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anon 60D/EF-S 10-22mm, F3.5-4.5/CPL,拍攝日期:2012年3月25日,天氣:多雲轉晴
「鶯哥石在三角湧,與鳶山對峙。相傳吐霧成瘴,偽鄭進軍迷路,礮斷其頸。」,以上文字描述出自於清朝《淡水廳志》,我想這應該是最早關於三峽鳶山的文獻記載吧(鄭成功相關傳說及史實就不在此做討論),我對於三峽鳶山的印象並非是來自於上述文獻,而是網友分享鳶山夕陽的照片,在看過無數個網友的分享後,深深覺得鳶山上的視野就是我最喜歡的view呀!因此我便把他加到自己的口袋名單中,不過這一加就有數年之久,直到上個月才突然興起一遊鳶山的念頭。



這次來三峽的目的就是放在鳶山,而非老街,所以從土城騎車出發後就直接衝上山了,只有中途想買點午餐吃時,像是誤入叢林的小白兔一樣,人車陷入了老街旁的菜市場中,花了一段時間才脫困。由於來到鳶山已經接近中午了,因此我們決定先在半路上的涼亭停下來吃飯,吃飽再上山。半山腰的視野就是如此迷人了,看了我的心都熱血了起來,這是我最愛的view呀,山頂一定更有看頭。


我們就是停在這個涼亭吃午餐,此涼亭距山頂光復鐘不遠,再加上過了涼亭後路面縮減變得很小一條,轎車要會車不容易,因此有些人則是會將車停在涼亭旁再走路上去,這裡約可以停4到5台車,雖然我們騎車來的,但我們也是決定用完餐後將車停在此,直接走路上去就好了。


由剛才停車的涼亭走上來沒有多久就會遇到一個叉路,取右則是前往光復鐘,也就是鳶山山頂,但過了此路段後車道更加小條(無法會車),而且路還蠻陡的,因此也有些人選擇在此停車,此處為一寺廟。


由於剛上來的天氣並沒有很好,所以我們過了光復鐘也沒有多做停留拍照,想說那先去鳶山山頂好了,之後再來補拍(文章後頭有補拍藍天白雲的光復鐘),通往鳶山山頂的步道就在光復鐘旁,入口明顯非常容易可以找到。(這張是回頭拍的,所以光復鐘在路的盡頭,而山頂在我的後面方向)


從光復鐘的入口進來沒有多久即可以看到「鳶山勝蹟」的石碑,這碑後面是記載了淡水廳志裡提到的傳說及建碑的歷史。


過了「鳶山勝蹟」碑沒有多久就會遇到叉路,此時取右則是前往鳶山山頂,取左則是前往褔德坑山(也稱鳶山,這座才是小百岳,但一般人稱鳶山是指可以看國道三號這座)的登山步道,今天的行程就是來鳶山拍國道三號高速公路的,所以當然是先取右而行囉。


取右而行經過涼亭後的步道雖然路況沒有很好,但還不至於要手腳拼用,一般人行走於上都算容易。


最後一段登頂路則是要手腳拼用拉繩索才上得去的,上去後就登頂了,這也是唯一一小段較難行走的步道,其實在旁邊有人開了一條「之」字型的路可以繞上去,但我看大家還是喜歡拉繩索,可能這樣才有來爬鳶山的fu吧,當然我也不例外。


登頂,鳶山山頂的視野果然一級棒,可以看好遠喔,正前方可以看到101喔,不知道你在照片上有沒有找到,而且有將近180度的視野。可惜現在的天氣並沒有很好,天空灰灰的,雲有點多,要不然風景一定更美麗。右上山頂的黃瓦建築則是鐘樓。


把鐘頭拉近(嗯,我已經盡力了,囧,10-22的望遠端只有22,所以最大只能拍這樣),可以看到高速公路上南來北往的車子,由高處往下看車子變得好小好可愛,有點像在看模型。如果現在能有望遠鏡頭該有多好,這樣就能拍到更多車子與自來水淨水場的細節。


