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ntax k100d/18-55mm, F3.5-5.6/CPL,2009年1月30日,天氣:晴
全台灣現在最熱門的休閒活動就是腳踏車了吧,全台各地都有腳踏車專用道,不過在風光明媚的花蓮地區因為路上人車較少,也不用特別設腳踏車專用道了,反正所有的路都是腳踏車專用道,最近我自己的家鄉–玉里出現了一條腳踏車專用道,玉里鎮公所利用舊的花東線鐵路改建而成自行車專用道,這條自行車道穿越了玉里市區、客城花海、經玉里大橋跨越秀姑巒溪、沿海岸山脈山腳下而行到安通(未來計畫可以通到富里鄉東里車站),一路上有不同的美景可以欣賞,再加上是由鐵路改建而成的,所以路況非常的好,適合各年齡的人來騎車。 (這篇文章有70多張圖,所以開文章會有點慢!)



玉里火車站,這是自行車道的起點,這裡也是讓我每次離家依依不捨的地方


面對火車站,自行車道就在左手邊,這條路叫康樂街。


自行車道起點0公里處。


沿康樂街騎約300公尺即來到與更生路的叉路口。


從康樂街出來後就會看到更生路的平交道,在畫面中的左手邊就是自行車道啦。


自行車道在更生路的入口,我想大部分的遊客都會以這裡當起點,不過真正的起點我剛剛有介紹過了喔,是在玉里火車站。


自行車道是沿舊的鐵軌而建的,所以它就在現在截彎取直的鐵軌旁,現在畫面右手邊的雙軌鐵路就是新的玉里、東里段鐵路,這也是花蓮到台東間唯一可以雙軌雙向運行的路段喔(花東線目前都只是單軌雙向運行),新的鐵路就一直向前延伸到東里去了,而自行車道走的舊鐵路要在此左彎,在繞了非常大一圈後才會再回到東里,印象中會多繞了4公里,不過我猜這與當時經費及工程難度有關,所以才會選擇較遠的路線來鋪設鐵軌,哈,說太多了,要回到正題。


我為了等拍下火車經過自行車道的畫面我等超久的,不知道怎麼了,跟我查到的火車時刻表是不符合的,我原本是要等一班北上自強號的,不過卻等到200次普通車,我又要碎碎念了,剛剛有提到這段路可以雙軌運行,但由照片看起來火車是走在東正線上的,而不是西正線(一般來說台鐵在雙軌區段是規劃南下列車走東正線,而北上列車走西正線,就是跟台灣開車的方向不同,是靠左行駛的,這是因為鐵路是跟著日本當時的行車方向而定),就我觀察,這段路段雖然是雙向通行,但大部分都還是開放東正線當主線使用,只有遇到行車調度有問題時才有開放西正線正線行駛。


200次是鐵道迷必坐的車之一呀,這種印度仔只剩花東線跟南廻線坐得到了,我一直說要坐光華號(現在花東線的普通快車)跟印度仔都還沒有機會,我一定要快點找機會去坐,不然我猜再不久的將來他們都會停駛。


自行車道在此左轉,因為這就是舊的鐵軌路線。


這一彎還蠻大的,火車要從原本向南的方向,轉90度成向東行,到樂合再轉90度向南行。


因為我是早上9點左右來騎車的,所以拍攝方向跟騎車方向一樣的時候會逆光,所以我有時候會特別再轉身過來補張順光的照片,所以在這裡提醒一下大家,照片要好看順光是必要的,除非想要做特殊效果,不然順光拍起來的照片會好看些,那你如果問我有些景你去的時候就是逆光那怎麼辦?如果是一般的出遊,就只好拍囉,如果是你可以常去的地方,你就可以算太陽的角度,多來幾次等順光再拍


紅橋就是新的鐵路,自行車道離新路線越來越遠了,舊鐵軌可真的多繞了一大圈呀 @@,紅橋如果有常看我網誌的朋友就都看過我介紹了,所以我在這裡就不再做說明了,改天有機會再來寫個花海版的紅色鐵橋。


舊鐵路還有一個缺點就是會一直通過平交道,除了剛才更生路的平交道外(新的路線也會經過),還會經過台30線(舊的台18線)及中山路起點0號等兩個平交道,現在畫面中這個就是台30線的平交道,在舊線還有行駛火車時,這個平交道對火車及平面道路上行走的車輛都是一種夢靨,因為在這裡大轉彎的鐵軌讓這段路況變得很差。


我第一次看過這種車軌自行車,我到現在還想不通,如果同時在鐵軌上走,要怎麼會車呀?


