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離開昨晚入住的斯佩洛山城後,我們驅車前往附近的山城–阿西西(Assisi),老實說,我在台灣做在義大利相關行程的功課時,根本還不知道阿西西這個地方,那時的行程安排只在乎有沒有到羅馬、比蕯、米蘭、威尼斯、拿坡里這些景點,像阿西西、西恩納(Siena)、聖吉米安諾(St. Gimignano)這些山城我根本都不認識它,好像有去沒去也沒有關係喔,反正一般旅遊書裡也很少有介紹這個景點,網誌也不容易看到相關的文章,直到今天早上在出發前往阿西西時,我的印象還只停留在旅行社發的行程表上寫著:「阿西西Assisi<<世界遺產>>」,結果今天這趟行程下來,我竟然覺得這是我十三天行程中最愛的景點之一,在山城裡少了那份商業氣息,多了份真正屬於義大利中部山城的味道,這才有真正身處異鄉的感覺呀,真感謝旅行社的行程安排,在還沒有商業化,觀光客還不多的情況下,就大膽的安排了這樣的行程,Day3這天讓我義大利的行程回憶滿滿。



從斯佩洛山城出發,在車上我椅子都還沒有坐熱就已經來到阿西西了,遊覽車一轉進鄉間小路,位在半山腰的阿西西就顯得特別的明顯,其實我們昨天晚上在前往斯佩洛時看到半山腰處燈火通明之城,就是阿西西。沒多久遊覽車開進一個小小的停車場,我們跟著領隊Jerry走進了一處不起眼的小城門,走在以石板鋪設的巷弄之間,只覺得這裡的車子還開蠻快的XD,到此之前我都還沒感受到阿西西這座世界遺產山城的魅力。


在小巷弄裡走了沒有多久,我們又來到了一座城門,這座城門前還有一個紅綠燈,感覺很奇妙的組合XD。過了這座城門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就如照片當前的畫面–聖方濟各教堂。


這教堂前廣場的畫面讓我非常的震撼,對比於華麗外觀的教堂,阿西西山城裡的中世紀教堂建築–聖方濟各教堂,又是另一種特色,我不太會形容那種感覺,這的一切感覺是那麼的寧靜,這裡是聖方濟各隱居修道之處。


聖方濟各教堂建於1228年,這裡是方濟各教會的母堂,也是放聖方濟各聖體的地方,也是阿西西被列為世界遺產的原因之一,因為這裡是聖方濟各教會的發源地。


從這個角度看過去,聖方濟各教堂是一棟兩層樓的建築,分成上教堂與下教堂,上下教堂各有其歷史背景,在建築上也各有特色,這整棟教堂融合了羅馬式與哥德式的建築物風格,有時間應該要停下腳步來細細觀察的,不過我們由於時間有限XD,所以領隊只帶我們參觀上教堂,原因待後說明。


這處階梯非常適合拍一排人的地方,可惜才第三天而已,大家還不太熟悉,都各自走自己的路XD。


沿著教堂旁的石造階梯,我們來到了上教堂,上教堂的立面是以一簡單的山牆建築當頂,下方為一玫瑰窗及大門,整體的牆面非常的簡單俐落,而玫瑰窗造形算是典型的哥德式建築。


好啦,我已經逛一圈又出來拍照了,咦,那我為什麼沒有介紹教堂內的建築及畫座呢,答案很簡單,因為裡面不能拍照啦,所以如果想教堂內部的話,那就要自己親自來一趟囉。對了,剛才提到要說明為什麼我們要選上教堂參觀,那是因為上教堂有多幅著名的喬托(Giotto di Bondone)畫作(下教堂也有),其中「對小鳥說教」的名畫就在裡面。對了,前篇文章有提到有的教堂內可拍照,有的則不能拍照,畫作的材質是主因,聖方濟各教堂內多為濕壁畫,這種畫沒有像馬賽克畫那麼不受環境影響,所以不拍照,是保護畫作的最佳方式。


在超廣角的鏡頭下把上教堂的立面都拍進來了,非常簡單的建築外觀,最具特色的就是那哥德式的玫瑰窗,這也是阿西西山城裡教堂的特色,其他幾座教堂都有類似的風格。對了,有人對這座教堂的建築很了解嗎?我有個問疑惑,為什麼這立面是不對稱的,畫面左側的小圓頂建築有特別的意願嗎?