180度的視野,往南可以看到大桃園地區,山頂上都是大石頭,坐在這上面看風景可以說是一大享受呀,雖然這登頂的路況有點差,但這裡好像很容易吸引情侶或夫妻一起上來,就觀察當天我們就遇到了好多對,這比平常登山行程容易遇到情侶一同登山的,可能是這裡視野好吧,大家都喜歡上來談情說愛,我還有聽過有人在此告白的


直幅來一張,重點就是山腳下的北二高三峽交流道啦。


天氣有點霧,我們決定先離開,往福德坑山方向走一段路,回程再來拍拍看,看能不能等到藍天白雲的好天氣及好視野。


附上一張山頂的照片,鳶山山頂是由大石頭堆所組成,所以不容易站立,因此無法同時容納下很多人,而且石堆旁就山崖了,如果是晚上來要小心些喔,但平常也沒有那麼可怕啦,石堆外圍被開了一圈步道出來,在步道上取景拍照有時比石堆上還容易。對了附帶一提,一般都認為鳶山是小百岳,我當下也是這樣認為的,所以我還特別在山頂上繞了一下找三角點,但我並沒有找到,後來回家後查資料才知,福德坑山也稱鳶山,這座才是小百岳,福德坑山山頂有一三等三角點,與鳶山是屬同一山系,為了怕混淆,如果沒有特別註明,我文章中提到的鳶山則是現在這座。(另一座統一稱為福德坑山)。


鳶山山頂掛有經藩,太陽下色彩豐富的經藩則是更加顯眼了。


由於目前的天氣不好(但根據氣象預報,今天應該是要藍天白雲的,而且能見度應該可以不錯),所以我們決定往福德坑山方向走一小段,時間允許的話還可以走到福德坑山。


鳶山山頂的訊號發射站也成了認鳶山最容易看的標地,文章後頭再來介紹從鶯歌看鳶山的故事。


由路標看來,往福德坑山約只要花32分鐘走1.4公里的步道,我們應該可以輕易到達。


但這段路明顯比前段差太多了,路徑小,高低起伏較大,走起來對體力是一大考驗,我很懷疑真的只要32分鐘就走得到嗎?


步道途經一高壓電塔,難得可以直接走到塔底(這塔座還做有護欄,感覺比較像風景區,也沒有警告標示,唯在塔柱旁加註禁止攀登),我很喜歡這個角度的畫面呀,有種對稱的美。由塔頂的電線配電模式看來,這並不是特高壓電塔(34萬5千伏特,台灣最高壓),而且是16萬1千伏特的一次高壓電塔,哈離題了,說起來這也是另一段與電有關的「愛情故事」呀


往福德坑山的步道,上上下下,實在是不容易行走。


明明就過了一大段時間了(約20分鐘了),怎麼可能剛剛是33分鐘會到福德坑山,現在卻還要29分鐘,是我們走太慢還是路標寫錯了,如果用這種算法,它的3分鐘我們要走20分,那走到了不就要花3個小時,哈,開玩笑的。終於我們一行四人中有人說不走了,而我因為看到天空的雲都不見了,想要回頭再登鳶山一次拍照,所以提議兩個人先回頭,另兩人再往前走。(如果我知道福德坑山才是小百岳的話,我當天應該會堅持走到底的),我們就因此先往回頭走了。


天空轉晴了,整體照片的色彩變得很美了。


第二次登頂,雲量比一小時前少多了,看來今天氣象局的預報是準確的,再等一下應該有機會等到雲量更少的畫面,但因為現在是下午一點左右,所以太陽還算是在頂光的位置,因此就算是藍天,再加上鏡頭有CPL鏡還是拍不出很藍的天空。


在好天氣的情況下,現在可以來玩點名的遊戲了,畫面中的高速公路交流道是國道三號(二高)三峽交流道,交流道右手邊有很多大樓那區是台北大學及一些建商造鎮的新市鎮,再遠,靠畫面偏右的地方隱約則可以看到101大樓,101更右側色彩較淡的是大屯山系,101左側則是五股八里一帶的觀音山。