過了台30線的平交道後自行車道會一直下坡到玉里大橋前,這段路線就沒有再彎彎曲曲的了。


經過我小時候讀的國小–中城國小。


我為什麼會特別拍這張沒有主題的照片呢?它不過是中城國小的一面圍牆,不過它對我來說可是一種回憶呢!因為小時候下課時我都在這裡看火車。


經過中城國小後又會再遇到中山路的平交道,左手邊中山路一直延伸到玉里警察局,這段中山路是玉里最熱鬧的路段,右手邊是到玉里養豬專業區,玉里養的豬很有名喔


過了中山路的平交道再向前行來到玉里大橋橋頭北端。


站在橋頭回頭看玉里市區的景色。


玉里大橋北端橋頭是一處可以上下自行車道的地方,我先在此騎回一般產業道路到無尾溪與秀姑巒溪的交流處,從這裡看玉里又有不同的感覺。


這裡有一觀景平台,這裡有什麼景可以看呢?不是就只有玉里大橋?


把畫面拉近(我的鏡頭望遠端不足,只能拍到上一張照片的畫面,這張是用上面的照片放大剪裁的),各位你有看出橋有什麼問題嗎?就是有支橋墩比較突出啦,這也是鐵路改道的原因之一,因為玉里大橋這裡剛好是菲律賓板塊與大陸板塊的交界處,兩大板塊就是在此碰撞的,剛好這裡的兩座橋台9線的玉里大橋及鐵路局的鐵橋都遇到橋墩每年長高的問題,這裡有最佳的地理教室,在課本上學那麼多跟地層變動有關的知識,不如親自來玉里大橋走一趟,也因為如此鐵軌要唯持平整每年要花費大量的金費,所以這也是鐵路改道的原因之一。


剛剛提到玉里大橋北端有可以上下自行車道的地方,從這裡下走就可以到我剛剛去的那個平台。


再次回到自行車道上,我準備要跨過秀姑巒溪囉。


舊的玉里鐵橋橋墩,在還沒有台9線玉里大橋的年代,當時要跨越秀姑巒溪唯一能走的路就是鐵路,聽說走起來還蠻刺激的,一方面要小心腳步,因為是走在鐵橋上的木板上,不小心就會踏空,另一方面是要小心沒有沒有火車通過,聽說最早走這條路時還要收過路費的,不過這一切都離我太遠了,我有印象時就已經是現在自行道走的這條鐵橋了。


台9線的玉里大橋,我實在是不解為什麼要把橋彩繪成這種顏色?


舊鐵橋與台9線玉里大橋約只相隔20-30公尺,他們是早年要進出玉里鎮的要道呀 ,遠方白色建築方向就是玉里鎮市區。


秀姑巒溪的水還是如此的清澈。


我很想拍一張這個角度又有人騎車經過的畫面,這個角度用廣角鏡來誇大騎車的人應該是蠻棒的一種構圖,不過我不敢拍不認識的路人,所以就拍一張沒有人的照片


玉里地區的雲很特別,會一堆一堆的積在山頭上,我西部的朋友說這種雲好假喔,怎麼會有這種雲,不過這種雲對東部人來說再平常不過了。


自行車道的風景很棒吧。


過了跨過了秀姑巒溪來到玉里大橋南端,就如前面說的鐵路在出玉里車站後並不是向南而行,反正是90度的大轉彎向東行,不過畢竟火車是要南下的,總要向南行吧,所以過玉里大橋到樂合地區後再一次90度的右轉向南,嗯,大家想也知道短短3公里不到要兩次大轉彎火車怎麼可能開得快


這鐵軌轉彎的弧度很漂亮。


樂合地區的農田。


台9線樂合地區與縣193交會,這裡是縣193的終點,縣193是全台灣長的縣道,他北起三棧南到玉里全長超過110公里。


剛好有一群遊客經過,pentax的對焦有夠慢,人到快跑掉了還對不到焦,所以人拍起來太小了些。


從起點算到這裡,更生路平交道、台30線平交道、中山路底平交道、玉里大橋北端橋頭共有四個上下自行車道的地方,而這是第五個自行車交流道,這裡是樂合的交流道。


我好喜歡這個角度的畫面喔,遠山、白雲及大轉彎的鐵道,所以光這個角度的畫面我就強迫大家看了三張了


農民是沒有過年的,所以在過年期間還是很多農民在農田裡工作,農民的工作真是辛苦呀,之前聽老爸說有時候連大年初一都要工作呢!


