍一張以松雪樓為背景的畫面,遠方的奇萊山剪影還可以看出他的氣勢!


由於觀景台附近的燈光還蠻多的,再加上又一直有車輛通過,所以把松雪樓旁的山都照亮了。


在回松雪樓的路上,回頭拍一張觀景台與星星的照片。


觀景台實在是太冷了,而且只有一個人好無聊,所以拍到想拍的照片後我就回松雪樓了,松雪樓的停車場由於位在背風面,比較沒有那麼冷,再加上看到滿天星斗,我又忍不住把相機拿了出來,後來才發現原來房客大多都躲在停車場拍照,幾乎每台車子旁都躲著人XD,現在看到的這面陽台上也有很多人在拍,我想這就是住松雪樓最大的優點吧。


已經分不清是雜訊還是星星XD。


1250秒,ISO值100,光圈F5.6,焦距10mm。回到房間我又跑到陽台去拍照了,想說我從來沒有拍過星軌,所以就首次的嘗試了一下,這張是以奇萊山的剪影為背景。


1735秒,ISO值100,光圈F5.6,這張其實是無意間拍下的,因為剛拍完上一張奇萊北峰的星軌,想說那向北面也拍一張好了,結果竟然誤打誤撞,讓我拍到了北極星,繞著北極星的星軌就這樣產生了。


這張曝了1888秒,可以在房間的陽台拍照還真的方便,要洗澡前按下搖控器快門,然後洗好澡再來碗泡麵,這1888秒就這樣過去了,頭太痛了,收工睡覺去。這張有些可惜了,北極星有拍到,但因為我住的房間並不是邊間,所以向北拍時還會拍到隔壁的陽台,所以造成陽台有些過曝,也影響了整體的構圖,這是在陽台拍星軌的缺點。


前一夜拍完星軌大約才10點多吧,因為高山症的原因,所以我就早早入睡了,也沒有打算拍日出的打算(一來是不知道正對陽台就可以看到日出,二來是高山症太痛苦了,實在沒有多餘的體力起來拍照了,前一晚還擔心如果越來越嚴重,我們可能第二天的合歡東峰行都要放棄了呢),結果高山症真的好痛苦,我們一直睡睡醒醒的,大約每個小時都有醒一次吧,根本難以熟睡,印象中最後一次睡著是在三點多,結果我五點時竟然被驚叫聲給弄醒,因為前一晚的夜裡我們並沒有把窗簾給完全拉上,留下了一片讓光線可以照進來的面積,結果當天早上日出就從這裡照進了我們的房間,那種溫和的陽光是多麼的讓人感動舒服,我忍著因高山症還痛著的頭跑到了陽台上去拍照了。


由於起床的時間有點晚了,我並沒有拍到日出前那色彩變化萬分的色溫變化,僅看到陽光正從東方升起,高度即將越過山的稜線。


廣角鏡下向東望去的畫面,太陽公公就在陽前的正前方越過山頭,可以在陽台看日出真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


也有些遊客直接跑到停車場上看日出(照片的左下角,畫面有點暗XD),這群人可以說是有夠熱血,他們是帶碩士的畢業服上來拍照的,我想可以在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穿畢業服與日出合照也是不錯的回憶。


太陽已經完全露出面來了,接下來的畫面只能用肉眼欣賞,要用相機記錄下來實在是有些難度,再加上一早衝起床拍照,動作太大,我的頭又更痛了(高山症時動作要儘量小),我決定再躲回被窩睡覺補眠,看來今天將會是個好天氣,如果我們身體狀況允許,我將按照原訂計畫出發前往合歡東峰拍杜鵑花,遊記的部分就之後再跟大家分享囉。

後記:
   一般來說要在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看到星斗與日出,你就必須要帶著裝備走一段不輕鬆的山路,然而,在松雪樓你可以輕鬆的乘車至此,在這裡用過豐盛的晚餐、洗個舒服的熱水澡,再來享受這高山上的美。
   本文的食衣住行部分就不另外再說明了,請參考前一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