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ntax k100d/DA 16-45mm, F4,拍攝日期:2010年3月14日
想要有一台隨身機的念頭已經好久了,會有這樣的想法主要是因為單眼沒有辦法每天帶在身上,常會錯過生活周遭的一些景色,再加上單眼比較具有直侵略性,有時候拿出來拍還會被旁人給制止!所以想找一台可以隨身攜帶的相機(拍照全自動的相機,不需要太多手動功能),但這功課我至少做了半年之久,一直無法決定要買那台相機好,最後在考量畫質及照片色彩的表現上我選擇了富士的F200EXR,而我也選在富士宣佈“F200EXR出荷終了”的這一刻,以最低的價錢買到這台評價超高的相機。



看到這個袋子大家應都不陌生吧,這台F200EXR也是在億華買的,這已經是我去億華買的第四台相機了(介紹朋友買的不算)


從袋子裡拿出盒子,黑色的厚紙板配上金色的字體及富士的商標看起來非常的簡約,而且盒子上也沒有F200的照片,僅在右上角有一小圖示,整個盒子的重點是在那Super CCD EXR,這也是我我買它的原因。


打開盒子後小朋友嚇了一跳,盒子的最上層就是放光碟與一些文件,因為我買的是水貨,所以就沒有精美的說明書跟原廠公司貨的保證卡了(水貨的保固是由水貨商處理)。


盒內就F200EXR一台,充電器一個及接電腦的傳輸線,內容物可真是簡單呀,不過對我來說這樣足夠了,我實際會用到的應該只有相機跟充電器吧,其他送的光碟、說明書、傳輸線我根本用不到。


F200 EXR本體,這台相機竟然簡單到連強調功能用的貼子都沒有,剛好我最喜歡這樣乾淨的機身,僅標示品牌的logo及他最大的特色–Supper CCD EXR。


機身設計非常的簡約,正面就是閃光燈、對焦輔助燈及鏡頭,機身側面是電腦連接的插孔及掛鏈孔, 上方為快門及變焦撥桿,快門旁是相機的開關。


機身下方簡單的秀出富士最新一代CCD的logo,不同於一般的傳統CCD(以正方型排列),Super CCD的排列方式是採用蜂巢式的排列方法,這種CCD有較佳的感光度及解析度,所以富士的相機常被網友稱為是月光機,因為在隨身相機裡富士的感光度表現一直是最為突出的,在晚上拍照時,高ISO的照片處理得非常的好(CCD原理及差異就不此多做說明囉),第八代的Super CCD就是以EXR為代號,除了感光度與解析度的提升外,最引人注意的就是超高的動態範圍,這也是我買他的主要原因之一啦


F200 EXR 的鏡頭是28-140mm(135等效),一般的隨拍28mm應該非常足夠了,唯一較令我不滿意的地方就是最大光圈只有F3.3,而且是沒有光圈葉片的設計,也就是說拍夜景時拍不出星芒,也因為沒有葉片,所以沒有辦法控制光圈大小,因此在手動模式下只有兩段光圈可以選擇(3.3或9)。


在各家相機網站的評測中,F200EXR的開機速度算慢的,但至少對我來說這樣的開機速度我可以接受,應用在街道的SNAP應該還算方便,鏡頭現在的模式是廣角端28mm,望遠端的時候鏡頭伸出來超長的,有鏡頭快要掉出來的感覺


操作轉盤,這次富士終於把全手動模式下放了,只可惜沒有光圈葉片的設計讓手動操作失去了不少樂趣,EXR則是富士新推出的全自動模式,也是他的特色所在。


F200EXR採用的是3吋的LCD,看起來爽度大增,缺點就是太耗電了。


拍照時的畫面。


跟名片機Sony T70比,F200EXR大台了一些,但就隨身機來說這樣的大小還可以接受,會較大台主要是因為鏡頭與CCD較大(1/1.7吋),所以整體看來會比較大台。


正面的比較,F200EXR的長寬高都大一些些。


入手後因為原廠電池還有些電,所以我就先簡單的玩了一下,在大致了解F200EXR的操作方式後,我應該就只會用到P模式或EXR模式,P模式在快捷鍵裡可以調整的選單如照片,在ISO值的部分可以自己調整,而富士的ISO值在隨身機裡算是非常優秀的,另外因為搭載了新的EXR SUPER CCD,所以動態範圍的表現也非常的好(贏過很多單眼),以後拍高低反差大的畫面就會更容易得到正確曝光值的畫面了,隨身機的相片大多都是4:3,但我個人還是習慣單眼3:2的畫面,F200EXR也有3:2的畫面可以供選擇(有些隨身機我不考慮的原因就是沒有3:2),富士的自動白平衡在隨身機裡也是非常優秀的,最後的軟片模擬部分指的是色彩的調整,富士是做底片起家的,色彩的調校一直是富士相機最另人滿意的部分,而重口味的我的當然選擇了仿正片色彩的Velvia模式


F200 EXR是富士第一台super CCD EXR 的相機,每家的隨身機裡都有一個最傻瓜的全自動拍照功能(設定全由相機裡的CPU決定,使用者只需要按快門即可),如Panasonic相機的Ai模式,富士的全自動模式就是以EXR為名,較可惜的一點是如果選的是EXR Auto,ISO值的設定並沒有辦法由攝影者決定,他太全自動了常常ISO值會飄高超過1600,而拍出雜訊很多的照片,這是他的一大缺點,但這部分可以透過EXR裡的其它模式來改善。


後記:
  做了這半年的功課讓我又發現相機的進步非常的快,早期(3-4年前)隨身機的缺點(對焦慢、高ISO值的表現不佳)在現在的隨身機裡都大幅度的獲得改善了,而且各家的智慧模式提供了更便捷的拍照方式,最後我會選上富士的F200EXR,最主要是著眼於富士對色彩的演譯及更高的可用ISO值,接下來如果有機會我會拍些照片跟大家分享,也會寫在這系列的文章中,另外遊記的部分未來也會開始出現由F200EXR拍的照片(單眼的部分當然會繼續使用)。
   F200EXR應該快要買不到新品了,生產線要移去給新的F80EXR用,如果對EXR系列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考慮買F70F80EXR

3月20日新增:

我幫小黑買了新的原廠電池,但不是富士原廠而是網友大力推薦的柯達原廠電池,柯達7004與NP-50是通用的,以原廠電池來看是C/P值非常高的,另外也幫他買了張Sandsik 8G的SD卡,這樣一次就可以拍1800張照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