由上教堂的廣場上向下望,剛才走進教堂廣場還沒有發現廣場的地板是有線條的,現在由高處往下看剛好可以看出這有特色線條。


阿西西位於半山腰處,所以從這裡可以眺望整個義大利的中部平原,我在此第一次換上了55-250,這顆鏡頭算是為了來義大利才買的吧,今天的能見度不錯在250mm端還可以拍到清楚的照片(個人覺得用望遠鏡頭拍壓縮的照片時,好的能見度比鏡頭畫質重要多了,這也是我為什麼只買55-250的原因),山下的教堂及房屋感覺就像是近在眼前,這顆鏡在這趟的行程中已經有用上了,值得XD。


離開聖方濟各教堂後,我們並沒有走回頭路,領隊帶我們沿路散步多參觀了整個阿西西山城的建築,這也是我覺得Jerry很專業的地方,他非常熟知當地的觀光路線,會在讓我們走最短的路程下又可以參觀到最多的景點。


聖方濟各教堂的外觀感覺非常的低調,看不太出來像是一座教堂,比較像是山中的一座城堡。


好小的一台車,應該一個人坐進去就滿了吧XD,超可愛的。


遠眺義大利中部平原。


來義大利我才知道,原來當地比較流行小車,他們認為小車在市區比較容易停車,特別是像羅馬那種交通很混亂,停車位很少的市區,這種現象更明顯,而阿西西這裡可能是因為道路也多屬於小巷,所以當地人也多開小車吧。


在阿西西的巷弄中逛了一陣子後我們來到了市政廳廣場(Piazza del Comune),這裡可以說是阿西西的文化及政治中心,周圍建築都非常的有歷史特色,不過可能是因為現在是冬天吧,廣場上的遊客並不多,咖啡廳也沒有營業。


人民之塔。此塔建於13世紀,不過眼前看到的這座塔並不是在同一時間就完成的,是後續在不同時期慢慢建築才呈現成現在的樣子,而時鐘則是15世紀時才被安裝上去的,1928年又被裝上一個重達4000公斤的鐘。


鐘塔的右手邊的羅馬式建築是密涅瓦神廟(Temple of Minerva),建於西元前1世紀,是阿西西信的中心,在古羅馬時代是供奉守護手藝、醫術、樂師和詩人的智慧女神–密涅瓦。六支高大的柯林斯式廊柱還蠻像萬神殿的,1539年時已改建成基督教教堂,


噴泉建於於1762年,由Giovanni Martinucci所設計建造。


由於到吃午餐還有一段時間,因此Jerry建議我們可以到附近的商店街逛逛,結果我們倆個又跑去探險了,因為我們要找一個古堡,聽說那裡是一個看遍阿西西的制高點,因此我們便在小巷弄裡到處亂逛,這裡建築與巷弄的感覺又是另一種特色。


可愛的mini cooper,它的造型與現場的建築好搭呀,這種車好適合這種畫面


找了好久,走了好多上坡路及階梯,我們終於看到這座古堡了,不過看樣子要走到古堡還需要花點時間,再加上也不確定今天是否有開放,因此最後我們放棄了這個景點,就此折返。雖然沒有走到古堡,但這趟小探險還是讓我們收獲滿滿,我們好喜歡這種山城裡亂逛的感覺,而且是這種寧靜無人打擾的感覺,可能是因為現在這裡還沒有被過度開發吧,遊客不多,自然就少了些商業活動與遊客,而多了份寧靜感。


巷弄間處處是拍的好地點,我們一直停下來拍照


阿西西這裡的教堂外觀特色都差不多,以山牆為頂,立面中間則是哥德式建築的特色–玫瑰窗。


我倆今天早上沉醉在阿西西山城裡,我們好喜歡這種寧靜,沒有商業氣息的山城,真希望可以再多待一陣子,可惜時間有限,吃完午餐後我們就要離開此地了。而今天的午餐–地窖餐廳也是阿西西當地的一大特色,我將在下篇文章裡再做介紹...Day3(III)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