來到樂合溪橋,鐵路在這裡跨越樂合溪。


提到樂合溪,我就想到以前小時候我很常騎腳踏車到樂合溪上游撿石頭,就如前面提到的,玉里地區是大陸板塊菲律賓板塊的交界處,而海岸山脈就是當年這樣從海底被推上岸的,所以海岸山脈裡有很多寶石及海底化石,我以前會來這裡撿一種叫菊花石的石頭,他是珊瑚的化石,研磨表面後會非常漂亮喔。


遠方的大橋是新鐵路,遠方山谷就是玉山國家公園了,八通關古道就是從那裡進入玉里地區的。


在好山好水的花蓮騎車是一種幸福呀


一個小弟弟不知道在路邊小溪裡做什麼?他的騎的車子就停在自行車道上,讓我想起我以前也蠻常自己一個人這要趴趴走的。


沿路都有讓遊客休息的棚子。


自行車道過了樂合後是跟台9線平行的,這裡可以看到從台9線飛快而過的車輛。


看到安通橋就表示終點快到囉。


大家不知道還有沒有印象,我通過的玉里大橋、樂合橋時都是兩邊有護欄的,而安通橋竟然沒有護欄,可能是安通溪淤積嚴重吧,橋面與河床高度落差不大,也不用擔心遊客會掉下去。


在安通橋上看台9線上的路標,沒有錯這裡就是台9線與台30線(玉長公路)的交叉口,從這裡走玉長公路可以穿越海岸山脈到台東長濱,而著名的安通溫泉也在這裡。


看到廢棄的月台就知道安通到囉。


我將車子停在安通站,一個人跑來月台上逛,一般騎車的遊客都只到車站就折近了,沒有人像我這樣跑過來的,哈,因為我的目的也不只是騎車啦,主要是想記錄行程跟大家分享,所以到每個景點一定要好好的逛一下。




舊鐵軌在通過安通後又再次的轉彎。


看了一下公告上的日期,舊鐵路於96年3月30日停用。


從安通車站剪票口望出去的景色。


安通站前約30公尺左右就接到台9線了,如果是騎單車環島的朋友,北上花蓮的話可以由此進入腳踏車專用道,北上一直騎到玉里火車站,再接光復路,中山路中華路(舊台9)過玉里市區就可以再接回台9線,如果南下的朋友就反過來走,這段路並不會太繞路,又可以經過玉里市區,我覺得是很棒的一條路線,推薦給大家。


安通站,安通站據目前的說法在當年是為了讓日本人可以泡溫泉所設立的,在東台灣展望一書中也提到:「來到安通車站,這個車站感覺上好像是為了安通溫泉所建設置的,沿著溪小往東大約20丁,(約為2180公尺的路程就到溫泉地...」(引自東台灣展望),日人發現安通溫泉後便把它建為警察療養所,提供日本警察休閒、泡湯之用,因為當時的台9線還沒有開通,只有鐵路可到,光復初期要到安通溫泉都得搭火車到安通站再走路到溫泉區,不過隨著台9線的興建及汽機車的普及,安通站原有的功能已失,只剩安通地區居民使用,不過搭車的人愈來愈少,到最後鐵路改道不再經由安通。附帶一提,安通溪也是玉里與富里的鄉鎮界,安通以北屬於玉里,安通以南屬富里。


這是自行車道安通段的起點。


從安通站到玉里火車站共有5.7公里。


逛完安通後,就是要回程啦,今天的天氣很好,讓人看了心情就非常的愉快,可以在這種天氣下騎車的感覺很棒,我想唯一的缺點就是熱了些


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段鐵路竟然是彎彎曲曲的,難怪火車開不快呀。


回到玉里大橋,前面有提到鐵路的橋因地層變動而使橋墩有高低的變化,其實台9線的玉里大橋也是有變高的,就是箱型車通過的這支橋墩,如果你親自開車通過玉里大橋時就會有感覺了喔,下次你經過時可以注意一下,這支橋墩在靠近南岸的地方,每年都還在長高呢。


我對玉里大橋有印象的是小時候還有看到駐兵在守著玉里大橋,地點就在照片中這個堤防上,不過後來堤防改建後,原有的守望台已經不見。


剛剛說有軌道車,回程時就看到有人在騎軌道車啦,到底有沒有人可以告訴我這種車要怎麼會車呀


回到更生路平交道,也結束了今天的行程。
根據我向玉里鎮公所提出租車資訊的協助,得到以下資訊:

amao:您好!

感謝您對玉里家鄉建設的關心及支持,有關腳踏車出租事宜﹔目前玉里鎮上有一家私人營運之自行車出租業,位於玉里鎮和平路47號,店名為益宏車行(電話:03-8885669),如有需要請與車行聯繫!再一次謝謝您的來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