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ntax k100d/18-55mm, F3.5-5.6,出遊日期:2008年8月3號,天氣:晴轉陰
相較於草嶺古道,桃源谷這名詞我卻對它一樣印象都沒有,可能因為它並不是大眾路線吧,所以比較不容易從大家口中了解這條步,但就在我查一些草嶺古道的資訊時意外的發現了山友們最愛的桃源谷線,相較於草嶺古道,桃源谷線可是一條需要體力及毅力才能完成的步道,不過在山友口中這段路比草嶺古道還要美,滿山的草原適當的搭配上山海美景正是此步道的特色,原本打算只走草嶺古道的我經幾次衡量體力及時間後,我決定連走,一口氣走完草嶺古道-桃源谷-大溪線,也因為這樣真的讓我親眼看見山友口中的美景,而我也確實體驗到桃源谷果然是一條需要體力及毅力才能走完的步道,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段充滿美景、汗水及淚水的草嶺桃源谷線吧。



11:21,吃完簡單的午餐後隨即繼續趕路,畢竟接下來的路況是不熟悉的(桃源谷線、大溪線),早一點上路也比較好,再加上桃源谷線是走在稜線上,屬於落雷區,在下夏季的午後必須特別注意,可以早一點上路就早一點離開此區域,不過離開啞口的涼亭看接下來的路由此看上去就,就知道接下來有一場硬仗要打,此時桃源谷上第一個牛擋也出現在步道上了,接下來的步道可以說是牛與人爭道呀。


接近中午時分,夏日的太陽正高掛於天空,在這條沒有遮蔽又看不到盡頭的步道上走起來可以說是有氣無力。


才上行不到幾分鐘便感到體力正快速的流失,不能像草嶺古道那種走法了,我必須要走一下子就休息,休息的時候就順便拍一下照,其實很累的時候是不適合拍照的,因為按快門必須要憋氣,而停下來通常就已經上氣接不了下氣了,竟然還要憋氣,不過為了拍美景還是要硬給他撐下去了。




離開涼亭後就一路階梯陡上,每走幾步路就停下來拍照,不知不覺的高度也上升了不少,果然山友口中的桃源谷線視野更佳,可以看山看海。


一家人爸媽帶著兩個小男孩也正在往上爬的途中,其中一個小男孩速度竟然比我還快(小孩子的體力好像用不完似的),早就將爸媽及小弟拋在後頭了。


眼前的涼亭看得到卻走不到。


休息一下吧,此時太平洋方向的風景好美呀,龜山島就在眼前,近海的海面上可以看見很多船隻在跑動。


龜山島。


由這裡可以明顯的看出由啞口下大里車站的道路是如此的彎延,問過走過這段路的朋友,他說在這汽車走的路旁是有人行步道的,所以人可以走直的啦,不然走這樣彎來彎去的路要多走很長一段呀,畢竟人的腳off road的能力比汽車好多,就直切而下吧


速度比我快的小弟,看得出來他也累了,腳步已經放慢許多,不過我還是輸給他了,是他先上到涼亭的。


11:35,經啞口涼亭轉進桃源谷的第一座涼亭,這裡因為已經向上爬升很多了,所以視野非常的好,下大里的路又更清楚些了,而啞口的涼亭也變得只有綠豆一般的大小,雖然是走走停停的但不知不覺中也走了蠻長一段路了。


其實在拍照的當下我還沒有意識到變天的前兆,回來檢視照片時才發現上到第一個涼亭後反差變大了,山變得很暗,這也代表太陽公公已經躲到雲裡了,可能我累了吧當下並沒有注意到要準備變天了。


我還天真的一直在第一涼亭拍照,天空的雲好漂亮喔,怎知快要變天了啦


此時山腳下傳來火車的聲音,一列南下花蓮的太魯路號正通過大里。


離開第一座涼亭後又是一路向上的階梯,而剛剛那家人也都已經到齊了正在涼亭休息,知道他們今天的終點為何?抑或著他們打算原路折返,因為到桃源谷前並沒有路可以下切呀,以他們目前的狀況應該是沒有辦法走到桃源谷。


我很喜歡這個角度風景,涼亭與海景的搭配好美呀


離開第一座涼亭後我又再加快了一些腳步,很快的連第一座涼亭都變得如此的小了。


涼亭,龜山島。


11:51,來到一個展望不錯的點,這裡並沒有建造涼亭,只擺上簡單的石椅供遊路休息,想必這裡也是一個視野極佳的地方。


果然上到這平台後視野超棒的,可以看好遠,這個方向望過去可以看到福隆海水浴場及發電廠。


可以坐在這石椅上看風景吹吹風超棒的,可惜今天還有一場硬仗要打,不能多做停留囉,不然還真的想好好的休息一下。


要來走桃源谷線時就知道沿路會有很多水牛,可能走了這一段路,都沒有看到牛,在平台上看到遠方有水池但也沒有看到牛,不知道是不是正中午的所以都跑去躲起來了。


把鏡頭拉近,可以看到照片右方黃白色的地方是福隆海水浴場,畫面左方煙囪是發電廠及澳底。


剛剛就是從這裡走上來的,彎延的階梯配上龜山島。


11:56,這裡還可以看到剛剛休息的涼亭囉,嗯,走很遠了,它又變得綠豆般大小,而啞口已經看不到了,應該是在畫面的左前方的山谷下。


離開平台繼續向前行,天呀,又是先下後上的階梯,不知道還要走多久才會到遠方那個涼亭。


又有一列火車通過大里站。


大里與龜山島。


12:00,偶爾走累了回頭看看來時路。


終於又看到第二座涼亭了,這裡的涼亭因為都地處空曠,所以屋頂上都有避雷針,可見這裡落雷嚴重,所以遇到氣候不佳時遊客自己要做好保護喔,最好是不要選在易發生午後雷陣雨的天氣來這裡。


