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ntax k100d/18-55mm, F3.5-5.6,2008年12月21日,天氣:晴
張學良–中國近代史中最具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他在國共歷史中扮演了關鍵性的角色,最著名的例子就是–西安事變,後期國民政府來台,張學良被軟禁在北投及清泉等地,其中在清泉被軟禁長達13年之久,西安事變72年後的今天(2008年12月12日),張學良在清泉的故居重建後再次對外開放,這象徵的這不僅只是讓遊客對張學良生平事蹟的了解,也讓清泉地區因風災沉寂以久的光觀產業有再次復甦的機會。



哈,我還沒有9點半就到了,內部還在整理中還不能進去,我只好先在外面繞繞,此時遊客還不多。


早期張學良的故居其實並不是在這裡,但因為故居是在土石流敏感區上,所以政府在重建故居時換了一個地方,再以當時的原貌重建,新址就在清泉遊客停車場旁,上方就是清泉教堂。


張學良夫婦銅像。


我喜歡這張的光影,哈,還好我是趁一大早沒有遊客的時候就拍下這畫面了,要不然人真的多到沒有拍下沒有人畫面。


這張的光影也很特別,樹的影子印在門上,此時的門沒有開是還沒有開放啦,不過每位好奇的遊客都去開了門,包括我在內,建議工作人員可以在門口放個告示牌,不然遊客進去了,再一一請遊客出來也蠻麻煩的。


6月來時(見文後照片說明),清泉大橋還沒有修好,而張學良的故居舊址就在畫面的左邊(沒有拍進來),既然大橋也都會因土石流而沖毀了,所以位在橋頭的張學良故居一樣不安全,因此在重建時才改建到停車場旁。


桃山國小。


桃山國小是一個典型的山區小學,規模不大,教室就圍繞在操場外,也因為這所小學,讓清泉地區的小朋友不用遠赴外地念書。


司令台、樹、藍天。


哈哈,我也入鏡了


清泉二號吊橋。


要連接教堂與國小都是透過清泉二號橋,當地居民都直接騎車往返兩岸,因為如果要繞到清泉大橋那端再回來就有點遠了。


清泉教堂廣場前一景,我本來是打算進教堂走走的,因為這座教堂的玻璃彩繪很有名,不過因為今天是星期日,是做禮拜的日子,大家在裡面唱聖歌,因此我這外來者僅在外面繞了一下就折返了,下次有機會再去吧。


在張學良故居前拍的清泉教堂。


跟前面的照片是同一個角度拍的,不過這次有開門囉,但一直有遊客經過,人怎麼避都避不掉


放了一個塑像在屋內讓遊客了解當年少帥的生活。


房子內部並不大,中間有一個放映室,裡面坐滿了人在看關於少帥的簡介,一來我對影片沒有什麼興趣,再者人真的太多了,我也進不去,所以我只在屋內逛了一下,並看了一些展示些跟少帥有關的文物,後我就再繞出屋外了。


離故居新址後,我想要去看現在的舊址是什麼樣子,而舊址就是在往石鹿方向剛過清泉大橋旁,而石鹿及霞克羅是我一直想要前往的地方,本來今年還打算走霞古羅古道的,不過路況實在不是很好因此而作罷,而我的好奇心引我走了這一小段產業道路,我要體驗一下這段路的路況如何順便想找個高處來遠眺清泉,不過這路真的不適合騎車,我在繞上沒有多久後就打算折返,而這裡剛好有一個角度可以清泉、吊橋、清泉大橋及上坪溪。


石鹿的產業道路路況真的不佳,我只好回到故居舊址,其實舊址也是有整理過的,打造的像一座公園一樣。


舊址上已經看不到建築物了,僅畫出當時的建築位置。


張學良–這位在國共歷史中的關鍵人物,其下半輩子被軟禁在中國各地。


遊客們仔細的閱讀關於張學良及國共歷史的看板,很明顯的,這裡的遊客並不多,我想大部分的遊客都只會在新址停留吧,畢竟那裡停車方便、又有房舍可以參觀,而舊址因地處土石流敏感區,僅以公園的形式做整理,並無法在這裡重建當年的故居,大家下次有機會別忘了到舊址一遊。


清泉大橋上一景。


現在是楓葉紅了的季節,在122沿線可以看到紅了楓葉。


紅色的葉子點綴的綠色的山頭,這萬綠叢中一點紅,讓整條的122沿線更具可看性。






楓與芒花是秋天的代表,我的知識不足,就我所知這些紅了葉的樹並非全部是楓樹,好像有些台灣原生種的樹在秋冬季節一樣會紅了葉子,哈,等我改天有查到資料了再跟大家分享。




以下,2008年6月第一次去清泉時拍的照片:

此時的清泉,遊客非常的少,我印象中當天看到的遊客連我不到10個人吧,跟現在停車場停不下車的情況相比真的差了很多。


這時遠望現在的故居新址,此地目前還沒有建築,而是停了一台挖土機,停車場也還沒有完全整理完畢,事隔半年,這景象就完全不同了,故居新址重建了房舍,而停車場的車多到停不下,這對清泉的觀光來說是件好事呀,也希望當年風災的影響快點過去。


6月的清泉大橋還不能通車,如果要往石鹿方向的車輛必須要走上坪溪底的便道。


停在桃山隧道內的避車道拍的照片,桃山隧道是一個單線雙向通車的隧道,因此通過此處要要相互禮讓會車,騎摩托車在裡面的感覺還蠻刺激的。


桃山隧道外觀,也因為桃山隧道的高度限制,因此只能通過20人以下的中型巴士通行,聽說未來會在開一個隊道在旁邊,使這段路可以雙向通車,解決當地民眾及遊客出入清泉、觀霧地區的不便。

食:
   清泉地區可用餐,生活機能不錯,也有一些簡易的雜貨店。

衣:
   山上天氣比較冷,要注意保暖。

住:
   有民宿、溫泉,想要體驗一下三毛及張學良的生活者,不仿可以在這住上一晚,看看三毛畫中的清泉日出是多麼的漂亮。

行:
   由新竹122,經竹東、五峰,再進入清泉部落,要注意桃山隧道的高度僅適合20人以下巴士通行,桃山有警察局,是辦入山證的地方,不過我不知道到清泉要不要辦入山證,可以確定的是如果要去觀霧或霞喀羅就一定要證才能入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的頭像
    amao的台灣踏查記

    amao的台灣踏查記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