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entax k100d/18-55mm, F3.5-5.6+CPL,出遊日期:2008年10月19號,天氣:晴
天德堂這個景點對我來說,還蠻具有意義的,三年前我計畫開始認識台灣土地活動就是由這裡當做起點,在這裡拍的照片也是我第一次在網路上發表的(註1)對我來說這裡也算是我的祕密基地之一,不過這裡來了無數次我卻一直沒有跟大家分享這個景點,19號這天本來打算去拍新埔柿餅的,不過因為某些原因我放棄了柿餅的拍攝,我從新埔沿118線打算回新竹,就在往竹北方騎車腦海裡閃過的是天德堂的畫面,今天的天氣那麼好,那就去天德堂走走吧,順便去拍些照片跟大家介紹這個我很喜歡到的景點,這次的旅程就此展開。



一到天德堂前方的停車場,看到的畫面很熟悉,雖然這裡已經來很多次了,但到如此寬廣的視野我心裡都還會存有那份震撼,好棒的視野呀。


天德堂為台灣德天教之廟宇,主要祀奉的是無形古佛教,此教是融合了儒家的忠恕之道、佛教所說的慈悲、道家的道德、耶穌的博愛以及回教的清真。此廟宇就在山頂上,視野極佳天氣好時可見新竹市及竹北市景。


天德堂雄偉的建築,殿內供奉著無形古佛、左祀釋迦牟尼佛、右奉觀世音菩薩,前則為圓明至聖佛等。




停車場旁視野極佳,向西南方向過過去可以看到竹北鳳岡及新竹市南寮一帶。


山腳下即為竹北鳳岡地區。


向南方望去可以看到新竹市及十八尖山(註2)


這裡晚上有咖啡車可以喝咖啡看夜景。


本來今天的行程只打算到天德堂就好了,接下來要去騎車過去蓮花寺跟新豐紅毛港,結果我就是太好奇了,看步道入口停了滿滿的車,還有小攤販,我想這是我看過最熱鬧的一次了,心想兩年多前我就知道天德堂後山有步道可以走,但那次只走到小叮噹的後方就因為路況太差而折返了,這次看到步道口整理的非常好,再加上看到路標寫到蓮花寺3000公尺,那我用走的去蓮花寺好了,順便走一下這條道看,看這兩年多來整理得如何,就這樣改變計劃登山健行去。


由入口進來,步道非常的寬廣,跟當年簡直是沒有辦法比,今天這種路況適合全家大小男女老少都來走,難怪入口處的車子及人潮如此的多。


走約250公尺,來到觀景涼亭,在天德堂前的視野就已經很好了,如果這涼亭沒有更好的視野我想也沒有必要建在這裡,走進一看,果然這裡是整條步道中視野最佳的地方,看新竹市也最清楚。


這就是涼亭的視野,這裡又比天德堂停車場前更寬廣了,視野更佳,下方為竹北鳳岡地區,遠方為新竹南寮。


停車場的視野向南望會被遮住,但涼亭這裡不會,新竹市看得更清楚了,可惜今天的能見度沒有昨天好,不好應該可以拍到更漂亮的新竹市,遠方小山丘即為18尖山及景觀大道的所在(同註2)


這裡有新竹8景之一的「鳳崎日落」,可惜我每次都來不對 時間,不然我還真的蠻想看看這裡的夕陽。


下方可以清楚看到鳳山溪流經鳯岡地區,天隆(正隆)紙廠也清楚可見,可惜風車少了一座,這兩座風車可以說是鳳岡地區的地標呀。


離開涼亭後,沿路步道依舊寬廣,非常好走。


今天的天空好藍,不過不知道怎麼了加上pentax的色彩後藍變得有點怪怪的,不是常見那種藍黑色的藍。


一架747從我頭上飛過,其實他飛得很降喔,只是我的鏡頭焦段不夠,讓他看起來有點小,這裡好像是在航道上方,一直有飛從頭上飛過,應該都是要去桃園機場的吧。


突然間石階步道消失,變成石頭泥土路,不過這只有一小段就會再接回步道。


再走沒有多久來到一處以木頭搭建的休息區,走步道時剛好遇到一堆阿公阿媽的遊覽團,他們是走到這裡就折返了,我想一般如只是純粹看風景的行程,可以以此地做為終點,在這裡折反回登山口,但因為我是要去蓮花寺的,所以就沿階梯而下囉。


沿階梯而下後,來到一個三叉路口,再往下聽說可以繞回登山口(我是聽登山的民眾說的,我自己沒有繞過),如果要去蓮花寺的要改走這條小徑,我剛開始也是走錯,後來經路人提醒才知道要繞進這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步道的小徑,這點希望相關單位要做好路標呀,不然第一次來的人都會走錯路吧,回程時我有把這十字路口拍下來,下集–蓮花寺步道時再給大家看這十字路要怎麼走。


其實上圖的草叢小徑只有一小段,之後會再接回跟入口處差不多路寬的步道,步道還是沿山腰而行。


等一下步道將繞到對面的山腰上,可以很明顯的看出步道是剛興建好沒有多久,兩旁的植被還沒有完全長出來。


這轉角處看過可以清楚的看到整個新竹市景,這是在天德堂附近看不到的,我想這個角度拍夜景應該很棒,不過應該沒有會那麼晚跑來荒郊野外吧!


整段步道算是蠻平整的,高低起伏不大,只有少部分爬升較多的階梯。


哇,步道走一走又看到平原跟台灣海峽了,這條步道的風景很漂亮,真的值得推薦給大家。


整個鳳岡及南寮地區盡收眼底。


步道也是有髮夾彎的


嗯,沒路了,接下來要怎樣到蓮花寺步道呢?後半部,蓮花寺段即將登場...

行:


註1:

2005年8月20日,第一次到天德堂 By Nikon Coolpix4300


2005年9月25日,第二次到天德堂 By Nikon Coolpix4300


2005年9月25日,第二次到天德堂,同一天用相機拍下這畫面,這張照片就現在看來雖然不怎麼樣,但它是我在網路上第一次發表的作品,而且是張貼在攝影網站中,對我來說它極具意義 By Nikon Coolpix4300


2005年9月25日,第二次到天德堂,當時正隆紙廠(春風面紙)的兩座風車都還在 By Nikon Coolpix4300


2008年7月20日,拍於鳳岡橋上(下方為鳳山渓),原本是有兩座風車的,但在2007年8月8日颱風夜裡燒毀其中一座,這兩座風車造價共1億2000萬,一年可以為紙廠省下1000萬元的電費,遠方的小山脈即為這次步道的所在。

註2:

2007年6月24日,於景觀大道向北望,步道的所在山丘清楚可見,此時風車還是兩座。


2007年9月2日,由十八尖山山頂向北望步道所在山丘,天德堂一帶建築清淅可見,惟隱約可見風車只剩一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ao的台灣踏查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