超廣鏡下的畫面讓二高更有氣勢了,宛如一條飛龍,由近而遠,高速公路旁邊的是淡水河上游大漢溪,大漢溪的右岸聚落則是新北市鶯歌區,緊臨鶯歌的山則是鶯歌石的所在地,但這個角度看過去是看不到鶯歌石的,不知道是我眼睛不夠好還是角度問題,畫面最左邊一大片房子的地方是桃園縣的桃園市與龜山鄉,再右邊一點遠處台地上有建築的則是新北市林口區。


這張照片是拍於2007年7月,拍攝地點是鶯歌石步道,那篇文章中我有提到在鶯歌地區展望比較好的地方可以看到三峽地區,那時我對三峽鳶山一點概念都沒有,但有拍下此畫面,過了5年再來審視這張照片才發現山頂有電塔(就是文章前面提到16萬1千伏特那支)就是鳶山,電塔左手旁有一支訊號發射天線則是上圖我拍鶯歌方向在鳶山所站立的位置,再左手邊一點則是鐘樓(縮成小圖後看不太出來,與樹形太像)。


等了好久,有藍天白雲了,山頂也只剩下我們,終於可以再拍一次大景了,鳶山的視野真的好棒呀,風景也很美,難怪可以吸引那麼多人上來拍照,下次我也想要來拍夕陽呀


剛好上來了一位了是愛拍照的同好,就用他取景的背影來構圖拍了一張。


鳶山的位置非常剛好,向台北市區望去並不會被山給擋住,不知道有沒有機會看到海?




聽說鳶山也有桐花,開花時應該會是另一種景色,五月桐花開時如果有時間我再找機會上山。




向西南望去,整個大桃園區都盡收眼底,好棒的視野呀


站在鳶山頂看光復鐘,這鐘樓已經被周圍的樹木給包圍了,只有從這個角度看下去比較容易看到建築物本體,如果是站在平地上的話很難把它認出來。


山頂風還不小,所以站立時要注意一下,不要被風吹倒了,也因為風大,山頂的經藩隨風飄飛讓畫面更生動些了。


剛好有一位單獨登山的山友站在石堆上,因此特別把他也放到構圖裡了。


光復鐘是紀念台灣光復40周年所設立的,他也算是鳶山的地標之一。




離開鳶山後我們決定要到三峽老街逛逛,由於我們擔心停車問題,因此我們特別將車停在鳶峰路上距仁愛路出口還有一小段路的學校旁,這裡有段鳶山步道可以接到老街,所以我們再沿步道走到老街即可,停車場位在地勢比較高的地方,在這裡可以看到三峽地區古厝的屋頂,好有特色的一個地方呀,與遠處的高樓形成了一個強烈的對比。


三峽的藍染還蠻有名的,有機會你也可以親自來體驗一下,街在牆上的布色彩真是搶眼呀,比藍天還吸引目光。


經過了戰爭及日本人的焚街,現今我們的老街的建築是當年日本政府主導興建的仿歐風。


長福橋一景,這座橋上有打陀螺的表演,這是我十來前來三峽時唯一記住的畫面,十年後為了想要再重溫當年的記憶,因此我特地的又跑到橋上來,同樣的表演活動也還是在進行著。


三峽清水祖師廟,有名的石材廟宇建築。


走上三峽警察局二樓的觀景台,由這裡往下拍剛好可以拍到整條老街,這觀光人潮好可觀呀@@,超多人。


三峽街重建後大致保有日治時期的原貌,應該也算是台灣地區保存最整的老街之一吧。

後記:
   鳶山是我之前就一直想造訪的地方,原因無它,就是因為這裡的無敵視野,這次的造訪果然讓我體驗到了這樣的視野,長期有在看我文章的網友就會知道我超喜歡這種由高處往下看的視野,每每體驗過這種感覺後總能讓我放鬆壓力,常常在當下都心想可以一直留在這裡看風景能有多好,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再找機會上來體驗

食:
   用餐當然就是選三峽老街囉,至於什麼東西好吃,跟著人潮排就對了

衣:
   無建議。

住:
   無建議。

行:
   三峽老街的交通方式應該就不用特別介紹了,而鳶山則是從老街旁的仁愛路轉鳶峰路上去,汽機車可以直達鐘樓,如果自認體力還可以則可以從老街直接步行上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