12:04,走了那麼久終於看到1公里的里程碑了,這1公里花了50分鐘,如果在平地我應該已經走超過5公里了吧。


12:06,涼亭休息補充水份,特別的把我的登山仗插在地上幫它拍一張照留念,證明它有來遇桃源谷


沒錯,你沒有看錯,在草嶺古道那篇文章就有提到草嶺古道是從台北通往蘭陽平原的路,所以走在桃源谷上已經隱約可見蘭陽平原了,雖然走沒有幾公里啦,但如果你有來走這步道你也可以大聲的跟親朋好友說你從台北走到宜蘭了


接下來的路又是要從涼亭下切到畫面右下角的階層,然後走畫面對角線的階梯上到左上角再往前行


涼亭裡有巡邏箱,我想管理員的身體應該練得很強壯吧,因為很常走這段路。


涼亭裡的視野也很棒,同樣的這方向看過去還是澳底方向。


離開涼亭後是一個陡下的樓梯,所以我迅速的降到涼亭下方了,看到眼前還有一個陡上要爬決定先停下來休息一下並且拍個照,突然發現這個角度看龜山島還蠻特別的,而涼亭就孤獨的立在山頭上。


實在是太無聊也太累了,所以就走一下停一下,順便拍一些有的沒有的。


又是看不到盡頭的路要走。


嗯,這牛擋有用嗎?牛應該都從右邊過去了吧


真的變天了,龜山島上空烏雲密佈,雖然桃源谷步道這裡還只是陰天,但已經可以明顯感動強風由海面吹起。


桃源谷步道正好是天氣的分水嶺,海面上烏雲密佈,而發電廠方向天氣卻還不錯。


支持我把步道走下去的,莫不希望可以遇到人打招呼,山友們都是很熱情,無論是在那裡登山與人差肩而過大多都會說聲你好,或者問一下你的狀況及你的目的地等,久而久之我在登山的時候如果有遇到山友我大多也都會主動打招呼,這時我多希望可以跟路過的山友打招呼呀,聽到一聲你好,是支持我走下去的動力,走了那麼一大段路終於遇到對向有山友向我走來。


慣例的打完招呼後,他們還問我終點為何?我從口中說出大溪車站,山友們都說那你還有很遠的路要走,這條路又是一路陡下再一路陡上


突然在步道旁發現一處視野很棒的地方,這裡可以清楚的看到貢寮地區,在前段步道因為地形的關係貢寮會被山給擋住,這裡剛好有一缺口可以看到貢寮,嗯,如果從貢寮下火車也是可以走到這裡來的,夠遠吧,貢寮就是畫面左方的那個聚落。


看樣子我從離開剛剛那座涼亭後下切了很長的一段路,涼亭竟然在那麼高的地方 ,這裡的階梯真的是上上下下的真累人。


我覺得這角度的山很雄偉,有百岳的氣勢,其實他只有數百公尺高。


剛剛有提到變天,從海面上吹來的雲霧速度超快,在迅速越過前一張照片的山頭後已經把步道都蓋過去了,可能桃源谷這裡很靠近海邊吧,所以海面的水氣一吹上來就會有如此大的天氣變化。


12:38,灣坑頭山,小百岳標高616公尺,二等三角點。


桃源谷線天氣變化很大,遊客要注意安全呀,前一秒還是好天氣下一秒雲霧就把整座山蓋掉了。


步道的一頭雲霧瀰漫,而另一頭天氣卻非常的好,只是這步道到到底好像又要陡下了喔


沒錯,前方的路就是等一下陡下後要走的,嗯,硬著頭皮走吧。


離桃源谷越來越近,這種水牛玩水的池塘就越多,不過到這裡我看到的牛數量還是非常的少。


終於在遠方的草地上發現牛的蹤跡,水牛是桃源谷線的特色之一呀,這一趟來怎能沒有看到牛呢。


一連串看不到盡頭的步道。


12:51,終於看到3公里的里程碑,就差不多在此時我的雙腳已經不聽使喚了,大腿有輕微抽筋的狀況,因後來的路程我腳步有再放慢了,使用登山仗的比重又增加了。


放眼望去我似乎看到希望了?畫面左上方那山頭是桃源谷嗎?希望那個是,因為我的腳快要走不動了。


離桃源谷越近水午的數量也越多,可能這裡有產業道路吧,牧牛人也較好管理牛隻,再加上桃源谷旁的這片草地很大,非常適合牛的活動,在產業道路旁也看見遊客了(不是登山的,是那種開車到景點的遊客),所以實際上純粹要來桃源谷開車就可以了,不用像我這樣用走的啦。


看樣子我沒有看錯,現在離剛剛遠望的那山頭越靠近了,發現山頭上有人!錯不了這應該就是桃源谷,不過好像還要走一段路才會到喔


看到車子啦,這表示桃源谷真的到了,我要加快腳步到涼亭休息(實際上腿廢得差不多了,我現在走超慢的!)


1:15,看到桃源谷線4公里的里程碑,這4公里是從草嶺的啞口算起的,所以算一算我已經走了4公里上上下下的步道了,從啞口算起這4公里花了約2個小時。


1:23,我在涼亭休息,順便回首來時路,真不知道剛剛那兩小時是怎麼渡過的,現在的大腿還是隱隱作痛,還遇到一群在涼京聚餐的家族,他們還請我喝飲料(他們怎麼知道我缺水呀),超感動的,台灣超熱情的啦,謝謝。

最後一段大溪線即將登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